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e说:

谈及新生命的温暖

与触碰新生命形成话题的尴尬

Tina和Chloe对于新生命的孕育诞生,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本《妈妈的大肚子》,我被要求讲了不下五十遍。她们的出生过程是怎样的,我也被要求讲了不下百遍……

Tina和Chloe也很早就知道了她们是从妈妈肚子里面长大然后钻出来的,她们曾经有脐带跟我紧紧相连,剪脐带不会痛,肚脐就是她们曾经跟我连接的标志,她们都是喝我的乳汁长大……动情的时候,她们也会假装成小婴儿的模样,钻在我的怀里假装“喝奶”,这些对于她们都是温暖的存在,我也很享受跟孩子们这些美好的分享。

但关于婴儿是如何形成的,我却是一直在努力“逃避”这个话题,Tina和Chloe也从来没有触碰过,让我一度很“庆幸”,因为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讲,这里会涉及到隐私部位,涉及到性,我经常会想“会不会太早了”?到底应该怎么样导入?

美国性启蒙教育初体验

这天,收到了Tina所在的小学班(6-9岁蒙氏混龄班)老师致家长的来信,邀请家长和学校携手面对“新生命”这个性启蒙教育的课题。

对我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之后,班级又组织了家长会来做预热。

倡议书和家长会,整理下来,我觉得有下面几点对我的启发最大:

1. 父母以平常心在生活中导入性启蒙教育。

性启蒙教育跟语言、运动启蒙教育一样,是从婴儿期就应该开始了,应该是贯穿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逐步展开的、慢慢发展的教育过程。譬如洗澡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换衣服的时候、孩子有疑问的时候。而不是要等到某一个时刻,正襟危坐的讨论这个话题

每一次当孩子提出有关“性”的话题,我们要积极给予孩子需要的信息,满足ta们的好奇心需求,但并不需要过多,这一点的把握也非常重要。

讨论“性”的话题时,帮助孩子们确立谦逊的态度,对讨论的内容是充满爱意和尊敬的。确保交流时双方的舒适感,如果碰到不合适的讨论场合,可以跟孩子商量一个时间和地方再讨论。

2.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们愿意倚赖的性信息来源

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我们要将性启蒙教育从婴儿期开始,贯穿于日常生活的原因。

我们得确保孩子关于性的第一手知识是来自于父母/老师,这样才能够保证孩子们获取的信息是最正确的,他们对性的态度是充满爱和尊敬的,才能够帮助他们抵御以后可能会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信息的干扰。

而更重要的是,父母应该成为孩子们最值得信赖的依靠,这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基础。如果孩子们在幼年(到8-9岁左右的样子),没有与父母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那ta们长大以后也很难与父母分享关于“性”话题的讨论。

孩子们都是聪明且敏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如果ta们感受到父母对于“性”的“难以启齿”,ta们就会转而寻求其他的信息来源,因为孩子们对一切事物都是充满好奇的。

而父母的淡定从容,更需要我们观念上的转变。

3. 孕育新生命的美好,是大自然中普遍的存在。

放之自然,美好的繁殖,新生命的诞生,比比皆是。

孔雀会开屏,多是为了吸引母孔雀的关注,以孕育新的生命;当蜻蜓在飞翔中交配时,带领孩子们关注的重点,更是“新生命快要诞生了!”。

对性器官的讨论,同讨论其他植物/动物/人体器官一样,可以同时采用家庭语言和科学语言,来描述名称和功能。譬如这是鼻子、嘴巴、耳朵、屁股、阴部……譬如卵子、精子、卵巢、阴茎……很自然的方式导入。

这些器官不只存在于人体,更是在大自然中,在动物、植物的身体里,授精和繁殖如同呼吸一样,是自然界中普遍的存在。当我们自己深深感受到,孕育生命的美好和普遍,在对孩子的性启蒙教育上,才会让ta们感受到我们对此的淡定、从容、美好和尊重。

一本适合7岁左右性启蒙的书

经过了前面所说的学校前期预热,学校所说的根据孩子年龄段发放的关于“性”启蒙的书,终于来了,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主题名称,7-9岁的称为“新生命”。

这天放学,Tina迫不及待的递给下图这个绿色袋子,里面装着一本适合她的年龄段(7岁左右)的性启蒙书——”How babies are made“。

同时,袋子里面还有说明——爸爸、妈妈要先看一遍书,然后书可以由孩子讲给爸爸、妈妈听,也可以由爸爸、妈妈讲给孩子听,确保有舒适的场合、充足的讨论时间。

我们直接坐在了熟悉的校门口,大树下、幽静的长椅上,打开了袋子,拿出了书,先预览了一遍,然后就开始讲了。

我认真缓慢的翻动着书页,仿若珍宝,Tina时不时会打断我,或惊叹,或疑问,或说明(明显学校里面已经讲过了)。

“妈妈,我曾经这么小啊!”

