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周日,下午,天气晴。

从博乐赶回安镇,给学生进行国语强化。期间我班的达吾热尼未完成数学作业,本想要训斥一番,但看到他一双大大的鞋子,就没有在继续下去,询问了谁给他买的鞋子,他说是爷爷。后又看到,破烂的袖子,叉开的口袋,炸线的裤子,满是灰垢的耳朵,不觉心酸一把。

达吾热尼,我们班里特别调皮的一个孩子,总有用不完的劲儿,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又特别想表现,家里的情况和这边孩子都一样,父母山上放牧,随爷爷奶奶在村队内生活,父母平日对孩子的照顾几乎为0。

记得在去年的家长会上,见到了他的父亲,很质朴的一名牧羊人,当他问道达吾热尼的学习情况时,他并不是想其他家长一样与比他名次搞的学生进行比较,而是与班级内不及格的学生比较。他的这种乐观精神我也是很敬佩。

最后我感悟到父母的高度决定着孩子的高度。想让孩子走得更远,看到更远。

也许我这话说的过于绝对,但是父母的以身作则,必将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