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安水如图:安水如

有些孩子是情绪波动较大的类型,稍不顺心,就会情绪暴涨,似乎无从控制。我认为,作为父母,既然持有此娃,每逢遇见孩子要有情绪大波动之时,自己就要先稳下来,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先去训练自己对孩子这一言行举动的接纳,即孩子就这样,我也爱着,心生理解,并竭尽所能地试着用心去看到,孩子不那么美好言行举止背后的心声。理解多是在接纳中完成。接纳是孩子成长的力量支柱。在这人世间,我们中的每一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孩子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母亲,我们不要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对于自家的孩子,较之于不足纠正,我们要去看到孩子的优点,看到孩子可是多么的努力,看到孩子的其他种种优点。作为孩子的陪伴者,在很多时候看来,并不是寻找孩子的缺点与不足,而是看到孩子的优点,发现孩子身上的某个闪光点,挖掘孩子的兴趣与爱好。这并不等于是在纵容孩子的缺点与不足。

无可否认,孩子要成长,确实是需要学习很多,但,这是急不得的事儿,不要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懂了彬彬有礼,自家孩子还不如三岁小孩,自己就开始想方设法地教孩子各种社交礼仪,并盯着孩子的暂时不会在打转。每个孩子在不同年纪的所学,往往会是有所不同的。作为父母,我们不要以为孩子五岁不懂社交礼仪,及至六岁,她仍旧是个不懂社交礼仪的让父母头疼,出门就丢脸的野孩子。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多是在欢喜中自然完成。身边人若是经常盯着孩子毛病在瞧,我想,孩子怕是难以持有美心情,对抗容易从中滋生,是个人,多是不爱被挑刺。

咨询心理学告诉我们说,一般而言,孩子的问题,可从家庭中找原因。这并不是说孩子的所有问题,其根源都是家庭。只不过说孩子交际圈小,其重要的模仿学习对象多是父母等身边人。也因此,我认为,当自己在看到孩子身上有某种自己不那么认可的毛病时,我们自己应是先去回观自身,去认真而细致地审察自己,好好地问一下自己,孩子身上的这一毛病,我的身上有没有呢。

不要对此提问进行急着作答,我们要先去从头到尾,头外及里地把自己给观透。花上些时。现代人多是很不喜欢观察自己,抑或说没有多少时间来去观察自己。我觉得,这是很可悲的事儿。我们自己是多么重要的角色,可我们却不舍得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自我的观察,并学着去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成长。但凡通晓人性的人都知道,在这人世间,能够陪着自己从生到死的唯有自己,在自己遭遇灾难的时候,历经悲痛的时候,真正能够陪着自己的,并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自己。自身以外的所有人,都可能善待自己,也可能会是给予自己某种程度的伤害。对于他人,我们要去善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学着照顾自己。从身到心。

图:安水如图:安水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