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话题是:呼吸

呼吸构成了我们生命存在的要素之一,它非常重要,而对于今天我们要谈到的运动过程中的呼吸来说也同样重要,无论是对于运动效率,还是对于运动的质量,这个很小的动作对于整个动作的串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这里长话短说,希望能够让我们对呼吸有新的认识。

正常的呼吸状态

首先,正常的呼吸起止动作,你想到的是什么?我们想到的肯定是鼻子的吸气和呼气,当然,我们还能够想到,嘴巴也有吸气和呼气的功能,嘴巴和鼻子也可以配合起来进行呼吸过程,例如:

✔鼻子吸气   嘴巴吐气

✔嘴巴吸气,鼻子吐气(这个动作会用的比较少)

其次,呼吸过程中的动作,你想到的是什么?吸气的时候,胸腔扩张还是腹腔扩张?尝试一下?可能更多的人的扩张是胸腔的扩张。不同的扩张方式,就有了不同的呼吸方式,例如:

✔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

✔胸腹式呼吸

但是,实际上,正常的自然状态下,吸气的时候,应该是腹式呼吸多一些,而不是胸式呼吸,我们用一个状态来举例,就是在平躺睡觉状态下,我们可以用一只手放在腹部,一只手放在胸前,全身放松,然后进行呼吸,这时候你会发现当我们吸气的时候,腹部会像一个小气球一样扩张,吐气的时候,会像泄气的气球一样缩回去;

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用到的就是腹式呼吸,当然会伴随胸式呼吸。

那么这个呼吸状态,也是在歌唱当中的呼吸状态,鼻子深呼吸,横膈膜下沉,腹部扩张,胸腔伴随一些扩张,这个时候就是气沉丹田的状态啦,我们希望气可以慢慢的用,一点点的用,所以所以歌唱中用腹式呼吸会更有利于歌唱,对于高音歌唱家,就会应用更多的胸式呼吸;现在科学的歌唱方法一般是推荐胸式呼吸+腹式呼吸。

运动过程中的呼吸


那么运动过程中的呼吸,其实在不同的运动过程中的呼吸方法不太一样,或者说是和自然的呼吸状态是截然相反的。

首先是,呼吸起止的动作,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

A)鼻子吸气,鼻子吐气

B)鼻子吸气,嘴巴吐气

C)嘴巴吸气,嘴巴吐气(非常被动情况下使用)

如果是进行中等强度以下的运动时,主要是有氧运动,对于氧气的使用时间充足,也就是自己能够感受到呼吸的微微变化,旁边的人也能够感受到,而且还在身体的承受范围内时,是可以采用A或者是B的呼吸方法;

如果是进行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或抗阻力(力量运动)时,这时候强度大,负荷大,这时候身体是开始不适应,这时候更多采用B的呼吸方法,在准备时用鼻子吸入大量的氧气,在深呼吸,在使劲的过程吐气。(有些动作的呼吸是和使劲过程相反的);这个时候采用B,会更加高效,主要是用嘴巴吐气,可以更快速吐出更多的气,为下一次深呼吸做足准备。

其次,运动过程的呼吸动作,这个动作和自然的呼吸是截然相反的,这时采用的更多是胸式呼吸,运动过程中对于氧气的需要,明显是比歌唱中以及日常中需要量更加紧急和快速的,气体的交换需要高效完成,所以这个时候的胸式呼吸会更加实际;

那么这个呼吸过程中,胸腔尽可能的扩张到最大状态,然后腹部尽可能的缩到最小状态,腹部尽可能的贴近脊柱;我有一个小窍门,可以让我们吸入更多的气体,那就是把舌头贴住上牙,让嘴巴保持一个闭合的状态,这时用鼻子可以吸入比普通的吸入的气体量还要多。

那么为什么说运动过程中呼吸至关重要?

第一个当然是对于氧气的需要和利用,心肺功能系统的影响;

第二是氧气输送到各个器官,对动作到位不到位的影响;

第三是身体的放松和紧张的影响,紧张状态下就完成不了优质的运动;

第四是对于运动习惯的影响,习惯错误的呼吸,运动成绩提不上。

第五是运动的过程是身和心配合的过程,而呼吸则是身心配合的桥梁。

运动不仅仅是几个动作,或者是几个运动量,它更多的是透过对肉体的锻炼来修炼我们的心智,而呼吸,哈哈哈非常重要,你学会了吗?

好的,今天简单讲了以下呼吸的这点事,借助大学的一点声乐基础和运动教练的一些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当然,等我以后做更多的研究,再进行更加深度的分析。

文章作者:林浩滔 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运动教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