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茶的故乡,在我国千余种绿茶中,西湖龙井算是比较贵的一种。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老茶树会比龙井43出产的茶叶稍贵,浙江龙井比西湖龙井便宜,等级不同的茶叶也有不同价,还有的就是半机制与纯用手工的差别。抛却等级、茶种等因素,制作工艺的不同,是导致茶价不同的主要因素。那为何西湖龙井相对于别的绿茶而言,会稍微贵一点呢,其实,都是因为它的一道制作工艺——“辉锅”。

4.png4.png

“辉锅”是西湖龙井茶叶炒制中,比较重要的一道工序,也是结束的工序。“辉锅”的目的主要在于,降低茶叶含水量,在“青锅”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形,使茶叶呈扁平状。在“辉锅”过程中,会使用炒制龙井茶叶的十种手法,同时锅温是十分重要的一点。锅温的控制、手法的灵活变幻,是对一个炒茶师的考验,一个节点出错,就有可能使整锅茶叶功亏一篑。

3.jpg3.jpg

作为结束工序,经过“辉锅”后的茶叶其实也可以算成品茶了,剩下的也就是根据茶叶的成色进行分级。所以,“辉锅”后的茶叶,需要具备“色翠、形美、香郁、味醇”的龙井特征。在“辉锅”过程中,香气会慢慢扩散,颜色会由原本的翠绿变成绿中带有一丝黄,同时茶叶的含水量也需达到百分之六左右。如此的成品茶,才能达到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好的标准。

DSC_0091-2.jpgDSC_0091-2.jpg

西湖龙井茶炒制工艺中的“辉锅”,是制作西湖龙井茶的关键之处,其中锅温倒可以使用机器控制,但是具体的炒制手法运用,就不是机械可以做到的了。目前,“辉锅”阶段基本还是手工炒制。这也是西湖龙井贵的原因。

c5566629-d3be-4e89-a31a-6535d15ab181.jpgc5566629-d3be-4e89-a31a-6535d15ab181.jpg

衡量一个炒茶师是否合格,“辉锅”可以说是一个标准。辉锅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茶叶的优劣。各位茶友在选购茶叶是,要注意店家所用的炒茶师,是否具备多年的炒茶经验,经验越丰富炒制出的茶叶也就越好,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