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有家长问我,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几个月就会叫“爸爸妈妈”,自己家的孩子3岁了,却迟迟不开口?尽管每天都在不厌其烦的教孩子学说话,但孩子总是不予理会。

上次看了日本教育专家七田真书中《0- 6岁右脑教育法》写道,如何让孩子开口说话,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点?

如果你的孩子无法开口说话,但能听懂别人说的话,而且也认字,那么请用拥抱法传达爱吧。只要消除了孩子内心的不安,他就会开口说话。

日语有最基础的五个元音。首先教孩子学习说“あ”(发音类似汉语拼音的“啊”)。让孩子放松脖子和肩膀的肌肉,模仿着说,如果能这么做,那就没什么问题。如果孩子“啊”地大声喊起来,你就对孩子说:“对,对就是这样。”如果孩子说得很好,请马上夸奖他。这样他就能记住这个元音。

接着,教孩子学习第二个元音,让孩子认真地看你的口型并模伤。如果用这样的方法能够让孩子把五个元音都学会,那么便大功告成了。

另外,还可以将这五个元音做成卡片摆成一列,你读出发音,让孩子找出写着这个元音的卡片。这种游戏对于孩子开口说话也是很有效的。

那么对于如何引导孩子语言表达?主要从这些方面着手:

1、经常自言自语

在孩子生命的第一年,很容易被爸妈的声音和面孔吸引,所以经常对孩子说话可以刺激他说第一句话。像是你可以告诉他你正在做什么事,或是介绍环境给他认识。

2、回应孩子的话

当宝宝渐渐长大,他会对自己有兴趣的东西,伊呀伊呀的说话。你可以回应宝宝的童言童语,并向他解释他注视的东西是什么。并经常询问宝宝问题,比如像孩子想要拿玩具时,让他说出他想要拿哪一个,鼓励宝宝表达他的想法,这样也可以引导宝宝表达,开口说话。

3、不断重复例程

日常的活动,吃饭、沐浴、换尿布都是和孩子重复对话的好机会。经过不断地听你描述,他很快就会学会和这些活动相关的关键词。

4、示范说话方式

孩子幼儿期大都是机械记忆。为了帮助孩子建立语言能力,你需要说话缓慢,并且清楚,不断重复。孩子在你了解他说的话之前就在说话了,他只是需要你指导他发音。

儿童提示:让孩子开口说话,父母要有极度的耐心,孩子说话晚不是“大器晚成”的征兆,如果孩子到了2、3岁还不会开口说话,说明孩子语言能力发育迟缓,家长应带孩子就医。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