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我是孙小美,一个正在法国新东方东京分校学习的铲屎官~

~在这儿,我想与你分享我厨艺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

东京芝豆腐屋,とうふ屋うかい,一家位于港区芝公园的豆腐料理百年老店。曾获得米其林一星,俗称豆腐界的爱马仕

 

拿走,不谢拿走,不谢

预定方式:电话预约或者点评爸爸直接购买套餐。这次去是朋友在点评上订的1344RMB特选会席套餐(套餐有多种,500R起),电话预约应该会便宜一些,提前2-3天预约即可。

 

看到东京塔耳畔自动响起《终身美丽》看到东京塔耳畔自动响起《终身美丽》

两个巨大的酒桶两个巨大的酒桶

坐落于东京铁塔下的芝豆腐屋,由江户时期的酒铺改造,餐厅中还可以看到当年酿酒的大木桶,厚重的木头闪耀着历史的光辉。

院中小景院中小景

院中小景院中小景

院中小景院中小景

庭院很大,经典的日式庭院景观,小桥流水,锦鲤鸟居。站在庭院中,抬头便是东京塔,部分包厢窗边也可以观赏东京塔。服务员身着和服面带微笑,一路介绍引领客人直至包厢。整体环境古色古香。

 

餐具大部分是漆器餐具大部分是漆器

我们订的芝特别套餐,一共7道。

褐石斑鱼汤褐石斑鱼汤

褐石斑鱼汤

感觉像回到了广东,饭前一碗热汤。揭开盖子香气扑鼻,喝一口腹内瞬间暖意充盈,汤汁清爽,鲜味十足。汤中有大块弹嫩的鱼肉、香菇、葱段和一小片小青柠皮。在日本这个大冬天也只提供冰水的地方,能喝上一口热汤(味噌汤除外)可把我感动坏了。

 

特制碳烤豆腐特制碳烤豆腐

特制碳烤豆腐特制碳烤豆腐

特制碳烤豆腐特制碳烤豆腐

特制碳烤豆腐

作为芝的招牌,碳烤豆腐实至名归。豆腐在庭院中现场烤制,用漆器食盒装好送入和室。油炸后的豆腐配上碳烤的香气简直要把人魂魄勾去,外皮金黄酥脆吹弹可破,淋上芝特制酱汁(有点类似京酱的甜味),一口咬开,内心绵密湿润。也可以夹上葱花,油腻感消失得无影无踪。

中秋八寸中秋八寸

中秋八寸中秋八寸

中秋八寸中秋八寸

中秋八寸

茄子与豆腐皮海胆:豆腐皮有着和海胆一样入口即化的质地,算是这三碟里印象最深刻的了。

鲑鱼子拌黄菊与青菜:鱼子新鲜,蔬菜味道清雅

青花鱼寿司、糖醋酱莲藕和盐煎银杏:青花鱼腌渍的咸味刚好,青绿色的银杏如翡翠般圆润。

 

Photo by ShirleyPhoto by Shirley

松茸豆腐松茸豆腐

松茸豆腐松茸豆腐

松茸豆腐

大块内酯豆腐裹上薄薄一层淀粉事先煎好,放入勾有薄芡的鲣鱼昆布出汁中,鲜味可想而知。当场放入新鲜松茸薄片,一些日本香菜,盖盖焖煮3min。吃完豆腐,意犹未尽,又喝了一碗汤。

 

碳烤特选酱牛肉碳烤特选酱牛肉

碳烤特选酱牛肉

60g左右的日本和牛,五成熟,酱汁偏甜口,柔嫩多汁,微微油腻感,配萝卜泥和葱丝刚好中和。

 

鲑鱼饭鲑鱼饭

鲑鱼饭

铜锅釜饭,鱼肉很大块,有点柴,米饭香气足,加入了牛蒡丝焖煮,热腾腾的米饭淋上三文鱼卵,叫人忍不住大块朵颐。

葡萄冰淇淋果冻葡萄冰淇淋果冻

葡萄冰淇淋果冻

就着窗外的园景,赏着池中撒欢的锦鲤,一顿饭接近尾声。紫葡萄做的雪酪,冰冻过的巨峰和晴王鲜果,配以清透的果汁凝冻。葡萄三吃,给夏日里的这顿午餐画上轻盈的句号。

 

一餐下来,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烤豆腐,其余无功无过,但是冲着就餐环境和服务,芝豆腐屋还是值得一去的。据说,当年在摘得一星后,芝为照顾广大老客,一直坚持高性价比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