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都有一段和孩子共同阅读的时间。这一天,我们阅读的是《别闹了,狗狗!》

这是一本和小动物有关的绘本,对,封面上的就是主角狗狗。这只狗狗在干什么呢?它正扒在一张桌子上,应该是一张餐桌,上面有盘香肠,还有一盘切片的面片。它从摆满香肠的盘中咬走一根香肠,瞧它的眼神,竟然还恋恋不舍的盯着盘中的剩余香肠。从这里可以看出,这只狗狗还是挺调皮的呢,怪不得作者取名为别闹了。快快翻开看看关于这只狗狗的故事吧。

这只狗狗有点闹,有人建议带着出去溜溜,于是狗狗来到了海滩。这个故事发生在海边哟,看看到底会发生哪些事情?

看到叔叔家的狗在玩你扔我捡的游戏。这应该是正常狗狗玩的,那么这只狗狗会跟着玩这个吗?翻页一看,啊,这是什么?狗屁屁,咋回事呢?原来狗狗把棍子埋沙子里了。这是另一种玩法,挺个性的。

看到爷爷的狗在守着水桶里的鱼,干得不错呢。我的狗狗会看护吗?翻页一看,啊,怎么跑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狗狗把最大的鱼给叼跑了。天呢,这简直是太不走寻常路了。

看到有狗在岸边划水,这样玩也不错。我的狗狗也可以这样玩吗?翻到下一页,怎么全是水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狗狗扎进大浪里,然后出来抖抖水,甩的到处都是水。天哪,周围的全被遭秧了。

我的狗狗和每一只狗所干的事情都不一样,别人都觉得它有点闹,它与其他狗狗与众不同,不过这就是我的狗狗。

《别闹了,狗狗!》作者是新西兰的珍妮库珀。可以看出作者的这个故事,非常有趣。作者采用了对比法,用每一只狗所做的事情,与故事里我的狗所做的事情,进行比较。而我的狗,在别人的眼中,确实有点闹。它总是有自己的想法,非常独特。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个体。每一个生命都是不同的。我们要允许每一个个体,与其他个体有着共性,也要允许每一个个体,有着自己的独特性。故事里的狗狗,就如同我们人类一样。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一只狗也是不同的。我们可以混入人群中,却又有快速把自己与其他人区分出来。我的狗狗,可以混入其他狗中,但是它又总能快速把自己与其他狗区分出来。

《别闹了,狗狗!》插图由新西兰的埃薇肯普绘制。从绘本的插图中,不难看出,绘者给了这个故事另一种生命,让这只狗狗活灵活现。比如抖毛的时候,那个机灵样。比如埋棍时中跷起的屁屁 ,调皮的可爱。比如叼起鱼跑,那个堪比闪电的速度,一边跑,还眼睛向后望去等等。正是在不断的翻页中,让我们看到这只与众不同的狗狗,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欢乐,也让我们体会到与众不同的体验。

我们要学会接纳。我们要学会接纳所有与众不同。我们自己本身与其他人都有着不同,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吃饭的口味,所以在对待任何事情上,我们都要与孩子一起,先学会接纳。对于我们成人来说,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们也要学会接纳,接纳孩子的与众不同,接纳孩子的独特性。对于孩子来说,也要学会接纳,当孩子融入集体时,会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他们像五彩缤纷的花一样,每一个都与众不同。既然大家走到一起,来到同一个集体,就要学会接纳他人,融入集体。

小小绘本,小小的狗狗,让我们理解个体与整体,理解共性与个性,学会接纳和融入。小小绘本,小小的狗狗,让我们收获快乐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