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与千寻

“在万物重生的早晨,来到静寂无声的窗前,一切归零之后渐渐充实,不再去追寻海的彼岸,耀眼的宝物一直就在这里,在我身上就可以发现。”                                             

                                                      —千与千寻

今年重现之后,我们又可以走入那个老头子的世界再次感受童真的趣味。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那句:不要忘记你的名字,忘记了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不忘初心这句话已经被提起过无数次,然而认知自我,找到自己真正的内心才是首当其冲的“不忘初心”。刚才和媳妇儿讨论到底给她买哪双鞋,一双黑色的,一双粉色的。最开始她想要一双耐脏的鞋,黑色当然是首选。慢慢的出了那双粉色的,她有想要这个。我问她:“你不是想要耐脏的吗,粉色耐脏?”

她思考了思考,“哦 对哦 那你两双都买了吧!” 不禁让我再次想起“不忘初心”四个大字。

爸爸妈妈变成猪了,千寻很是难过,观影的时候有很多人看到这一幕都在笑,我很难体会到他们的心情。作为最童真的我,失去爸爸妈妈的感觉让千寻痛不欲生,我也极力的去体会那种心情。中国的爸妈总是视自己的孩子为生命,然而孩子做到的和父母相比却少之又少。孩童时期离开父母就要哭泣的我们,早已变成了嫌弃他们拖我们后腿的恶人。可不忘初心的却还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因为他们对我们的爱,从未改变过。大人的极度贪婪,和千寻的天真形成鲜明对比,人类如果无法遏制自己的贪婪,将会变成“猪”。大人的世界小朋友们总是猜不透,然而大人们一直追求的世界到头来却还是需要小朋友善良童真的内心。世间轮回,也就是这样了吧。

在2000年出品的动画电影放到当今时代来观看却一点也不觉得落伍。20年后我们身边的问题依然是宫崎骏想在艺术作品中点醒人类的。这也可见老爷子不仅在艺术层面上有着超高的素养,从而也让我们发觉了艺术归根到底归结于“人”的道理。人们总愿意欣赏艺术,从而在内心世界里得到愉悦和美好。其实美好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张开自己内心的眼睛去好好看一看。千与千寻,确实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值得二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