“比这个还小呢,小到笔都画不出来了”

“哈哈哈……”

——她满怀对新生命形成的兴奋

“妈妈,这里面有讲很多生命的诞生,有花儿、小鸡、狗狗、还有人!”

“嗯,是的呢,我从这张图上看到了,大自然中每天都有新生命诞生呢!”

“嗯嗯,妈妈,快讲啦。”

——生命的孕育是自然中普遍的存在

然后我们从植物开始,从花朵的卵巢、授粉、形成种子的过程,到小鸡的诞生(我们为此讨论了很久,为什么有的鸡蛋能孵出小鸡,有的鸡蛋不能),到哺乳动物小狗的形成和诞生,最后到了人类。

书里特别强调,人类与动植物孕育过程的最大区别时,这是人类非常私密的事情。

——关于人类的性,应该是私密的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喜欢循序渐进的讲述,也喜欢画面的质感,很符合孩子感官的“真实感”。

我和Tina的对话

在我们讲故事的过程中,主要谈及了三个话题。

1. 她对状似蝌蚪的精子充满好奇,我这样说。

“妈妈,精子有很多很多的,像小蝌蚪这样游啊游~”然后,已经在地上模拟游泳的动作跑来跑去了。

“是的,可能有上亿个那么多,而你就是游的最快的那一个,跟妈妈的卵子在一起,长成了健康可爱的的Tina”。

“呵呵呵,我从小就会游泳了”。

她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自豪感

2. 她对输送精子和宝宝“通道”的好奇,我这样答。

“妈妈,跟小鸡、狗狗、马儿一样,我们身体也有一条通道让精子游进去,然后宝宝也是从这条通道出来的。”

“是的,没错,我们称为阴道,大小便的时候都可能会弄脏,这是为什么总是洗澡的时候提醒你们重点处理的原因,这么重要的部位,一定要保持清洁啊”。——我见缝插针的补充上了卫生意识

“嗯嗯,我知道的,我们每个女孩子都有阴道,男孩子的叫阴茎”。——听到Tina非常自然的说出这句,传统的老母亲怀着内心的震撼,表面维持着云淡风轻。

然后,我赶紧又重申了人类“性”的私密性,强调了隐私的概念

“因为我们人类的生命孕育过程是非常私密的事情,所以用以孕育生命的阴部也是不能随便给别人触碰和看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经常说这是你们的’隐私’,请保护好它。”

“嗯,隐私只能给家里人看。”

“不,爸爸妈妈也要经过你的允许才可以,你自己的身体只能自己看和触碰。”

“还有医生。”

“嗯,经过你允许的医生。同样的,别人的隐私我们也要尊重。”

“嗯嗯,那如果有人非要给我看怎么办?”

“你可以走开并跟ta说,我不要看,这是你的隐私。选择不看,是你的权利”。

Tina使劲点了点头。

3. 为了缓解老母亲的焦虑,我顺势引导了一下婚恋观。

“妈妈,所以有了男孩子的精子,和女孩子的卵子,就能生出宝宝对吗?”

“你觉得养育一个宝宝需要什么?”

“房子!能保证私密性,而且宝宝得有住和玩的地方!”——要不要这么现实^_^|||

“对的。那谁来养育宝宝呢?”

“爸爸和妈妈。”

“嗯,得有两个已经结婚的成年人,而且是很爱很爱宝宝的人来陪伴他们成长,就像很爱很爱你的我和爸爸一样,这样你有问题的时候就可以找到人帮助,你每天的心情也会很好,对不对?”

“嗯嗯,对的,两个人一天到晚吵架可不行,不能随便就结婚,Hans就很坏。” Tina 笑了,笑的很阳光,我很自恋的认为她是想到了爸爸妈妈的爱,应该也想到了《冰雪奇缘》。

一个对女儿充满保护欲的老母亲,在普及完性知识后,顺便稍稍引导了一下婚恋观,很是缓解焦虑。

不断学习中的妈妈Renee

2019年5月22日@奥斯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