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烯

以前总希望艾斯复活,现在回头看才发现艾斯身处死局,难以保全,他的死亡对于整部漫画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转折点。理智上是这么想的,但是总还是希望他能不死。

对于艾斯来说,路飞是什么存在呢?这是他的弟弟,是他最重要的亲人,是照进他世界的第一缕阳光,是他活下去的意义,是世界对他的第一次肯定,是他世界的基础。

艾斯其实对于自己活着这件事是一直很迷茫的,父亲是海贼王这件事给了他难以挣脱的阴影,母亲的离去加重了他对自己的否定,周遭人的恶意嘲讽更是让他完全把自己排除在光明的世界之外。他暴躁、粗鲁、冷漠、残虐、易怒,恶在他身上蔓延扩大。所有人都认为海贼王的孩子是不应该出生的存在,他认为世界在排斥他,所以他也否认了世界,用恨意和恶意作为支撑,麻木地往前走。

他像一头野兽,充满攻击性,隐藏在暗处,袭击任何试图靠近他的人。诚然,达旦和山贼们是爱他的,卡普也是爱他的,这些艾斯都知道。但是并不够,他们的爱在艾斯看来并不是他需要的肯定和接纳,只是为他这头野兽提供了一个暂歇之地。

他遇见萨博并且和他达成了共识,但这时候的他们只是合伙人罢了,因为相同的愿望维持着脆弱的同盟关系。萨博也不能让他脱离迷茫。

然后,他见到路飞了,那个一惊一乍的小子被卡普扔到了他面前。卡普告诉路飞,他是他的哥哥。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傻小子一下子就记在心里了,一直跟着他,成为了他的小尾巴,怎么打、怎么骂都赶不走。他下意识抗拒着路飞的接近,禁止他进入自己划定的安全区,他太明亮了、太温暖了,不应该靠近他。他用自己所有的恶去回应路飞对他的善意,从他的心脏里生长出刺来,刺破他的皮肤,变成锐利的外壳把他完全包裹起来。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会像路飞一样,这么执着,或者说是固执,他认定了艾斯是他哥哥,是最强的,是他一定要追逐的目标,这个人注定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一次又一次撞击着艾斯的外壳,把滚烫的鲜血淋满了尖刺,从刺与刺之间的间隙渗进去落在艾斯的脸上和身上。

啊,多么温暖啊。艾斯缩在冰冷的刺中间,忍不住感叹。一直生活在阴影里面,太阳没办法穿过艾斯的体表,黑色的坚冰把他封住了。但是现在,路飞的鲜血一点一点把冰层融化掉,他固执地把自己的体温传递给艾斯,非要他感受到温暖不可。艾斯像个胆小鬼,他被动接受着,但是仍然不敢撤去防御,路飞散发出的光和热都是在他的世界里面没有出现过的东西,他不敢赌,害怕自己一越界就是受骗,被抛弃。

艾斯在看到路飞遍体鳞伤都不肯吐露他和萨博的消息的路飞时,他终于承认了,他确实是个胆小鬼,路飞已经把冰层融化了,他不应该继续逃避了,所以他拨开了长出的刺,把路飞收进自己的保护圈。

路飞被他接纳的时候,光也一起照了进来。

“有我在,你就不难受了吗?”

“我不在的话,你会很困扰吗?”

“你希望,我活着吗?”

艾斯实在忍不住把自己的迷茫说出了口,他渴望得到一个肯定,他其实也想活下去啊。路飞全部给予了肯定的答案。艾斯其实是受到了很大震撼的,这是他有意识以来,第一个全心全意接纳他的人,所以,路飞成为他世界的核心。路飞赋予了他活下去的力量和意义,这是他的珍宝,就好像一个易碎的美梦,他必须保护。

路飞也变成了他和萨博的纽带,他拥有了两个兄弟,两个亲人。

可是,萨博“死”在了他和路飞的面前,他没能保护好他唯二的家人,他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无能。现在没有萨博了,他只有路飞了,他必须变强,连带着萨博的份一起继续爱路飞,路飞只剩下他一个哥哥了。他对路飞的执念变本加厉,他把自己变成了守护珍宝的恶龙。任何人都不要想染指他的宝物,如果有任何人试图伤害路飞,那就会遭到恶龙狂风暴雨般的攻击,或者对方死,或者他死。

我想他是爱着路飞的。一开始只是对弟弟的保护,对唯一光芒和温暖的占有,然后对路飞变成了偏执,最终生出爱慕这种感情来。亲情、爱意、执念混杂在一起变成了一种无比沉重的感情。他愿意为路飞做一切,他愿意献出他的一切包括生命,所以他去学习怎么样做一个温柔有礼的哥哥,他得成为路飞的榜样,守护路飞才行。艾斯是绝对不会伤害路飞的,不管是对感情懵懂的时期还是最后明白了的时候,他都把自己放在温柔的保护者这个位置上,并且享受着路飞对他的依赖。他要让所有人都知道蒙奇·D·路飞是他波特卡斯·D·艾斯心爱的弟弟,出于隐秘的占有欲去宣告这件事。

