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朋友都苦恼过,怎么把卧推增加10kg,把深蹲增加20kg,甚至半年都没法取得多少进步,但真的这么难吗?也许只是有些细节做得不对而已!

错误一:背部平贴卧推凳

平背因为没有拱形支撑缓冲应力,所以,更容易是肩部过度受力或间接损伤腰部。

纠正:正确动作应该是利用肩胛骨后缩固定,让胸肌挺起来,臀部坐实,形成良好的拱形结构,我们都知道,古代桥梁之所以设计成拱形的,就是因为拱形有稳定支撑,更加稳定,缓冲更好。这个力学设计在我们人体也是同样适用的。同时,挺起胸椎还能是胸肌更好的发力,减少其它肌肉代偿。

错误二:肩胛骨没有沉肩后缩固定

肩胛骨是肩带的基石,我们卧推是重量往往都比较大,如果此时肩胛骨无法稳定,就会牵动更多肩带肌肉比如三角肌,肩袖肌群参与,而这些肌肉都是一些小肌肉,主要作用是维持稳定,不足以承受巨大的负荷,所以很容易产生疲劳,撕裂损伤等等。

纠正:正确的动作应该在卧推过程中,拱起胸椎后使肩胛骨下沉,后缩夹紧,这样能够把肩胛骨稳定住,减少卧推过程中的不稳定性,降低损伤风险。

错误三:直上直下练习

很多健身者在卧推时,杠铃的位置直上直下,这样会增加对于锁骨的压力,而锁骨部位很脆弱,甚至引起胸锁关节半脱位。

纠正:正确动作杠铃的轨迹应该是呈现弧形的,顶起时杠铃位于锁骨上方,下落时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上方。

错误四:握法不对

当你采用掌心握法时,杠铃靠前,这样会对手腕和手指形成一个剪切力,类似掰手指的情况,也会会手腕形成挤压,损伤周围的肌腱,腱鞘,关节盘等等。

纠正:正确操作应该是掌根握法,这样杠铃的重量垂直施加在小臂上,避免了剪切力的伤害。

错误五:肩部过度外展

很多人习惯两个九十度,肩关节九十度和肘关节九十度。但肩关节九十度的话,肱骨远离身体躯干个,增加了不稳定性,同时外展伴随着肩胛骨的上提,使肩胛骨也出现不稳定,容易出现各种撞击,磨损。

纠正:我们建议肩关节水平面角度成45度比较好,也就是上臂肱骨与躯干呈现45度更加安全。

错误六:不做完整个动作

有的健身爱好者卧推过程中不做完全程动作,只是在小范围内活动,这种情况施加给关节的冲击力也是很大的,而且训练刺激效果并不好。

纠正:我们应该去完整的做完整个动作,这样动作幅度更大,肌纤维被拉长,产生的力量更大,募集的肌纤维更多,训练效果当然更好。

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更多的人参与到健身当中来,运动损伤也逐渐增多,健身不能靠一股蛮力,靠你的意志力,而是需要科学健身,才能避免损伤,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