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育儿

孩子对家人非常冷漠,可能是因为出现了孤僻心理,及时引导很重要

​​很多朋友在带小孩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他们天天顽皮、吵闹感到烦恼。但是有些家长,却会因为自家孩子的沉默寡言以及孤僻感到烦恼,甚至希望他们每天都可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同事小朱就是后一种家长,她家孩子在学会说话后,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总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而是非常安静。所以小朱很担心自家孩子是不是得了自闭症?因此带孩子前去医院进行了检查。

医生在听了小朱描述后,并结合了小孩一系列表现进行了分析,认为孩子出现这种表现并不是自闭症,而是孩子出现了幼儿孤僻心理,所以才会出现类似于自闭症的表现。所以医生建议小朱,可以通过一些方式进行引导,让孩子逐渐走出这种心理。

那么有着小朱这样困扰的家长其实不在少数,他们甚至会感到非常奇怪,明明家里人对孩子非常关心,甚至24小时不离开他们,但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孤僻心理呢?下面就带各位家长具体的了解一下。

01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孤僻心理?

宝宝之所以会出现孤僻心理,其实和诸多因素有关系。这在《孩子的心灵》这本书中提到过,孩子的内心成长过程,就如同一棵小树苗。他们可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火花或者其他东西,所以导致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出现孤僻的心理问题。那么究竟是哪些“火花”或因素,导致小孩出现的这一问题呢?

1)小孩感受不到父母的爱

很多家长自认为自己对好的成长非常关心,甚至觉得自己把一切都给了他们,但事实并非如此,有些小孩因为感受不到他们的爱,导致他们内心变得逐渐孤僻。

因为有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对孩子太过严厉,也许孩子只是因为自己的认知出了问题,所以犯了一个小错。但家长却把这个小错,看成了非常严重的事情,从而对孩子进行斥责,使孩子内心变得非常紧张,这也使得他们觉得父母对自己没有丝毫的爱。

那么有的孩子之所以感受不到父母的关爱,可能和其他一些原因有关。例如父母离异,导致孩子缺少单方面的关爱,又或者一些留守儿童,不得已离开父母进行生活,所以他们的性格变得非常孤僻。

2)外在环境的影响

外在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影响也非常大,例如有的家庭关系不是特别的和睦,可能夫妻二人总是吵架,甚至还会当着孩子的面吵。那么孩子受到这种因素的长久影响,就非常容易使他们的性格出现变化,甚至受到一定的伤害。

那么有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前,性格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但因为在上幼儿园后,环境突然发生了变化,又或者受到了其他小朋友的一些不公平对待,这也会使孩子性格受到影响,甚至使他们变得非常孤僻。 

3)孩子自身性格原因

有的宝宝之所以会出现孤僻心理,其实和他们自己自身性格有关系。因为不同人的性格,是有一定差异的,那么有的小孩天生比较内向,所以在家长看来,可能和别的活泼小孩子相比较,就显得非常孤僻。

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就存在着问题,甚至有的小孩是因为对某件事情非常沉迷,所以在他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会表现的非常冷漠孤僻,让家长误以为孩子存在孤僻心理。

02孩子出现孤僻心理有什么表现?

当小孩在出现孤僻心理后,自然会有一些表现。家长可以通过这些表现,判断孩子是否存在孤僻的情况,也可以对此采取相应的措施。

①小孩对他人非常冷漠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家孩子,对他人表现的非常冷漠,哪怕是对家里人也非常不亲近,甚至可能会出现家里人身体不舒服,孩子也不会询问半个字的情况。所以有些家长会为孩子的这一行为感到伤心,甚至认为自己养了一个白眼狼。

但孩子之所以会有这种表现,其实也有可能与他们的孤僻心理有关系。因为这种心理,会使孩子对他人的一些行为,可能表现的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该如何关心,毕竟他们将自己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了,所以才会有这种冷漠表现。

②小孩的社交出现问题

很多朋友会有这样的经历,在自己小的时候,即使是遇到不认识的小朋友,但用不了多久时间就能熟悉起来。

可是有的孩子,在与别的小朋友相处过程的时候,可能会存在一定障碍。他们可能融入不进其他小朋友的关系之中,所以只会在一边独自玩玩具,或者非常孤单的看着其他人玩耍。

那么当孩子出现这种异常社交的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可以看看小孩是否存在着孤僻心理的情况? 