追捕黑胡子的时候,艾斯路过阿拉巴斯坦,他对路飞的思念实在是难以抑制,于是他去见路飞了。看见路飞身边多出了好些船员,他心中稍微放心了一些,即使他不在路飞身边,也有人好好照顾路飞了啊。但是他又不是全然开心的,因为他的珍宝被人发现了,所以他有意无意显露了他和路飞无人可以插足的感情。拜托路飞的同伴们的时候也是,他始终是爱着、担心着路飞的。

他要被押解上刑场的时候,想着的仍然是路飞。今后没有他了,那么路飞怎么办呢?谁去照顾路飞呢。当看见路飞冲向他的时候,艾斯是什么感觉?我想一定是很复杂的感受。他惊讶,因为他一直是保护者;他担心,因为这里是海军总部,最危险的战场;他生气,因为路飞又不听他的话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他高兴,因为他最爱的人跨越重重阻碍不顾一切地奔向他。

艾斯,你的出生对于路飞来说是这个世界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世界从来都没有否定你,排斥你。现在,你的世界来拥抱你了。艾斯看见他的世界不顾一切冲向他了,所以他也用尽全力去回应了,用自己的生命去回抱住了他的世界。

当死亡不可避免的时候,艾斯感受着路飞的颤抖,这次他终于又流泪了。他感受到了解脱,也被悲伤淹没。他这短暂的一生,从路飞出现在他的生命里,他才真正开始活着,从那时起,他才感受到了世间种种温暖。路飞可能就是给他带来幸福的神明,因为路飞把光带进来,他才成为今天的艾斯,才能遇见老爹,加入白胡子海贼团,才能被这么多人关心着、爱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非常平静,路飞也在他的身边,拥抱着他。他对路飞充满歉意,也非常遗憾不能陪着路飞继续走下去了,他还有好多话想跟路飞说呢。

如果能活下去就好了,艾斯。

回到艾斯最开始问路飞的三个问题。他不在了的话,路飞何止是困扰啊。艾斯死的时候,路飞也死了一次。

路飞其实一直是孤独的,他的父亲从来没在他面前正式出现过,爷爷对他也很严格很凶,更何况爷爷也是很忙的啊。明明是有亲人的孩子,却偏偏像是独自在这个世间行走。当卡普把他带到艾斯面前的时候,他仰望着那个高高坐着的身影,把卡普的话牢牢记在了心里。这是他的哥哥,是他一定要抓紧的亲人。

艾斯不喜欢他,路飞一直是知道的,但是他没有别的依靠了,他只有艾斯,所以即使是死缠烂打,他也要追上艾斯。艾斯在他心里是那么强大,那么厉害的一个人。这么强的人是他的哥哥,路飞是很自豪的,同时也坚定了他追逐艾斯的决心。面对艾斯的恶意,他毫不畏惧,用力冲击着艾斯的保护壳,非要拥抱他不可。在追逐艾斯的路上,他跌跌撞撞,还要承受来自艾斯的种种刁难,遍体鳞伤连生命都险些失去。还好他成功了,艾斯确实走到他面前,把他纳入自己的保护圈,承认了他是他的弟弟。从此,他有了两个哥哥,温柔的萨博和嘴硬心软的艾斯。

艾斯对他总是很凶,但是这只是艾斯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路飞不太能理解这一点,但是本能告诉他,艾斯是爱他的。虽然会和萨博抱怨艾斯凶他,但是其实还是更加黏艾斯,他潜意识里知道了艾斯对他的爱和保护。

萨博是个温柔的好哥哥,总是在他和艾斯吵架的时候出来劝架,他不吝于表达自己对弟弟的爱护,他的感情总是直白的,艾斯在这一点上很羡慕他。但是,这位温柔的哥哥,最终缺席了路飞七年的成长,他的爱意由艾斯一起给予路飞了。

萨博不在了,路飞只有艾斯了,他比以前更加黏着艾斯,他害怕这唯一一个哥哥也会失去。他对死亡产生了畏惧,迫切地希望艾斯能给他一个承诺,让他安心,艾斯满足了他,可惜这变成了最大的谎言。路飞见证了艾斯的成长和成熟,艾斯在他面前从一个暴躁的坏孩子变成了温柔的好哥哥。艾斯把所有的温柔都留给路飞了,路飞下意识依赖着艾斯,他知道艾斯是绝对不会让他受伤的,他对着艾斯可以肆意撒娇,当一个不成熟的弟弟,待在哥哥的羽翼下。

