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刚满月,可以不给夜奶,训练他一觉到天亮吗?两个半月大的宝宝可以躺枕头吗?四个月大宝宝可以趴睡吗?新手爸妈最困扰的育儿大小事,黄瑽宁医师实问实答。

睡眠

Q:宝宝刚满月,但我想训练他一觉到天亮,夜奶部份就不给!但我又担心这样热量不够,还是建议宝宝多大在训练睡过夜?

黄医师小叮咛】顺其自然,这个时候训练不给夜奶,可遇不可求,有些小孩可以一觉到天亮,白天喝回来,但有些小孩的胃就是没有办法做到这点,所以我不反对你训练,但遇到这样阻碍,你就赶快收手。

Q:请问2个半月的宝宝可以躺枕头吗?要躺哪一种枕头比较好?很怕宝宝变扁头。

【黄医师小叮咛】2岁以后才需要躺枕头,在那之前都是危险物品。

Q:宝宝4个月大,很不喜欢正躺,正躺睡都很短,几乎都2小时,最短半小时,趴着睡却睡得很香,但半夜给他趴着又很不放心,我是全母奶妈妈,有时在想是不是饿了?但抱起来喂立刻睡着,放下来正躺睡又没几分钟就起来,也是个很容易被吓到的宝宝,白天正躺睡也不过2小时,最短10至半小时,晚上正躺睡最久也4、5小时就起来,趴睡就睡得比较熟比较久,而宝宝也喜欢趴睡也不会任何反抗或拒绝,那这样我该怎么做?他是早产宝宝,曾经因为早产而导致他的肺部发展不完全,不知道是吸到羊水还是怎么样,肺部刚开始抽出来都是血色,因此也在小儿加护病房住了快一个月,也想请问一下,如果要喂副食品时,大概要多大的时候喂比较适当?

【黄医师小叮咛】4个月还不会翻身之前,我实在不敢建议你趴睡,折衷方法就是等他趴睡睡着,再把他翻正,另外就是睡觉时候,如果肯接受可以用布包包起来,让他有被紧紧包覆住的安全(不见得每个小孩都喜欢这套,他抗议就算了),这个4个月大概还可以用,总之至少要等他会翻身,我才会跟你说趴睡没关系;副食品一样4个月以后。

图:研究显示仰睡能降低宝宝猝死机率

夜奶

Q:请问戒夜奶提到的音乐是一整夜都放吗?还是醒来再放呢?那白天也有吃奶安抚或奶睡,也是和晚上戒的方式一样吗?

【黄医师小叮咛】整夜都放,因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醒来,不要太大声。

Q:我家小的小孩,这两天都在半夜一两点突然间大哭,而且都是哭很凄惨的那种。尿布也换了,奶奶也不喝,肚子也揉了,还是一直哭,都要哄很久才会停止。大的一阵子一阵子也会这样,为何小孩喜欢在半夜大哭呢?小的现在还有夜奶,到底婴儿可不可以有夜奶?很多人都跟我说2个多月了,可以断夜奶,但宝宝就真的是会饿,会醒来讨奶喝。

【黄医师小叮咛】国外有医生发名5S方法,swadding用包巾紧紧包住,swinging缓慢摇晃,sucking让宝宝有东西可以吸,亲喂或奶嘴都可以,side/stomach position侧身躺在爸妈的怀里,shushing sounds发出类似收音机没对到频率的白噪音或是吸尘器固定频率的杂音。

分离焦虑

Q:女儿目前快9个月,请问母奶是否6个月后就无营养价值?长辈一直希望能断奶,因为看小孩很小一个,所以一直觉得母奶无营养才让孩子长不大。目前我都一天有二餐的副食品,母奶大约4 个小时就都喂一次(亲喂),我一直深信母奶有很好的营养成份及降低孩子过敏现像,所以想1岁后自然离乳。小朋友最近晚上的睡眠品质不好,从1个半月时就开始能从晚上8点半睡到隔天早上,6个月大就都睡到8点。原一觉天亮的她开始睡1~2小时后起来哭,原先塞奶他还会继续睡或小唉一回还会在睡,到最近一个礼拜开始变成唉一个小时也是唉,抱起来拍嗝也不要塞奶也不再睡就直接起来,过1小时后才又在睡。有时过2个小时又在唉。原先以为是太冷,但已在房间放置暖器此状况还是不见改善,也一直找不出原因来。

Q:宝宝1岁,本来已经不太有分离焦虑了,自从我忙一整天没陪他,他又变得晚上睡觉非得妈妈陪,且现在连白天我去阳台一下下,他都会立刻哭的泪眼汪汪,这该怎么办好呢?是要放下手边工作专心陪伴他吗?还是可以有双赢的方法?

【黄医师小叮咛】我也赞成以后自然离乳就可以,不会有营养的问题;晚上睡眠品质不好,是因为8个月后开始分离焦虑,所以半夜唉是因为分离焦虑所造成的。人与人的相处跟婴儿相处都一样,尽心尽力的付出,但是不要把自己逼到情绪失控,在你能够付出的范围内尽量付出陪伴时间,当你手边有工作就去做,不可能100%满足宝宝需求,你必须让他习惯你能够付出时间的量,而不是把自己生活搞得很混乱,100%配合婴儿的作息。

上学时机

Q:请问幼稚园是要什么时候读对小孩才是好的?有人说中班,有人说幼幼班、小班。

【黄医师小叮咛】没有标准答案,但我个人认为一个孩子在3岁之前是需要固定的照顾,给他足够的安全感,3岁之后他的抵抗力会比较好,上幼稚园会比较不容易感冒,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是小班,但是如果说再晚一点到中班我更赞成。

备注:若父母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建议仍应带孩子到医院实际就诊,才能给孩子最完整的诊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