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老爷被封為关圣帝君后,為天帝掌管殃天有司,遣得金乌,桂魄,風婆,雷公,电母,雨神及四海龙王属理人间旱涝灾情,窦娥姐属理人间瘟病疫情,各司其职,倒也佑得人间风调雨顺四季升平有序,关老爷官做得那是风生水起,无忧无虑。这一年,关老爷被西王母请上天宫吃蟠桃席喝琼浆玉液酒,关老爷有多长時间没上过天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爽了。一高兴,忘了跟属下交待事务,骑着赤兔馬屁颠屁颠儿便上路了。风婆不放心,追上来问关老爷:敢问爷几日得回,若到時爷不回属下如何处置人间事务,兹事体大,属下不敢自专,请爷明示!

关老一脸不耐烦,只说了句,三日得回,若三日不回,可三日晴三日雨三日渡假期!说罢,双腿一夹赤兔马,喝声“怼求”便向天庭疾驰而去。

三日蟠桃盛会,关老爷日日醉醺醺的,脸红得跟戏台上的关公有一拼。待最后一日,席间与唐僧师徒坐一桌,嫦娥坐陪,嫦娥对关老爷尊敬有加,频频勸酒,并為关老爷起舞助兴。看过《西游记》的都知道,八戒与嫦娥曾经有过一腿。八戒见嫦娥与关老爷眉来眼去秋波频传,气得直哼哼。可自己没关老爷官大,加之自己上了唐僧的贼船入了佛门,只有边上干看着吃醋,心里如吃了苍蝇般腻味,咬着后槽牙发狠,不告你个狗日的老子都不姓猪!

唐僧师徒离开后,关老爷在嫦娥的勸慰下一时兴起又多吃了几杯,便昏昏然不知东西,被嫦娥假模假样地带到月宫里醒酒,谁知这一“醉”便是九天。要知道,天上一日,人间便是一年哪!打从这一年起,人间是旱三年,涝三年,蚂蚱吃吃又三年。十年头上,雨又淅淅沥沥从春下到夏,人间饿殍遍野,百姓苦不堪言,每日带着三牲於关帝庙里焚香拜关老爷,祈求雨住天晴,五谷丰登。

天帝听了八戒一通瞎白话,气得大发雷霆,立馬派老君告知关老爷立即停止行雨,勿沉迷酒色,并要他上表请罪悔过。

老君惴惴然来到敬庭山时,关老爷正端坐大堂之上手捋長髯读春秋,听了老君之言,剔起卧蚕眉,吊起丹凤眼,捋着胡须大怒曰:才他娘的下了几天?天帝便喊停,他每日吃着万民供奉,白天喝酒听小曲,夜里还搂个小妮儿,日子过得泰和悠闲,他岂知人间疾苦乎?真多事也!汝且等,待俺试下人间旱涝指数!说着话,一把夺过周仓手中的青龙偃月刀,猛力掷向人间。哪知刀尖正戳到浙江义乌的萧皇岩上,溅起数点火星,刀被震起数丈高。

关老爷吃了一惊,回头望着老君,怒叱风婆雷神看见没,人间灾情如此甚重,都下了小半年了,土坷垃到现在还没泡透,定是你等偷懒未尽忠职守,还得疾风骤雨再下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