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徐

认识比较久的朋友可能知道,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在朋友圈里每天晒早餐。那时候早上9点上班,路上需要70分钟左右,奇怪的是早上不仅有时间做早饭,还能准备出午饭便当。到了地铁上,八点多的时候修图,发朋友圈……每天起床也特别有动力。

后来慢慢从朋友圈转移到了微博,再后来微博也很少发了,再再后来照片也懒得拍了,还好在家吃早饭这事基本上还是坚持下来了。

Breakfast of Autumn

昨天做饭的时候发现,这些食材的颜色真秋天啊!连矿泉水也毫无违和感。

搬家也有三个多月了,整个夏天请了不少朋友来家里吃饭,早餐、午餐、早午餐、晚餐……尝试了不少新菜,也让这个小屋有了不少记忆。

夏日盛宴

搬家后第一次请人来吃饭是养生团的小伙伴,还特意做了个请帖。发到群里的时候,大家都说:这个起点太高了,以后聚餐必须得在这个标准以上,压力山大。

一共四个菜一个汤,四个人分工完成。鸡翅是一个朋友前一天在家腌好带来的,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吃了,后来请朋友吃饭的时候我反复用了这一招。负责蒸鲈鱼的小伙伴建议买个防烫夹,事实证明这真的是利用率很高的厨房小工具。

因为用高压锅煲汤了,所以连主食也没有,开始喊着菜量太大了,结果四个人还是一扫而光了。嗯,都是因为没主食!

平时都是一个人吃饭,所以很多餐具只买一套,还有一些是买东西赠送的啊,外卖留下的之类的。这次四个人吃饭,家里刚好只有四双筷子,再多一个人,就得排队等着了。饭后吃水果找叉子,凑来凑去也刚好凑到四个。最后一位妹子发朋友圈配的文字是:老板,再加双碗筷。不好意思,没有!

因为有一位很会拍照的小伙伴,所以这次聚餐留下的照片是迄今为止最好看的😁

P.S.做银耳汤的时候不仅放了大枣,还有枸杞、桂圆、莲子……能放的都放了,结果补过了,第二天舌头上就起泡了……

第二次请朋友来吃饭,四个菜里有3个是第一次做,其中我觉得最难的空心菜交给了朋友来做。

炒花蛤加了尖椒和红辣椒,为了颜色好看!

炒藕丁用了胡萝卜和尖椒,也是为了颜色好看!

在冲突不大的情况下,用颜色对比比较明显的食物,很能提升菜“色”。

那什么是冲突比较大呢?举个栗子,我一位同事用西红柿🍅和黄瓜🥒放一起榨了果蔬汁……

这次因为朋友带老公来,所以做了不少主食,把家里的米都用光了……

番茄🍅龙利鱼是之前做得比较多的菜,但是这次因为汤放多了,番茄也没有那么出汁,所以味道有点寡淡……

从喃猫的店里买了烤鸡翅的香草粉,用在了大虾上,味道也不错。虾这么好(贵)的食材,只要不烧糊,味道都不会错。

这次还借鉴一个博主的做法,用魔芋丝、平菇和小菠菜一起来炒了,味道也不错。后来又试了几次,证明魔芋丝和平菇真是个不错的搭配。

因为上次把家里的米吃完了,这次请朋友来吃饭只能用红薯、山药、大枣蒸一碗当主食了。

土豆是我特别喜欢吃的,最喜欢的是和尖椒一起炒,倒不是说味道会变得多好,而是看起来好看啊!

这次请朋友吃饭的前一天,看到美食群里发“糟卤一切”,早上去买了鸡翅、鸡爪、毛豆做起来,晚上就可以吃了。鸡翅、鸡爪煮好后要先用冰水浸泡一下,再卤。最后吃的时候感觉鸡翅的肉非常紧致,应该就是冰水的功劳。

本来第二天准备带鸡爪和鸡翅到公司给同事的,早上倒是好好装到了保鲜盒,可出门的时候却忘记带了,等下班回来都嗖了……

工作日请好朋友来吃晚饭,最手忙脚乱的一次。又一次体会到了“斥巨资”买的石头锅的好处,因为受热比较均匀,土豆炖排骨这种菜也不用费多少时间,土豆就软糯糯了。

经过了一个夏天,家里的筷子从四双变成了两双,还临时忘记买筷子,最后只好找出一双买便当盒的时候送的筷子。

搞笑的是,备菜的时候发现盐没剩多少了,打电话给要来吃饭的一个朋友让她在楼下超市买袋盐带上。这个朋友以为另一个朋友快要到了,想着不能耽误了做菜,结果就把自己家里的盐给倒了点带来了!而另一个朋友呢,一直在路上(因为从河北大厂过来),我把鱼都放蒸锅了,听说对方还在6号线上就把火关了,两个没有吃早餐、还在等待的人唠了一个小时才重新开火。终于在下午两点的时候,吃到了午餐。

这次的新菜是炒西葫芦,因为买的是比较嫩的西葫芦,所以皮也没削。切滚刀块,下油,翻炒,盖锅盖焖一会,再翻炒……除了耗油其他都不用加,味道就很不错。炒到一半的时候,觉得颜色太单调,顺手放了两个干辣椒🌶进去,有点过于辣了……

粉丝虾仁用了一个美食博主的做法:粉丝用热水泡开,剪几下备用;虾仁蒸三分钟,倒出汤汁;盘子底部铺粉丝,上面摆虾仁,加蒸鱼豉油再蒸一两分钟,撒葱花,上桌。这次处理虾的时候发现,虾壳比较硬的,虾线也比较干净是白色的,虾壳软塌塌的那种通常虾线也很脏。下次就有经验了。

秋天了朋友们,找个下雨的日子,来涮火锅吧……

– end –

配图:青青徐

记录一些一定会被忘记的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