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的朋友圈都被开学季的内容充斥。对于开学季,家长们的反应也各异,有开心欢喜的,终于送去学校了;有恋恋不舍的,因为孩子要住校;有提希望祝愿的,因为孩子是新生。但是,这些朋友圈都有同样一个标签——爱。

“明天开始有那么一段时间,吃和耍都给我绝缘了”,这位家长用自己孩子的口气写下这句“悲壮”的话,我问过这位家长,她说就是孩子自己说的。哈哈,这个时间节点上,能清楚认识到得与舍,把放假和上学划分得如此明晰,真的是个不错的孩子。同时,家长也能如此豁达地认同孩子的言论,并积极地在朋友圈为孩子立下flag,留下“证据”,是个非常有心有爱有“心机”的家长。

“开启上学模式”,这位家长在文字后面加了几个笑脸表情,配的照片很明显是一家三口同行,送孩子报到上学。就几个字,几个表情,几张照片,却是浓烈的爱意。

“孩子离开学习六年的小学校园步入了实践,锻炼身体的机会来了——军训!……”这种刚升入高学阶的孩子可能会有一定的茫然期,可能会有强烈的不适应感。同时,家长也会有迷茫期,不知道该怎么去帮助孩子,怎么去配合学校。那么就先从第一步军训开始吧!

说到新生,在此给出几点建议:

一、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作为家长,在假期里与孩子间的“朋友”关系,心肝宝贝心头肉的称呼,都应该收一收。上学前一定要以家长的姿态与孩子沟通一次,严肃的问题而不压抑地交流,帮助孩子迅速从假期放任状态中拉回来,让他(她)摆正心态,做回学生的样子。从孩子心理上去干预一下,抚慰一下。也可以陪孩子看看书,一起讨论某个热点问题,顺带说点对升入新学阶的看法和希望。这样能迅速调整孩子心态,减少不适应感,自然接受并过度到新学习阶段。

二、孩子军训,家长应该这么做

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军训前的准备工作,讲明什么是军训,为什么要军训,让孩子乐意接受军训训练,家长千万不能为帮孩子“逃避”军训,去医院开具一些假证明,证明孩子身体有病不能参加军训。这种溺爱式纵容,害得是孩子,伤得是自己。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以后的学业如何完成?以后的人生路更加艰难困苦你又如何应对呢?军训必不可少,也最不应该少。

三、孩子应该学会自立锻炼心志

进入高阶学习,就代表着要离开父母身边,成为住校生的一员。衣食住行问题都得自己考虑自己去解决,缺失父母的照顾,很多孩子难以接受,甚至有不能自理的现象。家庭教育方面缺位很严重。当然,走读生一样要学习自立,不能什么都让父母包办,自己能干的自己干,甚至主动帮父母干点家务事,积极参与家庭事务讨论。作为家庭成员之一,你有你的话语权,对错不重要,关键是要能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意愿。以锻炼心志,建立自信心,培养敢说能说意志。

四、新生要有“归零”意识,别站在成绩上下不来

有些孩子升学成绩不错,还有些考入重点学习,以“佼佼者”姿态进入新学校。然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很难认识到问题,家长就是关键,适当的时候,“泼泼水“,浇灭一些过高的火焰,降降温,让孩子认识到成绩只代表过去,不能说明未来,你进的学校人才辈出,高手入云,不踏实走好每一步,都会掉入悬崖。把曾经的成绩都归零,把过去的知识都保留。

五、别留恋老同学,积极面对新环境

不要和原来的学校做比较,是好是坏都应该学会接受,更不应该和原来的老师做比较,还不要比较老同学,收起报怨和“惆怅”,因为这些是不会随你的态度而改变的,自己改变不了的事,就应该学会接受。对于过去可以留念,但不要留恋。学会接受新鲜人事物,也是对人的一种考验。

六、需要培养一定的交际能力

学校是社会的缩影,在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往中,培养交际基础能力。要学会适当拥有一点点人际交往的能力,这样也能够让自己学会在新的学校里快速融入到一个团体中间去。同时也是为今后出身社会做好准备工作。

结束语:孩子教育是一件伟大而繁杂的工程,家长要学会因“才”施教,即:根据孩子特性施教,切记照搬照抄,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

#开学季# #军训# #新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