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语:宠物会不会变成下一个“吃一切”?

今天,宠物的饮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残羹剩饭到人宠同食——挑剔的宠主愈发关注宠物食品的营养价值,选择更加安全、健康、营养的食材。

在翻看海外文章时,小编发现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些宠物食品配方中的最新成分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在宠物餐盘里的食材。

1、所有能发出嗡嗡声的昆虫

长期以来,昆虫一直是异国宠物(如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小型哺乳动物、鸟)饮食的一部分,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昆虫甚至找到了进入人类食物的正确姿势。最近,昆虫正在进入猫和狗的饮食,用以替代牛肉、家禽、鱼等常见蛋白质。

其中黑水虻幼虫和蟋蟀成为这场“替代革命”的主要参与者,它们体内的蛋白质含量足以与各种相媲美,并且还有各种营养元素。如黑水虻幼虫含有丰富的钙元素,蟋蟀是牛磺酸和氨基酸的优质来源。

此外,昆虫作为新食材还有特别的优势。与畜牧相比,昆虫繁殖迅速、容易喂养且占用资源少,并且不会携带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常见肉类病原体。

目前,英国宠物食品创业公司Yora已经开始将昆虫蛋白质这一优势带到了欧洲的宠物市场。然而在美国,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正在针对昆虫是否存在潜在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宠物零食不属于美国饲料管理协会要求营养膳食要求完整的品类,所以Jiminy正在尝试向美国宠主推销他们的昆虫食品。

2、促进动物福利的成分

对于那些不喜欢喂养屠宰动物的宠物主人来说,他们依然意识到蛋白质在猫狗饮食中的重要性。近期,邦德宠物食品公司利用无细胞技术,通过更为人道的方法生产宠物蛋白。

最初采用鸡蛋白进行试验,该方法从天然微生物和未受损害的动物身上提取细胞进行培养,通过3D打印的DNA序列指导细胞以维生素、矿物质、糖为食,并在发酵罐内产生鸡蛋白。最终以婴儿食品相似的稠度提取,然后将这些蛋白质与其他重要营养素混合,以实现均衡的饮食。据了解,通过同样的技术也可能创造其他蛋白质。

对于那些完全素食主义的宠主,一种称为Koji的蘑菇值得关注。纯素食狗粮制造商Wild Earth正在充分利用这一新成分。除去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外,Koji还含有十种氨基酸并且这种蘑菇是可持续生产的。目前Wild Earth仅出售还有Koji的零食,预计今年也会将这一成分引入狗粮做新尝试。

3、切换到粗谷物

出于对与饮食相关的扩张型心肌病的担忧,一些宠主开始寻找可以替代土豆、豌豆、扁豆的食材。于是这为粗谷物(如燕麦、荞麦、斯佩尔特小麦、高粱、藜麦等)成为物食品配方创造了机会。

不含麸质且富含植物纤维和蛋白的粗谷物适用于糖尿病且肥胖的宠物。意大利星级天然粮法米纳(Farmina)的粗谷粮系列是粗谷物用作宠物食品配方的例子。

4、有益于宠物、人类、环境的添加剂

4.1鸡蛋抗体

如果有一种猫粮可以缓解对猫过敏的人的症状,大家怎么看?雀巢普瑞纳的研发人员或许很快会实现这一愿景。

据了解,目前普瑞纳的研发人员发现鸡蛋中的抗体可有效中和猫唾液中不断产生的Fel d1糖蛋白。猫在舔毛的过程中,将这种过敏原传播到它们的皮毛上。Fel d1与人类免疫球蛋白E结合就会引发过敏反应。目前鸡蛋抗体尚未进入猫粮配方,但理想情况下,这种猫粮可以对抗由于猫唾液引发的人类过敏症。

4.2芒草

在宠物食品中,甜菜废粕、豌豆纤维和纤维素是膳食纤维的最常见来源,这类食材对宠物肠胃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这些来源是食品加工和工业材料的副产品,宠物食品公司和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可行的替代品,于是他们可能在芒草身上找懂了答案。

芒草最初的用途是作为景观覆盖,但其膳食纤维含量约为90%,并且迄今为止已被证明在动物试验中具有高度可消化性。在针对猫的实验中,芒草似乎也减少了粪便中的毛发量,不难看出芒草可能是减少毛球配方的有效补充食材。

4.3实验室“种植”的牛磺酸

牛磺酸是宠物必需的营养素,有助于预防扩张型心肌病并且促进器官发育。对于宠主而言,常见的问题则是大多数牛磺酸都是由工业实验室生产合成或者由添加动物蛋白的饮食进行补充。

近期,动物研究人员正在试验一种生产牛磺酸补充剂的方法,这种补充剂适用于纯素食主义和清洁标签的宠物食品。具体操作办法是:通过从培养小鼠的肌肉组织细胞从而分离牛磺酸,通过这种尝试实现一种无肉且环保的牛磺酸补充方式。

尽管现在许多食材在宠物食品行业仍然是新鲜的,并且仍有一些尚未被批准进入市场,但这些早期研究和试水,对宠物、人类、环境的影响和健康益处似乎有了更多曙光。或许在未来,时间将会告诉人们一切。

姑且看完国外宠物食材的热闹景象,国内对宠物食材亦有新尝试。市面上五花八的商品难免让宠主眼花缭乱,守住宠物食品安全、健康、营养的底线的同时,如何迅速抓到消费者的眼球是关键。于是,食品生产制造商们开始寻求与宠主交流的最新方式——要颜值、要互动、要新奇等成为发力点。在追求新奇上,宠物食材开始“开疆扩土”,小编列举一些新食材的例子:

1、DC Stone鸵鸟鲜肉犬粮

2、乐施昆虫蛋白全价粮

3、吉辛鹿角磨牙棒

4、简迹宠物零食猫用冻干生骨肉(鸵鸟肉混合)

5、欢动鳄鱼肉罐头

6、帕特诺尔鹌鹑蛋黄

7、帕特诺尔冻干生骨肉混粮(鹿肉、鹿肝、带骨火鸡肉)

8、陪不累生蚝精华爆毛粉

9、宫粮御宠乌旗羊肉羊肚风干全价粮、松江鲈鱼扇贝风干全价粮、太湖白虾蟹肉风干全价粮、麦洼牦牛肉牛肝风干全价粮

10、喵鲜酥骨整只兔子

11、Purrfect Home&Living旗下的Monster系列零食牛鞭&马筋&马肉切片

言归正传,大家认为宠物食材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如果还有其他新食材的宠物食品,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