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宝可梦训练家小智,是一名训练家。

他有一个名叫赤红的父亲,曾经是世界公认的宝可梦冠军,擅长使用娱乐对决,在比赛中带给在场的所有人笑容,包括对手。

小智还有两个好友,分别是小霞和小刚。

5年前的一次大赛,在决赛上赤红突然消失,只留下可他失去记忆的宝可梦们。而鸽了比赛的他,也从此被世人嘲笑为临阵脱逃的胆小鬼。

某一天,小智从职业训练家青绿那里收到表演赛的邀请书。因青绿就是当年小智父亲赤红本来要进行决赛的对手,小智便答应了对战,并且带着赤红留下的失忆的宝可梦们前去挑战。在对战的最后,小智眼看就要输了,但是回想起父亲给他留下的话“想哭的时候就笑吧”,并且他的皮卡丘突然变得非常巨大(极巨化),使出惊人的力量瞬间击败了青绿。

但是之后小智并没有习惯于极巨化,直到有一天,一个叫小茂的人抓住了小智的好朋友小霞、小刚,并且以他们为人质要求和小智对战。在这场对战中,小智终于了解了极巨化的方法。

后来突然出现一名叫翔太的少年,说自己迷上了小智的“娱乐对决”,想要拜师做徒弟。两人随后的对战中,动气真格的翔太使用了mega进化后的针叶王,一度将小智逼入绝境,但最终小智还是靠极巨化赢得了胜利。

长相类似小智的哈乌袭击了小茂,导致小智被怀疑成袭击犯。回国接到报告的丹帝率领着联盟众多精英,到达事件嫌疑犯小智家,提出了3vs3的决斗。

3vs3决斗中,小智战胜了一位熟练使用Z招式的训练家,小霞输给了一位熟练使用mega进化的训练家,小刚则和一位熟练使用携带道具的训练家打成平手。

3vs3结束后,双方战平,但丹帝不想就此罢休,于是提出自己和小智的加赛。面对想靠极巨化乘势而上的小智,丹帝则展开远远超出想象的作战,先后发挥了道具、mega进化、Z招式,并且小智本以为只属于自己的极巨化,丹帝也使用了出来。最终因为接到紧急通知,比赛中止。

为了证明自己,小智决定参加青少年锦标赛,而与此同时,联盟则接二连三地遭到不明人物的袭击。之前3vs3的精英三人组为了给恩师报仇,向袭击者格拉吉欧发起挑战,但是全部惨败在格拉吉欧的Z招式下。与此同时丹帝出现,并向他阐述了一些不可告人的事实。

与此同时,哈乌也出现在了小霞面前,诉说起了另一串真相……

青少年锦标赛终于开始了,小智在预赛期间觉醒了类似mega进化的能力,成功让忍者蛙使出了牵绊变化并且以此为战力成功出线。

同样在预赛中,小霞经由上次的失败经由,也习得了mega进化,成功运用mega暴鲤龙出线。小刚则学会使用携带道具,让大岩蛇进化成了大钢蛇,同样出线了。

热战不断的锦标赛预赛,终于轮到翔太出场,他的对手是迷之袭击者、Z招式使者的格拉吉欧。被选中的场地【阿罗拉】的名字也让格拉吉欧显得动摇起来。另一方面翔太一如既往我行我素挑衅起了格拉吉欧,在一进一退的决斗之中,格拉吉欧开始说起关于过去自己看到的【战场】的事……

翔太被格拉吉欧逼入绝境,他每次想要反击却总是被格拉吉欧的战略凌驾于其上,最终翔太露出了小智他们从没看过的动真格的一面……但是还是输给了格拉吉欧,并且在医务室接受治疗。

翔太半夜偷偷溜出医务室,碰巧遇到了哈乌,两人之间立即爆发了决斗。但翔太突然发生异常小时不见。此时乘坐自行车的神秘训练家阿响出现,他因为携带着大竺葵和远古蜻蜓,疑似是mega进化使者,哈乌立即向他发起了挑战。但这场决斗之后引发了哈乌和阿响的暴走,最后哈乌为了保护小智受伤,留下一句“用宝可梦对战…给大家……带来微笑……”和皮卡丘Z纯晶后消失了……

在接下来的预赛期间,联盟又被不明人物袭击了,丹帝出面调查,遇到了迷之少女塞蕾娜。这个会使用mega进化的少女到底是什么人物呢?

青少年锦标赛的第二轮开始了,赛制是大混战。在小智危机中突然出现了留学生的史特龙,他带着会使用Z招式的电龙解救了小智。

(未完待续,也可能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