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家长都太心急了,任何事情总是寻求快速解决之道。

我们想让磨蹭的孩子快点写完作业,于是我们会跟孩子说,今天要解决你写作业磨蹭的问题,然后列好1、2、3、4、5条,要求孩子明天就正式开始执行。可是第2天,当发现孩子写作业的状态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时,我们又开始灰心丧气,甚至暴跳如雷。

实际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好习惯习也不是在一时养成的。我们大家都知道,吃香肠就要一口一口的吃,不可能一口把一个大香肠全吞下。同样,我们不可能在一天内就把孩子变成一个品学兼优的人。任何伟大的目标,都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

教育是一个慢工细活,需要耐心。过高的标准,过严的要求,其实是违背人类自然发展规律的。教育就应该像小孩走路一样,一小步一小步的走,才会更加稳健,才会让孩子持续的向前走。

今天分享给大家的这个养育工具是吃香肠,就是把大目标进行任务细化,化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然后去完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最终实现大目标。它的具体步骤如下:

第1步:明确目标。

家长要明确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如培养孩子讲卫生的好习惯。

第2步:细分目标。

把大目标细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如为了培养孩子讲卫生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先从收拾自己的书桌开始。

第3步:给予指导。

在孩子行动过程中进行悉心的指导。如,教给孩子如何进行快速的收纳和整理,对各种物品如何分类等。

第4步:及时反馈。

及时的对孩子的表现予以反馈,并及时奖励,不断从正面去强化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

如,为了养成孩子不磨蹭高效完成作业的习惯,可以先从每天提前一分钟完成作业开始,让孩子跳一跳就能够得着。同时,家长能教给孩子如何高效完成作业的方法,并及时对孩子按时完成作业进行反馈和鼓励。

当孩子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得到正面的反馈,会放弃“我不行”的信念。对于不够自信的孩子,尤其需要家长把任务细化,让他们在小小的进步中获得成就感。

当一个孩子能够常常体验成功,他的内心就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信,而自信会让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更容易成功。

对于成人来讲,也可以把那些想做的事情变成实际的行动,把大目标分解成小任务,一次进步一点点。

为了养成每天跑步5公里的习惯,可以先从每天走一公里开始。

为了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可以先从每天读一页书开始。

为了养成写作的习惯,可以先从每天就写一句话开始。

虽然一次只进步一点点,但久而久之,自己已经走了很远。

其实,家长们总是很心急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缺乏耐心。而缺乏耐心很大程度源于家长在教育方法与理念上的缺失,以及自身的心态。所以,家长们要不断学习和修炼,提升自身教育方法和理念,养成积极乐观主动的好心态。

最后记住,耐心、方法和爱,这是我们能给予孩子最好的陪伴。

作者:学峰,读书狂人,写作高手,演讲达人,运动健将,家教专家。拥有100个高效能养育工具的书籍《养育力——养育工具宝典》即将上市,请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学峰读书会,欢迎勾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