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医生说,宝宝的头现在已经在我骨盆的地方。那里空间很小,她应该会一直这么老实地待着。现在她大概每天要长13克的分量。很高兴我不用去上班,如果阳光很好,我就在露台坐一会儿,脚还得垫高。我的脚踝有些肿了。我闭上眼睛,把脸转向太阳,能感到眼前有温暖的红色光晕。我想着宝贝,他是不是也能感觉到那阳光。

宝贝身长大约44厘米,体重约2300克。小宝贝的两个肾脏已经发育完全,肝脏也具备了代谢功能。头部下降到骨盆里,因为那里空间较小,小宝贝显得老实多了。肺部发育已基本完成,如果这时小家伙“提前报到”,存活的可能性为99%。

这周以后,子宫壁和腹壁变得很薄。当胎宝贝在我肚子里有活动时,我偶尔会看到小家伙的手、脚或是肘部关节在腹部突显的样子。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便秘,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少量多次喝水,保持排便通畅,减轻直肠静脉丛的瘀血;最好养成早上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忍便,便干结难以排出可喝些蜂蜜等;不能乱用泻药,以防引发流产。形成痔疮时要多卧床休息,不要久坐久站,适当出去散散步,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经常做提肛运动,可改善盆腔血液循环,增加痔静脉丛血液的回流,从而减轻瘀血使痔疮自愈。

有时候我会对日益临近的分娩感到志忑不安甚至有些紧张,我会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注意休息,养精蓄锐,轻松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再享受一下二人世界的安静温馨吧,听听音乐,和老公聊聊天,讨论我们即将面临的育儿重任,分析和安排可能遇到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