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问,你家是猫砸的还是狗拆的?

——萌爪君


作者:大脸猫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全人类都知道二哈拆家强,擅顶嘴,精力旺。正如二哈也觉得你从来没在精神上下过班,只是肉体离开办公室一样。

找谁?找哈队长?没空 正在忙找谁?找哈队长?没空 正在忙

人类对哈的理解,像白天不懂夜的黑,想击败全国95%的用户,真正搞懂哈的”拆“吗?请看以下这枚每天最少两次,一次最少六十分钟的汉子的自白。

一万五千年前的西伯利亚,你是主银我是哈,雪橇狩猎到天涯,你夸我判断方向准,自主性强,现在变成“服从性差”。

哈士奇Husky(西伯利亚雪橇犬)祖上是楚科奇人的土狗与北极狼混血,最原始古老的犬种之一,开始集群参与雪橇牵引、大型狩猎、引导驯鹿等工作。

它适应极地严苛环境恶劣气候,食量小,干活认真,拥有出色方向感与自主选择能力,是极其优秀的工作犬。哈士奇对人类的服从能力差,并不代表智商低,只因自我意识强早已刻进它的基因里。

1925年,暴风雪中的阿拉斯加,一群雪橇犬奔跑了五天半送血清救活一个镇,你夸我跑马的狗子威武雄壮,现在说我撒手没?

1925年,致命白喉病肆虐阿拉斯加诺姆镇,存有救命血清的安克雷奇远在千里之外,连日暴风雪令航道被冻,飞机停飞。

在死亡逼近中,20位橇夫与150条雪橇犬临危受命,以接力方式争分夺秒运送血清。

1925年哈士奇与阿拉斯加的生死接力图片来自Northern Light Media1925年哈士奇与阿拉斯加的生死接力图片来自Northern Light Media

塞普拉和他的雪橇队塞普拉和他的雪橇队

第十七位橇夫塞普拉负责路段是风暴最严重的区域,接近零下70度,气温已低过药品的承受极限,药品随时都有损坏危险。

为尽快赶到下一站,他改用了体力较阿拉斯加稍差但速度更快的哈士奇,并决定从冰封的诺顿湾海面直接闯过去。

塞普拉负责沙克图里克到戈洛文之间塞普拉负责沙克图里克到戈洛文之间

他们遭遇到一段20英里长的冰盖,冻得不稳定,掉进裂缝就完蛋了。

更严重的是已入夜,暴风雪中人眼无法看清,于是塞普拉让领头犬贝尔托全权接管(自主决定选择道路、规避危险、速度快慢)。

在托哥的带领下,他们奇迹般地穿越了阿拉斯加气候最恶劣的极寒地带。原本夏天都要25天才能走完的全程,在冬季风暴的极夜中只用了五天半,雪橇犬拯救了一万人的小镇。

然而领头犬贝尔托在诺顿湾的冲刺中耗尽体力,并被冰喳划伤,抵达戈洛文后就再也没有拉过雪橇。

1933年贝尔托去世,人们将这位英雄遗体制作成标本,收藏在克利夫兰博物馆。

纽约中央公园与安克雷奇市中心至今都矗立着贝尔托的纪念碑纽约中央公园与安克雷奇市中心至今都矗立着贝尔托的纪念碑

为纪念这一场生死接力诞生了美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狗拉雪橇赛图片来自Alaska Dog Tour为纪念这一场生死接力诞生了美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狗拉雪橇赛图片来自Alaska Dog Tour

零下几十度,超低能见度,还得在野外干繁重体力活,这不光需要身体素质过硬,对意志的考验也超残酷,没点天生狂热难自弃,哪能胜任。

然而,它们的澎湃鸡血,在困苦中能冲破狂风暴雪,在城市里就成了“二缺“。

人们爱上小哈这个帅气表情包,勇往直前和义无反顾反而成了干扰;大家懒得探究它骨子里的特质对哈自己有多重要。

我爱冰天雪地,只有冰箱带点故乡记忆我爱冰天雪地,只有冰箱带点故乡记忆

26度左右哈士奇跑两公里就要休息是因为人类的大多数区域对它都太热了26度左右哈士奇跑两公里就要休息是因为人类的大多数区域对它都太热了

所以别再问为什么夏天冰箱会长二哈所以别再问为什么夏天冰箱会长二哈

我爱群居,却没狗子打闹嬉戏我爱群居,却没狗子打闹嬉戏

我爱长跑,却被拴在人类的规矩里我爱长跑,却被拴在人类的规矩里

你怪我“见墙拆见物咬’,却不知道这就是「犬类分离焦虑与适宜生境分离焦虑」。

“听说你想当老大?”“我不是、我没有、我不懂,我只拆了个三人沙发”“听说你想当老大?”“我不是、我没有、我不懂,我只拆了个三人沙发”

小哈拆家就两个原因:

1、天生洪荒之力,运动量不够,精力无处宣泄导致压力大;

2、群居动物属性决定,身边没其它哈,人类长时间不在家,会产生分离焦虑。

要想二哈不拆家?早晚各跑一小时,可能待机一整天,让我奔跑累趴下,我才懒得再拆家。

成年哈每天最少外出牵引散步60分钟,最好早晚各60分钟。

多陪它玩训练它,二哈从不觉得训练是负担,只要和主人一起,干啥都好嗨森。

多给哈找些事做,就能为你减少精神和物质上的打击。

别骂、别惩罚小哈,威吓指令本质上不能改变其动机和需求,反而会增加它的焦虑害怕。

“一个狼一样的狗子乖乖跟着我散步”白日梦就别做了“一个狼一样的狗子乖乖跟着我散步”白日梦就别做了

工作忙/家不大/比较懒/体力差

中了这几条的盆友千万别养哈!不然你还在抱怨寄几的二哈拆家,别人的二哈都已在浪迹天涯。

Loki四个月大的时候,被主人Kelly Lund从丹佛附近的暴风雪中捡了回来。

Kelly说“不喜欢看到狗狗被关家里郁郁郁寡欢。所以我去哪,他就跟着我去哪。”

他们越过高山,他们趟过湖泊,他们穿过大海、森林、旷野和沙漠。

四不四当你家哈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不容易了四不四当你家哈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不容易了

除了一起浪,还有超能旺。英国帅锅Liam Rice造吗?红上热搜,主要因为他的哈luna。

还以为你家哈整天贱萌贱萌腻歪你,放荡不羁谄媚你,是贪图你的美色?它只是天生就把人类当成家人,特别依恋你啊。

小哈爱凛冬北境,日出夕阳,山河湖海。

为了你,它才囿于公寓,等待和爱。

“别Rua我啦,we are不是伐木累吗?这欲罢不能的感觉是咋回事”“别Rua我啦,we are不是伐木累吗?这欲罢不能的感觉是咋回事”

想使劲Rua二哈的坏银,请点在看。

想帮二哈正名的小仙女,请转发。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若要养二哈,请先看完这则二哈说明书,再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