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临近分娩,准妈妈越要重视数胎动。因为胎动能反映胎宝宝的安危状况,数胎动是监控宝宝宫内窘迫的有效手段。如果你是高危准妈妈,医生更会强调孕晚期数胎动的重要性。当准妈妈发现胎动异常时,就需要多注意了,因为这很可能是胎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建议及时去医院。

接下来,你将读到以下内容:

1.什么样的胎动属于异常?

2.常见的胎动异常有哪些?胎动异常如何应对?

什么样的胎动属于异常?

通常情况下,在孕晚期胎儿每小时的胎动不少于3次,12小时内的胎动数约为30~40次。但临近足月的胎儿,胎动减少是正常的,这可能是与胎儿睡眠状况有关。

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则为异常;少于10次,就说明胎儿有危险,在子宫内有缺氧现象。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是宫内缺氧的表现。胎动次数明显减少直至停止,是胎儿在宫内重度窒息的信号。

常见的胎动异常有哪些?胎动异常如何应对?

1.胎动减少可能是准妈妈血糖过低或者发烧引起

准妈妈血糖过低会引起胎儿血糖降低,出现胎动无力的情况。一般只要及时进食就可以改善。

准妈妈轻微发烧时,因为羊水的缓冲作用,不会对胎儿造成太大的影响。

但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引起的发烧,尤其对于接近预产期的准妈妈来说,对胎儿的影响就较大。特别是准妈妈持续高温(超过38℃)时,会使胎盘、子宫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胎动减少。这时准妈妈需要尽快去医院。

温馨提示:准妈妈要注意营养均衡,按时进餐。在流行性疾病发病期,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每天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新鲜。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2.如果胎儿有急促的胎动后突然停止,有可能是脐带绕颈或打结

脐带的长度一般为50cm,如果脐带过长则容易缠绕胎儿。如果脐带缠绕及压迫程度比较轻,通常不会对胎宝宝造成大的危险。

如果脐带缠绕或是打结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影响脐带血流速度,导致胎儿因缺氧而窒息的现象。

准妈妈会感觉到胎儿出现急促的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又突然停止,这就是胎宝宝发出的异常信号,最好马上去医院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脐带绕颈会对胎宝宝的健康和分娩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因为胎宝宝在子宫的活动比较自由,一般很难控制,也没有特效的纠正方法。但是,只要准妈妈做好日常的胎动监护,还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

3.准妈妈受到外部撞击时也可能导致胎动过快

一般来说,胎儿有羊水的保护,可减轻外力的撞击,在准妈妈受到轻微的撞击时,不至于受到伤害。但一旦准妈妈受到的外力撞击较重时,就会引起剧烈的胎动。

温馨小提示:准妈妈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以免被撞到。

4.如果胎动突然加剧,随后很快停止运动,有可能是胎盘早剥

准妈妈如果有妊高症或者长期仰卧导致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时,可能会导致胎盘早剥,出现阴道流血、腹痛等情况。

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胎宝宝也会随之做出反应:他们会因为突然的缺氧,出现短暂的剧烈运动,随后又很快停止。这时应马上送准妈妈去医院进行急救或者拨打急救电话。

温馨提示:孕期,特别是孕晚期时,准妈妈应尽量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有妊高症的准妈妈,要定时去医院做检查,并依据医生的建议安排日常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减轻精神紧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