路飞爱艾斯吗?我想是爱的,但是他也许并不很明白自己对艾斯的感情,只是知道艾斯对他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存在,是他豁出性命也要抓紧的人。他对艾斯是崇敬,是憧憬,是依赖,是执念。因为相伴了太久,艾斯已经变成了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时候,只要艾斯在,他就能全然放松自己,不用担心有谁能伤害到他。这种依赖和信任深入他的骨髓,越来越浓,从深深的喜欢变成了爱,即使他并不太清楚,也不能否认这种感情的存在。

艾斯出海的时候,他是不舍的,但是不行,他不能拉住艾斯,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道路。

在阿拉巴斯坦和艾斯重逢实在是意外之喜。多么令人高兴,分离了三年终于重又见面了。他的哥哥,他的目标,他最崇拜的人,他最重要的亲人。他把艾斯介绍给自己所有的伙伴,完全展露自己的艾斯的重视。别人的目光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艾斯,这是他的哥哥,无比强大的存在,是他可以依靠的人,他要让其他人都知道他有这么一个重要的人,艾斯是最好最强的。艾斯离开的时候,他把艾斯的生命卡贴身放好,这就好像艾斯陪在他身边一样。

知道艾斯被抓,路飞大脑大概是一片空白,他没办法不焦急担心,他不管不顾,冒险和梦想都比不上艾斯。路飞抛下其他,一心一意去营救艾斯。前路充满阻碍又怎么样,那是艾斯,是他最重要的人,他必须去救他,任何人都别想妨碍他。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只要能救出艾斯。

拉住艾斯的手的时候,他是什么感觉?路飞肯定是安心的,是高兴的,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任由艾斯带着他奔向自由,然后艾斯用生命把他抛向了自由。原本以为抓紧的手从他手里滑落了,他愣在原地,耳边是艾斯低哑的声音。巨大的悲伤和不敢置信冲击着他的大脑,让他失去了思考能力,他没办法去理解艾斯说的话了,甚至没办法做出动作,直到艾斯失去呼吸,他仿佛才反应过来心脏的疼痛,悲鸣声撕心裂肺。

路飞的世界支柱崩塌了,这一刻,他和艾斯一起死了。

太难过了,艾斯,为什么没能救下你呢。

艾斯的死对路飞来说打击太大了,他险些一蹶不振,如果甚平没能打醒他,他可能就真的会变成行尸走肉,持续到萨博找到他。

失去艾斯的两年里,路飞默默舔舐着自己的伤口。他仰望,入目一片冰冷的蓝,温暖的橘色羽翼已经不见了,他垂下头,俯视大海,迈开了脚步,继续前进。

艾斯便是不在了,他的影响也时时在路飞身上显露出来,路飞打出火铳拳的时候一定是思念着艾斯的吧。

原本路飞以为自己已经是孤身一人了,但是萨博回来了。对于路飞来说,真的是经历了大起大落,他握紧的失去了,失去的又回归了。他生命里崩塌的属于萨博的那一半又能重建了,他又有哥哥了。路飞没办法抑制自己的感情,他只能冲过去抱紧萨博,号啕大哭。此前压抑的痛苦、悲伤一下子全都爆发,像洪水顺着萨博打开的缺口疯狂向外奔涌。萨博的怀抱让他安心,能获得片刻宁静。原本因为艾斯的死裂成无数碎块的心脏又被萨博小心粘合了起来,然后收进自己的心脏里保护住。

艾斯的果实也交给萨博了,他们三人又以另一种方式重聚了。

路飞爱萨博吗?应该是爱的。他最开始只是对萨博只是和出于弟弟对哥哥的依恋,萨博回归之前也是这种感情。但是萨博重新出现在他的面前的时候,他经历了艾斯的离去和萨博的回归,对萨博已经是执念了,他再也经受不起任何失去了。无论是谁,只要想让萨博离开他,他都一定会变成恶鬼。他也全心全意依赖着萨博,就像落水的人拼命抱紧浮木。这种偏执慢慢转化成了爱,是庆幸,是依赖,他不会愿意放弃他世界的另一根支柱的。

他已经不是什么都不懂的那个笨蛋男孩了,从他拒绝汉库克的结婚请求,就已经能看出来他并不是不明白情爱。他现在知道萨博对他的重要性了,萨博是他不能放手的人,是他的保护者,同时路飞自己也愿意成为萨博的盾,他们相互保护,相互依存。

就像艾斯一样,萨博也不可能让他遭受任何伤害,路飞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放心地把自己所有脆弱的地方都交给萨博,让他看到自己的全部,全然享受着哥哥的庇护。

