​​11月18日,南昌市第九医院妇产科上演了一幕真实版的“生命时速”。

“快来人呀,我老婆要生了!”凌晨三点,正是大家熟睡的时候,一名孕妇满头大汗在家属搀扶下进了妇产科大门。夜班助产士熊琳琳闻讯赶紧跑到孕妇身边,并立即通知医生。该孕妇怀孕39周,经检查发现宫口开一公分,已临产,胎膜早破,羊水Ⅲ度粪染,胎心音异常。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让妇产科医生提高了警惕,一般深夜就诊的产妇情况都可能有不妙,于是为她绑上了胎心监护。果不其然,20分钟后胎心监护仪无反应。得知情况后,妇产科主任唐习文果断启动紧急预案——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

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医生护士各司其职,立即投入到产妇术前准备当中。签手术同意书、做皮试、插尿管……每一步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产科手术室灯火通明,麻醉师早已准备就绪。手术进行时,唐习文主任、胡建容医师配合默契。伴随着“呱呱”的新生儿啼哭声,手术室里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下。“3点58分出生,男孩,3.0公斤,母子平安!”助产士王淑芸向产妇家属报喜。产妇家属激动不已地说:“总算平安生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就在当日清晨5点,另外一例预约的产妇也要进行剖宫产手术。刚刚结束手术的医护人员又投入到新一场“生命时速”接力中……

产妇小贴士:

准妈妈们在妊娠晚期总是既兴奋期待又难免担心着,一方面兴奋于马上就可以和宝宝见面了,另一方面,对于分娩,准妈妈们其实了解的还不够多。比如,准妈妈们知道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尽早入院吗?入院生产要准备哪些物件呢?

下面就让南昌市第九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和你们说说:


一、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尽早入院?

  1.规律宫缩:出现5~6分钟一次的腹部胀痛,肚皮感觉紧紧的。伴随胀痛时间越来越长,疼痛加剧,间歇时间变短。这很有可能已经临产,就该入院待产了。

  2.见红:若是见红,一般会在24-48小时内临产,还有可能是前置胎盘,需要入院监测。

  3.破膜:俗称“破水”,表现为阴道突然流出像尿色相似的液体,带点腥味,不能控制。破膜后孕妈应立即停止走动、保持平躺体位,并抬高臀部,立即用平车或救护车送往医院。因为胎膜早破容易继发脐带脱垂,危及宝贝的健康,严重者可以导致宝贝数分钟之内死亡。必须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属于胎膜早破,及时处理。

  4.过期妊娠:如果到了预产期还没有临产,不要太担心,在预产期后两周(孕42周)内临产分娩都属于正常。但若超过孕42周还没有发动,就应及时入院处理。

  5.特殊情况:患有妊娠并发症或有其他异常的孕妈咪,需要根据病情及产科医生的指示及时入院,严密观察病情、监护胎儿情况。


二、准妈妈办理入院手续需要带什么材料?

1.夫妻双方身份证;

2.母子健康手册(生完宝宝,医生需要填写分娩相关信息,不要弄丢,产后复查也需要);

3.入院前所有的检查报告(妥善保存,请勿丢失,还有发票,千万千万不要丢失,以便报销);

4.就诊卡、医保卡(住院期间使用)。


三、为准妈妈准备的物品

1.弯头吸管或者带弯头吸管的水杯(待产或者产后都是必不可少的,待产的时候,不论你是剖宫产还是顺产,你总有那么几天需要卧床,想喝水怎么办,仍然是弯头吸管);

2.一次性马桶垫(干净卫生,我相信,处女座的妈妈会必买);

3.卷纸一提;

4.超大号夜用卫生巾(生完之后会有大量的恶露排出);

5.一次性内裤(随用随扔,省时省力);

6.开衫哺乳服(最好准备2套,换着穿,产妇容易,湿哒哒的,很难受,推荐侧开口的,方便哺乳);

7.产褥垫(成人一次性尿垫。规格:90×60cm,一包10片,产前、产后都用的到,很费,建议2包);

8.准备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巧克力啦,功能性饮料啦,饼干啦,生产期间没劲儿的时候可以补充体能);

9.洗漱用品(梳子、皮筋,必须带。住院时间七大姑八大姨过来探望,产妇也要美美的)。


四、为宝宝准备的物品:

1.小罐备用奶粉(首选母乳);

2.杯子、勺子(为了给母乳打好良好基础,建议用勺子);

3.小盆、浴巾、小毛巾(给宝宝洗PP用);

4.润肤乳、护臀霜(用尿不湿,容易红屁屁,护臀霜必不可少);5.口水巾(擦拭嘴角的奶水及口水);

6.尿不湿、湿纸巾;

7.婴儿服、帽子、手套、帽子(简单易穿,透气性好,衣服首选和尚服);

8.待产包(很多地方都有买,根据个人需要购买);

9.护脐带(正规药店买无菌型)。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的母婴保健知识,请加九院妇产科护士长微信,进入九院母婴保健群。 

供稿:南昌市第九医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