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伙,B站终于“摊上事儿了”

事情是这样的:

近期,哔哩哔哩举办了2020-2021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宣布将推出33部动画作品,其中,含《凡人修仙传年番》、《元龙 第二季》等8部如约而至,续作篇章,《千从狩》、《黑门》等13部原创篇章全新呈现。

那么,国创动画的小粉丝们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啊!!

所以,B站的粉丝们别紧张,是好事儿!

同时在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李旎表示:看国创已不再是一个小众的行为,它是一种潮流,今年,B站一共上线106部作品,用户整体观看时长98%。近年来,随着国创动画的兴起和在短视频发展的推动下,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社区的B站,在积极引进优秀国外动漫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推出打造原创内容。

 

小编了解到,这是B站的第二届国创发布会,相对于去年发布了24部国创作品来说,今年的数量明显增加。从B站上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B站国创区上线的数量第一次追平了日本番剧的供应量,国创区MAU也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成为哔哩哔哩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漫市场的发展。

 

每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是经历过时间的洗礼那么

就随小编脚步一起回顾国创动画兴起之路吧要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彩色动画片、第一部3D动画、第一部系列动画…

那小编可是要说长篇大论了回顾国创动画的发展史

起源时期

1926—1949年,要说国创动画片的起源,就不得不提万氏兄弟了,要说真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啊。从小热爱绘画的万氏兄弟,在1926年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经历一段时间之后,又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1935年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不过,这些动画都没有引起大家注意,真正在亚洲甚至世界都产生了影响的,是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

高潮时期1950-1977年,国创动画的发展迎来了第一个高潮,可以说是黄金时期,除了万氏兄弟投入了新中国的动画制作,一大批技术和艺术方面的人才也在这个时候涌现出来。例如,木偶片《小小英雄》、《小梅的梦》、《神笔》等;还比如,世界惊叹的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牧笛》,这两部动画都在国外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而且获得了多个国内外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小蝌蚪找妈妈》使用的原画是齐白石大师的原画。当然,还有一部最重要的是,这部片子的制作,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之后在伦敦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影片奖。现在已发行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就是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

复兴时期

1977—1985年,经历过长时间的文革之后,国创动画迎来了一个复兴时期,这个时期被称为中国动画的白银时代,不仅在数量上创作作品的增加,在题材和形式上更是不断创新,例如,根据神话故事改编的《哪吒脑海》、《女娲补天》等等。

 

转折时期1985—1995年,可以说是国创动画的转折时期,《葫芦兄弟》、《山水情》等给80后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该时期同时也是中国动画发展的困难时期,在国外动画的冲击下,慢慢走向衰落。

 

反思时期1995—2005年,是国创动画的反思时期,该时期出现了首部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自上映后,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全国首轮票房已达8000万元,远远超出《风云决》的国产动画票房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产动画第一片。还有《超兽武装》、《宇宙星神》、《钢铁飞龙》等动画的出现,使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国动画复苏的希望。

 

 

新希望90后动画的新发展, 为重振国产动画,美影厂历时四年摄制了动画片《宝莲灯》,这是中国迄今投资最大的一部影院动画长片。

 

 

辉煌时期在动画发展至21世纪,国创动画再一次迎来的辉煌,近两年,推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闹天宫》、《姜子牙》,打破中国票房历史,贴合时代与人物的国创,续写了国创动画的新篇章。

 

 

回眸中国动画八十年,有艰难也有辉煌,在一个个历史阶段的发展背后,是国家的强大。随着国力的增强,国创动画不断创新发展之时,探索出结合中国民族特色,苦心经营,不断营建出专属中国的动画王国。

 

每个时代,都有专属的动画记忆

你有吗?快来下面留言告诉小编吧!

 

 

科普结束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