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所以有些心急的妈妈和家属在生完孩子前两天,就迫不及待地喝上猪蹄汤、鲫鱼汤等催奶汤进行发奶和催奶,殊不知,这样的催法其实容易催出问题。


一、肉汤催奶不仅不会通乳,还有对母子造成伤害。


1.对于母亲有腹泻、乳腺炎风险。

从妈妈角度来讲,从阵痛到分娩结束,新手妈妈可能会经历十来个小时的折磨,体力消耗很大,肠胃功能也会减弱,此时如果喝了比较油腻的荤汤,往往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现象,比如腹泻或者消化不良。

而此时妈妈的乳腺管尚未完全畅通,宝宝出生后两天内的初乳又比较粘稠,如果催乳汤一喝,乳汁中的脂肪颗粒含量更多,导致乳汁变得更加粘稠,很容易堵塞乳腺管,造成乳汁淤积,局部红肿痛热,甚至导致乳腺炎的发作,妈妈高烧不退,严重者患处溃烂,催奶不成反倒不得已断奶。

2.对于宝宝有腹泻风险。

从宝宝角度来说,新生儿的肠道功能还不健全,消化系统中脂肪酶的分泌量也比较少,此时如果喝了妈妈油腻的母乳,很可能造成宝宝的腹泻发生。


二、产后饮食有讲究,并不是越“补”越好。

所以建议产后的妈妈在分娩后的头两天,应该吃些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又不油腻的食物,以流质或者半流质为宜,比如小米粥、大米粥、藕粉、鸡蛋羹、馄饨等。

对于剖宫产的妈妈,术后6小时内平卧、禁食,6小时后可进食流质如米汤、面汤、菜汁、萝卜汤类,不要吃牛奶、豆浆、过甜的食物,以免引起胀气;肠道排气后 可进食半流质如粥、面条、鸡蛋羹,2-3天后可以正常饮食。

随着体力的恢复和食欲的增加,可以逐渐增加普通饮食,如肉、鱼、蛋、奶、豆制品、蔬果等,以促进乳汁分泌。可以少吃多餐,但注意产后不要一次进食太多。一开始催乳不宜用油腻荤汤,可以吃些素食也有和缓的催乳作用,比如黑芝麻粥,赤小豆花生粥,酒酿鸡蛋汤,丝瓜鸡蛋汤。


三、催乳的最好办法,其实很简单。


其实产后最好的催乳方法就是让宝宝多吸吮,通过频繁吸吮妈妈的乳头和乳晕区,其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将刺激冲动传至母体脑下垂体前叶,使其分泌泌乳激素,促进腺泡分泌乳汁,也就是宝宝吃的越多,乳房产奶速度越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