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写了一篇自己的极简主义,今天想写写自己的整理心得。对于一位家庭主妇来说,越是极简主义,越好整理。正因为想要好整理,才慢慢成为极简主义者!

1.东西少而精,一种功能的东西只有一份

举例来说,炒菜的锅一个就够了,煮饭的电饭煲和炒锅功能完全不一样又不能替代,也需要一个。但吃饭的碗,需要一人一个(可能来客人需要备份几个)。

私人物品也可类推,口红可能需要几种颜色,但同种颜色的一支即可!虽然多也没问题,但越多越难整理,越多也容易浪费!

2.每个物品有自己的家

就是每个物品想好它的固定位置,这个位置不要变来变去。

“家”有近有远,有暴露有隐蔽,根据它的功能和使用频率来定。

我最喜欢的麻衣家里那种把所有东西都收起来空旷桌面无物的感觉。但事实是生活里我还是很难做到。

比如我一天要喝十几次水,难道我要去柜子里不停的开门拿杯子倒水喝完再放进去再关门吗?明明一步到位的还非要多好几步?

整理是为了更清晰更方便的生活,所以方便应该优先美观来考虑。每天使用数次的东西都放在台面!

每天使用的东西比如水杯、保温瓶、孩子的奶粉罐、茶叶,我基本都放在台面。

厨房里也一样,电饭煲和炒锅也是放在台面,筷子、锅铲、洗菜篮都悬挂在墙上,不用每天好几次的弯腰拿取。

几天或者偶尔使用的东西收在柜子里。比如煲汤的锅,一周一两次而已。纸巾、洗衣液、洗洁精用完了才需要拿取!

柜子有高有低,低的弯腰拿就可以,高的还要拿凳子搭脚,我感觉更麻烦,所以我把使用频率高点的东西放在低的柜子里,使用频率低点的东西放在高的柜子里。

一年拿一次或者几年拿一次我放在床下的收纳柜,比如厚的棉被、纪念品、结婚相册、一些证件!每次拿取它们还要喊老公帮忙,实在有些不方便,不过没办法,家里使用面积太小了!

3.用完物品就放回它们的家

有次闺女梳完头发,就把梳子扔在沙发上。家里其他人屁股坐坐,梳子掉到沙发缝里去了。第二天起床急着上学,全家人到处找梳子。闺女急的快哭了,最后还是迟到了!

这就是物归原处的重要性。养成习惯,自己监督自己,还得不停的提醒家里其他人,提醒不到的就帮他们放回去。

坚持唠叨的力量,加上耳濡目染的力量,基本现在家里其他成员都能做到这点:物归原处!

物归原处的最大好处就是东西好找。现在的我就是在外面,家里人电话给我,我也能准备遥控他们找到他们需要的物品。

4.有垃圾马上扔

牛奶拿回来,外面的塑料包装马上撕下来扔了。

衣服买回来,标签和袋子马上扔了。

葡萄干吃完,别想着它的瓶子还能干点啥,除非马上要装东西。不然建议马上扔!

总之,不留垃圾过夜!

5.少买,能不买就不买,要买就买好的!

有电子书看,就尽量不要买纸质书。买一本看一本,不要一口气买一大堆。一般,按照我们的人生经验,很有可能看不完!

豆浆机有榨果汁的功能,别买榨汁机了。

新奇的东西也少买。豆浆都懒得打的人,一般也懒得榨果汁喝,更别提做包子、馒头、烤面包、做蛋糕!

除非是真爱,不然最好别买!

别问我为啥这么说,我有经验!

买东西买好点的,质量好的,贵点的!

用起来更舒心,也更珍惜,也不轻易舍得换!

6.礼物:最好是体验式礼物

前几个星期,保险公司送我一个无绳榨汁机。

其实我家里已经有了豆浆机、新安怡的辅食机、功能已经有重复了!

最后没办法,我只能转手送给了其他需要的人!

每次孩子考试考的好或者学会一个技能后,要奖励。买的玩具功能多重复,又零零碎碎的不好保存。而且玩玩具也耽误时间!

我自己也一样,物欲不强,老公每年情人节送首饰,项链都好多条了,我又不喜欢戴,一年到头不戴,又怕老公有意见!最后礼物倒成了负担!

说到底礼物是需要的,但是在这样物质充沛的时代,物质的赠予真的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负担。

不如,带孩子看场电影作为礼物,陪爱人吃顿大餐看场演唱会作为礼物,全家一起旅行也是份好礼物啊!

以上,一位中年家庭主妇的一点心得,关于整理,也是关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