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朋友,之前通过大量跑步,瘦下来50斤,还上了深圳的报纸,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后来他跑步脚受伤了,不得不休息,在家休息的时候又胖回了50斤,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受伤后,发现自己长胖了。

这是怎么回事?是运动容易减肥又容易反弹吗?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他跑步能够瘦50斤?

当人体每天摄入的(吃的,喝的)热量和每天消耗的热量平衡时,体重会维持着。

人体每天消耗的热量,主要包括三部分:

基础代谢消耗的热量,大约占60-70%;

食物热效应消耗的热量,大约占10%;

活动运动消耗的热量,大约占15-30%

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运动量加大了,比如每天跑步1-2个小时,这时候活动运动的热量消耗就增加了,因此整体消耗的热量也就增加了,使得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产生了热量负差,食物的热量不够,就燃烧脂肪产生热量来填补亏空的热量,这样就瘦下来了,时间一长,就瘦下来50斤。

受伤后,不仅不能跑步,走路和其他活动都少了,这样活动运动消耗的热量就大为减少,因此每天消耗的热量就减少了。如果每天吃的还不变,也就是每天摄入的热量不变。这样使得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消耗不完的热量,就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让人胖起来。

另外,因为之前已经瘦下来50斤,身体的基础代谢会下降的,因为基础代谢和体重呈正相关,也就是整体的消耗量更少了。

因此,如果受伤后,想要不胖,要及时根据身体的需要,调整饮食,调整每天摄入的热量,使得每天摄入的热量和每天消耗的热量再次平衡,这样就不会发胖。

类似这样的还有以下情况:

很多运动员,在服役期间,身材很好,但是退役后,就发胖了,甚至还胖的很厉害。

一些小伙伴,喝中药,长胖了。

一些小伙伴经常加班,说是没时间运动,长胖了。

随着年纪增加,新陈代谢变慢了,基础代谢降低,整体的消耗也变少了,也慢慢长胖了。

等等

然而,以上这些情况,长胖是必然的吗?

并不是啊,只要你及时的调整,让摄入的热量和消耗的热量再次平衡,也不会长胖。

比如说喝中药,有一部分人会长胖。喝中药,除了有可能会影响激素和内分泌外,很多人在喝中药的时候加了糖,或者用一些饼干糕点来辅助服药,不至于那么难喝;还有一些中药熬制出来时,本身也会带一部分碳水化合物。

在饮食不变的情况下,这些就是在增加摄入的热量,而消耗的热量如果不变的话,就可能发胖了。

之前有小伙伴喝中药几天发胖,我就跟她建议你饮食的时候,把碳水化合物的部分减少一些,后来她喝中药就没再发胖。因为她及时调整了饮食,使得摄入的热量和消耗的热量再次平衡。

有人会说,你这不是让我们少吃吗?

是的,就是让你观察自己,当身体的整体热量消耗减少时,你就要减少身体的热量摄入,才能维持平衡。身体已经不需要那么多热量了。不然的话,你就发胖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推荐二是: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运动少了,消耗少了,摄入的热量也要相应减少,使之再次平衡,也才能保持健康体重。

最后的建议:

第一,定期测量体重,体重有所波动的话,请重视它,不要任其发展,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咨询一下营养师或者营养科医生。

第二,当受伤的时候,加班的时候,喝中药的时候……这些都不是长胖的理由,你要做及时的调整,让摄入的热量和消耗的热量再次平衡,也不会长胖。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