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心路历程吧。

很多话不讲出来,就像“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样,派妈能经营犬舍到现在,相信也是因为袒露了一些心思,让理念相同的人产生了共鸣和信任。那么我,索性把这里就当做私人朋友圈,时不时发一些难嚼的文字,懂的人自然懂,也期待尚未了解我的人从此上我家的炕头来。

以下一段会涉及派妈开犬舍的初衷,以及解释为何我的朋友圈跟很多宠物店、犬舍等经营者不同的原因。

回忆至童年,狗是幼时起常伴我的朋友。一直很庆幸生命力能不仅接触同类,也能拥有与宠物对话的能力。它们的悲喜被我感知,而我所作出的一系列反应也能被它们接受到,这是一种“两情相悦”的心灵状态。所谓“万物皆有灵”,在我这里最多的映射就是与狗之间。

所以做犬舍的初衷也不过是想把这种映射扩展到更多只身上罢了。当然,最后还能靠这个天赋吃饭,真就是一种恩赐了。

是的,我把这当做恩赐。

狗对我一直有恩。无论是在我小时候给予我快乐的慰藉也好,还是长大后给迷茫的我带来一份工作也罢。和动物的爱是相互的,当我赋予它们善意时,就注定将得到涌泉式的回报。

也保持着这份善意到犬舍的工作里来。前面我提到说这是某种映射,其实是学科层面的讲法。我这个人有不少毛病,其中一项就是不喜欢纯商业化的东西。好些时候无法抹开穷酸的文艺心去当个纯粹的商人,因自己会把这视为没有情怀的叫卖。连旧时磨剪子的工匠尚能吆喝出花儿来呢,我这出售的可是动物——生命。

所以又怎能忍受成天到晚的,发句“唉狗能卖了哈,见钱就甩!”“今天配了一窝,欢迎老板下单,便宜货!”或是机械化地发:“这只狗(连个乳名称谓都没有)卖了,那狗也卖了,勿询。”

我实在做不到,也不想看,所以这样的同行我全删了。

有的同行喜欢充行业老大,无论跟谁都一样摆谱,把自己吹的天花乱坠,连哄骗吓唬地让你还觉得他说得老对,不买不行。特别那些擅长诋毁的,反正就是“老子最大,其他家的都是渣”。

还有的善于冒充知心大姐,不管你提啥要求,来者都是客,犯没犯这行的规矩咱也伺候着,触了自尊咱也兜着。你要喊她把狗卖便宜点,一准儿一口答应。你还觉着挺耿直。但她背后咋想的呢?兴许是“嘿,今儿又整了个sb,少赚点也是赚。”这种人压根儿不在乎狗的出路,自己能拿到买菜钱就成。

诸如此类,见人见多了,就越发喜欢狗了。

所以我更愿意在朋友圈分享我、家长、朋友与狗的点点滴滴。我坚信只有通过“种草”或本身喜爱来的顾客,才值得打交道和深聊。所以但凡加了我许久来询问的,或者新加后认真阅读了资料并询问的,我都给了最大的优待。但你刚加我,三下五除二地,说让我卖给你狗,还要怎么怎么便宜,对不起您逢场去菜市场挑去,上那儿效率高。

我想把自己的朋友圈做活,更多的使命感还是因为我只做柴犬,算是半个柴犬文化推广者了吧。养着一群真的挺开心的,甜把苦都包裹了,所以我也尽量让你们看着都欢畅。或许某一天,你也想自己亲手养一只,去体验那种为人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一个孩子,辛酸到头是幸福的滋味,那就来找我。因为我也想永远保持年轻和热情,所以我的受众学生和白领居多,故而我可以等,等到了,我会把所有积累的经验都告诉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