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动漫

你最爱的说唱歌手,可能最爱宅在家「搞二次元」

​​

​上月底,The Weeknd 释出了新作《Snowchild》的动画 MV。The Weeknd 找来为其操刀动画视觉的正是日本东京 2D 动画工作室 D’ART Shtajio。值得一提的是,D’ART Shtajio 是日本第一家由非裔经营的动画工作室。在《Snowchild》动画中,The Weeknd 回顾了自己生涯的多个阶段,动画中亦出现了不少此前 The Weeknd 的经典造型。

从距今已经快要十年的《Trilogy》时期,到登上过维密大秀的《Starboy》,再到今年年初发布的《After Hours》,「盆栽」在《Snowchild》这一集合了凄凉与伤感又有些 Cult 的动画中,回顾了自己音乐生涯不同阶段中的种种以及一些作品中经典的造型。有粉丝开玩笑称 The Weeknd 用这一辑精心打造的动画「感动了自己」。

从 1985 年 A-Ha 为自己《Take On Me》制作动画 MV (公认第一部动画 MV)至今,The Weeknd 当然不是第一个邀请你在 MV 里看动画片的艺人,虽然曲风是流行与 R&B 的混合,The Weeknd 还是有不少音乐作品被归为了 Hip-Hop 分类,而 Hip-Hop 领域对于动画的痴迷,更是有着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今回,我们不妨一起回顾一番 Hip-Hop 领域与「动画片」的「罗曼史」。

精神内核架起跨文化桥梁

图片:The Weeknd

图片:Travis Scott

「希望」是我们在童年迷恋日本动漫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主角通过一系列升级打怪完成自己梦想亦或是拯救全人类乃至宇宙的过程总能够触碰到每一个中二少年内心中对于自己能力的企盼,恰巧大洋彼岸「Start from bottom」的说唱歌手们,在街头讨生活时最看重的亦是这样的特质,「希望」带领着这些以「Hustle」为己任的人们不断探寻自身潜能,突破黑暗走向光明未来,或许以当下的眼光来看,对于这些说唱歌手们来说,每一部通过奋斗成就自我的日本动漫主角,都是自己奋斗路上的成功学大师。现在回头看开头讲到的《Snowchild》MV,是不是有些这样的意味?而 Travis Scott 则常常通过观看尾田荣一郎的巨制来激励自己成为「海贼王」。

《Akira》VS 《Stronger》

图片:Genius

Nick Knight 为 Kanye 设计的新网站

图片:It’s Nice That

日本动漫的另一大特点便是在整个宏观宇宙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多次成功「预测」未来的《Akira》,在思想与内容层面都改变了西方人「动画是给孩子们看的」的固有思维。前些日子摄影师 Nick Knight 为 Kanye West「翻新」的网站中,便大量地「采样」了 Kanye 痴迷已久的《Akira》片段,早在 2018 年 8 月,Kanye 便在社交媒体上大方承认大友克洋(Katsuhiro Otomo)在 1988 年创作的《Akira》,是自己最大的创意灵感源泉(biggest creative inspiration)。再将时间移至 2007 年,由 Hype Williams 操刀的《Stronger》MV 中,虽然没有直接把 MV 拍成动画,但是其中的桥段还是很容易让人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大量 Sci-fi 画面以及部分片段,都是 Kanye 在向大友克洋的这部科幻神作致敬。有人说起《Akira》的不是时,Kanye 甚至直接在社交媒体上与持不同意见者「对线」。

图片:Amazon

除精神上的鼓舞、对像 Kanye 这样以创意为核心的艺术家这样的灵感激发外,从动漫中获得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亦是 Hip-Hop 领域痴迷这一二次元艺术的重要原因,2007 年,Wu-Tang 元老成员 RZA 为动画《Afro Samurai(爆炸头武士)》打造了影视原声带,Big Daddy Kane、Q-Tip, 以及 GZA 亦出现在了这张作品中,RZA 认为这部动漫就是「非裔在美国的旅途」,而这种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自然成了这些说唱歌手愿意将自己与动漫产生链接的桥梁。

将 MV 拍成动画

图片:Gfycat

图片:Amazon

与 Kanye 一起制作《Stronger》的 Daft Punk,亦是「将 MV 拍成动画」的好手,2003 年,Daft Punk 和日本动画大师松本零士(Akira Matsumoto)合作,拍摄了一部名为《Interstella 5555: The 5tory of the 5ecret 5tar 5ystem(星际5555:异星梦系统秘传)》的音乐科幻电影。虽然其本质是 Daft Punk 第二张录音室专辑《Discovery》的视觉化,但是长达 90 分钟的无对白电影,还是讲述了一个相当完整的故事,外星流行乐队被绑架与营救的故事与专辑中音乐的配合相得益彰,连贯的剧情更是让这部「超长 MV」达到了电影的水准。

大方表白《Akira》的 Kanye West 看似「爱得卑微」,但是拥有 Dropout Bear「IP」的他其实在钟爱动漫文化的 Hip-Hop 绝对是令人羡慕的对象。从《The College Dropout》、《Late Registration》的动画封面到后来 2007 年《Graduation》的亲自下场在封面上「Cosplay」,收录在这张专辑中的《Good Morning》的 MV 由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执导,戴着 Kanye 标志性百叶窗眼镜、脚踩 Nike Mag 的 Dropout Bear 不仅开上了 DMC DeLorean,在经历种种挫折和橄榄球场上的风光达阵后,终于出席了自己的毕业典礼,拿到来之不易的毕业证。动画情节与音乐旋律的结合,更是让人动容。

