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现代人

谁还没点腰酸背痛的问题?

作为瑜伽习练者,脊柱问题在前屈、后弯等体式中尤其容易感受得到。坐姿不好、体式不对、序列不合理都可能导致酸痛。就连艾扬格大师也曾深受其困扰。

建立健康脊柱,前屈、后弯、扭转三者缺一不可。我们要在脊柱肌肉的前屈、后弯、扭转过程中找到平衡,才能全面而有节律的成长。做前屈体式时,脊柱后侧的肌肉伸展开来,制造出空间;后弯体式时,脊柱前侧的肌肉伸展开来,制造出空间;做扭转体式时,创造空间可以使脊柱和身体的侧方肌肉活跃起来。

横向扭转的正确打开方式

久坐办公室的人往往通过左右扭转对酸痛的腰部进行舒缓。横向运动对于腰椎问题有很大的益处,它在舒缓疼痛的同时也能建立侧方肌肉。但怎样的横向扭转才是正确的呢?

从简单的扭转开始,不要让腹部肌肉僵硬,要让脊柱肌肉能够毫无压力地伸展。训练腹部肌肉和器官保持被动,同时进行横向扭转,多数背痛的人在运动的时候由于害怕伤到脊柱,会运用腹肌。所以,练习体式的时候,最好旋转躯干而不是将它拉紧,而是保持腹肌柔软、保持腹部肌肉被动。可以把脊柱当做搅拌棒,脊柱的水平部分随着躯干自由旋转。

我们可以在手杖式(Dandasana)、英雄式(Virasana)、束角式(Baddhakonasana)、坐角式(Upavistakonasana)、莲花式(Padmasana)的体式中加上脊柱的扭转,可以缓解脊柱肌肉的酸痛,减轻受影响部位的痛苦。

手杖式(Dandasana)

英雄式(Virasana)

束角式(Baddhakonasana)

莲花式(Padmasana)

坐角式(Upavistakonasana)中的扭转

我们要仔细观察,调整脊柱肌肉彼此平行。当上述体式能够做好时,复杂的高级扭转体式就更容易理解。如圣哲玛里奇III式( Marichyasana III )、半鱼王式(Ardha Matsyendrasana)、套索扭转式(Pasasana),它们都是腰椎病患者的福音。

横向扭转对背部受伤的情况也十分受用。在不挤压肌肉,不压缩脊柱的前提下,进行水平扭转具有激活的作用,使受伤的部位被动地接受刺激,以获得疗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