③小孩语言认知方面出现问题

如果家长发现小孩语言认知方面存在问题,那么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因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小孩孤僻心理的缘故,导致他们不愿意开口说话,不愿意与他人主动打招呼,甚至对一些新鲜事物也拒绝认识、学习。

当家长看到小孩存在这些表现时,千万不能认为他们只是单纯的认生或者学的慢,因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孤僻心理,所以导致他们出现这些表现。

03如何应对小孩出现孤僻心理?

当家长发现自家小孩存在孤僻心理或者有这一系列表现的时候,那么对于孩子存在的这一问题,家长就要进行及时的纠正,避免孩子的这种孤僻心理严重下去,从而带来一些更为糟糕的问题。家长可以尝试着从以下这几方面入手,这将能够很好的应对小孩出现的孤僻心理!

1、家长要对小孩倾注关爱

孩子在出现孤僻心理的时候,一大原因是觉得家长对自己缺少关爱,或者孩子感受不到家长爱的存在。所以家长要及时调整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倾注度,并且要纠正自己表达爱的方式。

那么当孩子逐渐感受到家长对自己关爱的时候,可能孩子内心就会出现一些变化。他们也会逐渐从孤僻、内向,慢慢走向外向、开朗,甚至会逐渐向家长打开自己的心房,不再将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里。

2、家长要学会理解与宽容小孩

教育学家李玫瑾教授曾经提到,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喜欢用成人的角度去对待孩子。所以他们认为一些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放在了孩子的身上,就会使孩子被压得喘不过气,导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增加。

因为家长会认为,孩子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能达到他们所期盼的要求。但孩子却会认为,家长对自己的要求过高、过于严厉,不能对自己宽容,所以相互间的不理解,也会逐渐让孩子性格变得孤僻。

所以家长应该要学会理解小孩,宽容小孩,因为很多存在孤僻心理的小孩,他们的自尊心都比较要强。甚至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家长的一个不耐烦眼神或者嫌弃的表情,也许就会让孩子内心再次受到伤害。所以家长积极的鼓励与理解,能让孩子更好的走出孤僻心理。

3、多带小孩进行户外活动

现在很多小孩因为家长的工作非常繁忙,所以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独自待在家里,电脑、手机、平板成了他们的好伙伴。

但小孩长期处在这样的密闭环境中,就很容易使他们性格变得逐渐孤僻。甚至会让他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如果受到了外界的打扰,就可能会变得非常暴躁。

所以家长可以适当的抽出时间,多带小孩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这对于他们健康心理的发展,将会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小孩多多进行户外活动,也能让他们接触更多的人,这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4、家长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

要知道家长的言行举止,对于小孩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所以他们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的模仿对象。

例如有的家长喜欢在孩子面前争吵,或者有一些其他不好行为时,就应该及时的进行纠正。毕竟这对孩子孤僻心理的改正,并没有特别好的帮助,甚至会使孩子的孤僻心理变得越来越严重。

其实当孩子出现孤僻心理的时候,家长不要太过紧张,因为在家长找到孩子出现孤僻心理的原因后,往往就能很好的进行解决了。

那么“过犹不及”这个成语,大多数家长都有听到过。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家长对孩子的一些问题,如果抓着不放的话,可能会使孩子越走越偏,到那个时候再想去纠正挽回,其实就有点来不及了。

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教育小孩的方式方法,如果存在不适合孩子的方式,就要进行及时的改正。​​​​

近期文章

到连云港和镇江,一定要尝尝的那些美食

​​#旅途中的美食#期待了好久… 阅读更多

3 年 ago

外卖我只想吃这只鸭!

​​ 每当临近下班的边缘 肚子… 阅读更多

3 年 ago

穷人养的起柴犬吗?配吗?

​​很多人都觉得养只柴犬是身份… 阅读更多

3 年 ago

柴犬幼犬都有黑口罩吗?能褪掉吗?

​​最近有家长和我反馈说买柴犬… 阅读更多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