那么萨博呢?萨博是什么样呢?萨博出身贵族,但是偏偏天生反骨,看透了贵族的黑暗和丑恶,他觉得窒息,他试图逃离这一切。最开始他是成功的,他离开了那个令他不能呼吸的“家”,碰见了艾斯,和艾斯一起为梦想做准备,并且见证了艾斯的转变,拥有了世界上最可爱的弟弟。

和表面的温和有礼不同,其实萨博是一个很冷漠的人。路飞在追逐艾斯的时候,他选择了冷眼旁观,看着艾斯对路飞的各种伤害,尽管相比艾斯,他还是更加良善一些,毕竟劝阻过艾斯。不可否认,他其实是羡慕艾斯的,因为有这么一个人满心满眼都是他,这种羡慕一直持续到路飞也成为他的弟弟。

他没想到路飞面对死亡都不愿意说出他和艾斯的情报,这件事给了他极大冲击。他没想到,自己也会被人当成那么重要的存在。他比艾斯更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也更早意识到路飞对他们两个的重要性。路飞对于小小的他来说,是他在肮脏和丑恶中唯一见到的白亮的光,是他怎么也不愿意放手的救赎,这一点对于艾斯来说也一样。出于某种较劲的心理,他直率地表现出自己的路飞的重视,这让艾斯时常咬牙。但是,路飞可是他最重要的弟弟,怎么保护和珍惜都不为过吧?

他也是感谢艾斯的,因为是艾斯让他和路飞相遇了,他从此获得了这个世界最宝贵的事物,这是他会不顾一切奔赴的人。

只是他没想到,分离来得这么早。为了保护艾斯和路飞,他选择了屈服,回去了那个名为“家”,实则是逼仄牢笼的地方。但他没有放弃,他像以前一样试图逃离,逃向自由的大海。可这一走,就是让自己的人生空白了七年,他缺席了艾斯剩余的生命,没能对自己的兄弟出手相救,也缺席了路飞的成长,没能在路飞最需要他的时候出现在他面前。

看到报纸的时候,过去的记忆和悔恨一起把他卷进了痛苦的漩涡,他除了撕心裂肺的哭声再也发不出别的什么声音。引以为豪的大脑一片空荡,死去的不是什么无关紧要的人,受到伤害的也不是什么毫不相关的人,是他最重要的兄弟和放在手心的弟弟。他痛恨自己,恨自己失忆,恨自己无能,甚至于不敢去见路飞。他只敢自己安抚自己,等待自己的伤口愈合,也等待与路飞重逢。还不够,他还没有做好去见路飞的准备,还没想好怎么面对路飞的责怪,也还没有强大到可以保护路飞。

真正见到路飞的时候,他没有哭,任由路飞缠在他身上,把眼泪砸在他的脸上,他甚至是微笑着的,因为路飞活下来了。没有什么事情比路飞活下来这件事更好了,对他来说,这简直是他的奇迹。他吃下了烧烧果实,收下了艾斯的力量。从前,艾斯连他的份一起爱着路飞,以后,他会连同艾斯的份一起去爱路飞。

总有人想要伤害路飞,萨博为这一点而愤怒,他不能容忍路飞受到伤害,特别是艾斯死去之后,他更加珍惜路飞了。他要让世界上的人都知道,路飞还有一个哥哥,只要路飞需要他,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立场,他都一定会赶到路飞身边给予他关心和保护。

萨博是爱路飞的,他把路飞看得比其他东西都重要,他是路飞的哥哥,是他的亲人,是他的保护者,也有对路飞私心的占有。和艾斯一样,他想让其他人都在路飞身上看到“他的弟弟”这个标签,让他们都知道他和路飞是不可分割的。太重要了,路飞必须要好好保护。但是,他也不敢完全表露出来,就像曾经的艾斯,因为太过重视,所以有所顾虑。

另外说一下,艾路和萨路的我认为的区别。艾斯的感情会更加炽烈,灼热到会把除了路飞和萨博以外的人都烧成灰烬,他会毫不犹豫除去任何对路飞产生威胁的人,会干涉到路飞的成长,所以他死后路飞飞速成长了起来;萨博的感情更加理智,他当然也会铲除那些对路飞不利的人,但是不会干涉路飞的成长,会适当地让路飞自己去冲去拼。艾斯说萨博太宠路飞,其实自己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路飞就是艾斯和萨博见到的第一缕光,他们握紧彼此。艾斯和萨博一定很爱很爱路飞,就像路飞很爱他们。

太沉重了,也太温暖了,怀抱着对自己弟弟的爱意,仅仅这样就已经让艾斯和萨博很满足了。

END​​​​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