图片:Google

2008 年发行的《Heartless》,Kanye 再次化身动画主角,用撕裂的 Auto tune 唱出 MV 男主「空虚寂寞冷」的爱情,这次帮他完成这一动画 MV 的导演已经是 Hype Williams。而这种风格的动画虽然与我们此前提到的日本动漫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从 90 年代时《Do For Love》(2 Pac)、《Can’t Stop the Prophet》(Jeru Da Damaja)、《Behind Bars》(Slick Rick)到千禧年初《Shake That》(Eminem Ft. Nate Dogg)、再到近年《Professional Rapper》(Lil Dicky Ft. Snoop Dogg)以及 Travis Scott 在《90210》中的定格动画,不同风格的动画作品都成为了说唱歌手们制作 MV 时的重要手段。

动漫——说唱歌手的重要灵感来源

图片:Jaden Smith

除了拍动画片,动漫作品对说唱音乐们的影响还体现在其作曲与作词等方面,本质上讲,他们的行为大抵和学生时代从电影中找一个狠角色的名字作为自己绰号的「中二行为」并无太大区别。Jaden Smith 的《Goku》和《Batman》都是这种情况下的产物,其「拆台老爹」还曾揭秘过儿子穿着蝙蝠侠华服参加舞会壮举的背后故事。

「佐助看了都会流泪」

图片:Lil Uzi Vert

Lil Uzi Vert 亦是 Hip-Hop 界的「老二次元」,纹身、改装车、动漫封面等等对他来说或许只能被称为「肤浅」的表象,今年 Lil Uzi Vert 甚至直接用「Sasuke(佐助)」的名字命名了自己的单曲。Lil Uzi Vert 的例子可能有些极端,但是动漫人物出现在歌词中的频率可谓是相当高的。以《Dragon Ball Z》为例,Danny Brown、Childish Gambino、Denzel Curry 都曾以 Goku(悟空)、Broly(布林)进行自比,而 Frank Ocean 在《Pink Matter》中的操作就显得有些「搞笑」,因为他「Namedrop」的对象是可恶又有些可爱的 Majin Buu(魔人布欧)。

图片:Google

除了「提人」,说唱歌手另外一个展现自己动画品味的方式便是采样。Snoop Dogg 与 Wiz Khalifa  的单曲《No Social Media》采样《Higurashi When They Cry(寒蝉鸣泣之时)》、J. Cole 《4 Your Eyez Only》采样《Lupin the Third(鲁邦三世)》中的音乐《To The Oasis》,Das Racist 的《Rapping 2U》采样了《Samurai Champloo(混沌武士)》,好巧不巧《Samurai Champloo》本身就是一部受到 Hip-Hop 文化影响的作品,所以 Hip-Hop 与「二次元」的文化似乎在这里又形成了互利互惠的关系。

Hip-Hop 对动漫的反向输出

图片:Mashable

以上的种种,都是在讲述音乐领域对于动漫的痴恋,而在文化的发展中,如我们上面提及的互相影响自然无可避免,Hip-Hop 对动漫也产生了反向输出的作用。尽管由 Manglobe 公司制作《Samurai Champloo》的背景是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末期,人物又聚焦在了武士阶级,不少朋友日本爵士 Hip-Hop 的启蒙 Nujabes 的加入还是让说唱比赛、Breaking 场面以及涂鸦等 Hip-Hop 元素在作品中亮相。

由上至下依次:

《Gurren Laggan》

《Afro Samurai》

《MEGALO BOX》

《Tokyo Tribe2》

《Michiko & Hatchin》

图片:Google

2007 年首播的《Gurren Laggan(天元突破红莲螺岩)》,亦是 Hip-Hop 对于动画反向输出的极佳案例,剧集最后三集中播放的《Libera me from Hell》正是歌剧与说唱的巧妙融合,同时这部动画讲述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极具 Hip-Hop 精神。除此之外,前文讲到的《Afro Samurai》、由高森朝雄原作、千叶彻弥作画的拳击漫画《明日之丈》为原案的原创电视动画《MEGALO BOX》、《Tokyo Tribe2(东京暴族 2)》、渡边信一郎(Shinichirō Watanabe)担任制作人的《Michiko & Hatchin》等动画作品,亦或多或少地受到了 Hip-Hop 文化和音乐的影响。

图片:Kanye West

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们无法过于全面地向大家枚举 Hip-Hop 音乐与动漫(尤其是日本动漫)之间的的联结。在不同的文化发展时,场景中相对重合的人们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找到共通点后和精神纽带后,在进行创作时往往会从更加多元化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创造,能在说唱歌手的 MV 中观看的动画片还有很多,反过来,在动漫中听 Hip-Hop 音乐亦不是难事,对这两件事物都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抽出时间,好好过过瘾。

反正现在,我要去 Kanye 的 MV 里看会儿《Akira》了。

Text / VV

Editor / VV

这 5 大改装表单位,可以满足你对腕表的所有幻想

数字化时装周的背后,是时尚品牌们的「电视购物节目」?

专访「95后」职业滑手王玓:想把年轻的时间多交给滑板 | PTOMD

Howie Lee :: SIZING UP

(点击原文链接收听)

青山周平 :: SIZING UP

刘雯 :: SIZING UP

​​​​

近期文章

到连云港和镇江,一定要尝尝的那些美食

​​#旅途中的美食#期待了好久… 阅读更多

3 年 ago

外卖我只想吃这只鸭!

​​ 每当临近下班的边缘 肚子… 阅读更多

3 年 ago

穷人养的起柴犬吗?配吗?

​​很多人都觉得养只柴犬是身份… 阅读更多

3 年 ago

柴犬幼犬都有黑口罩吗?能褪掉吗?

​​最近有家长和我反馈说买柴犬… 阅读更多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