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知乎,收到这样一个提问:题主身高167厘米,体重从60公斤胖到180斤,七个月,又瘦回65公斤。后来到海拔3000米的地方工作,一胖不可收拾,体重到92公斤。问有没有安全、科学的减脂方法。

在回答之前,先来跟你分享一下我的减肥之路。

我身高165,曾经体重108斤。由于半年时间,晚上吃的比较多,特别是主食,没有摄入蛋白质食物,吃的菜中油比较多。一下子胖到145斤。什么节食呀、玩命运动、不吃晚饭、只吃单一食物等等,除了没有选择减肥药和减脂手术,能自己在家试的方法,都试过了。结果,身体造够呛,体重还反弹,内心很挫败。

后来参加健康管理,用45天的时间,通过调整饮食+作息时间+适当的运动+膳食营养补充剂。我的体重从130斤降到105。而且这样的体重一直保持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了。健管前后我都做了一次体检,通过对比,除了体重,很多体检指标得到了,治愈和改善。

后来我又跟着营养老师,学习了其中的原理,再后来在老师的协助下,我也帮助了一些小伙伴减重,调理身体。接下来我就把我学习到的知识分享给你。

首先,无论你在那里,男女老少,想要减肥,咱们首先就要护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场所。咱们平时食物中的脂肪,会在咱们小肠内分解,以甘油和脂肪酸的形式吸收,进入人体后,要在我们的肝脏内重新合成为甘油三酯,也就是咱们平时说的脂肪,然后以脂蛋白的形式再运出肝脏,运送到咱们的皮下脂肪。

如果说,身体中脂肪超出我们合理范围时,脂肪会被丢在我们的腹部下面、大臂、大腿、腰、后背,咱们的体重就越来越重,最后超标了。

如果说,我们的饮食习惯、生活作息习惯不良,比如说像喝酒、抽烟、熬夜、吃夜宵,甜食、主食吃的多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肝脏的脂肪代谢就会出问题,造成脂肪的利用障碍。这样,大量脂肪会积聚在肝细胞内、心脏和血管中,就形成了,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等。

第二、很多人认为,肥胖是吃出来的,其实,肥胖虽然跟运动少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肝的脂类代谢出现障碍,这才是重中之重的因素。而且科学减肥,一定是建立在三分动、七分吃的基础上。

其实在咱们生活中,很多肥胖人士,每天也大鱼大肉的吃很多,为什么还会出现营养不均衡和缺乏蛋白质的情况呢?

其实,当我们肝脏受损、肝的代谢功能出现障碍时,我们从食物中吃进去的蛋白质,在身体中会水解成氨基酸,而氨基酸再合成我们所需要的蛋白质时,合成能力就差了,甚至停顿了。

当合成蛋白质的反应速度,减慢或者停顿时,就会导致用于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大量的囤积在体内。身体又会把这些囤积的氨基酸变成脂肪存起来。同时也会把我们吃的食物中的脂肪,转换成我们人体中的脂肪。把吃的淀粉类食物和糖也会变成脂肪。说到这,你就应该明白了,为啥很多人说,太难了,喝凉水都长肉。

第三、明白了为啥会长胖,咱们想减肥就轻松容易了。就是找到能安全恢复肝脏的三大代谢功能的方法,让身体吃进去的食物,能用的一定用起来,不能用的排出体外,这样摄入与代谢不就平衡了,咱们不就苗条了吗?

我们的身体之所以能够正常的运转,其实是靠七大营养素,这七大营养素拆开就有至少40多种营养,所以我们先搞定自己的三餐+膳食营养补充剂,先把能让身体健康的材料供给上,把恢复肝脏的蛋白质供给上,肝脏修复好了,肝脏的三大代谢正常运转了,体重自然而然就下降了。

市场上一直有很多针灸、药物减肥的方法等等,都不建议采纳,因为它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肝脏代谢障碍这个问题,也不能恢复肝脏。这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肥胖根源,所以反弹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再说说运动,不管你是有氧运动、无氧运动、还是混氧运动,都会消耗我们身体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等,如果我们不补充营养,直接就开始运动,这其实是相当危险的、很容易造成身体损伤、拉伤、锻炼后特别疲惫等等。比如说,足球比赛,运动员哪有说一上场就受伤的,受伤不都是在下半场吗,对不对?尤其题主生活的地方海拔也比较高,运动时又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这也是我们必需考虑在内的原因。

更不要傻了吧唧的去节食减肥。本来肥胖就是营养不均衡,某些营养素缺乏了。节食会导致营养素进一步缺乏,会使肝功能进一步紊乱。而且节食会让我们身体不舒服,比如说,胃难受,又饿又冷、全身乏力,严重的还会出现嗜睡、厌食等等,很是可怕。

第四、记住以下几条原则,助你减肥。

少摄入:通过改变膳食结构控制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均衡膳食营养。建议补充:营养代餐、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

少吸收: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分解和吸收。不被分解的碳水化合物和脂防会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建议营养素补充:益生菌、膳食纤维、绿茶提取物、大豆精华、腰豆精华。

少合成: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进一步合成为能量储存。建议补充营养素:共轭亚油酸、绿茶提取物。

少囤积:提高能量代谢才能防止体内多余能量物质转化囤积,并提高对原有囤积脂肪组织的利用。

建议补充营养素:共轭亚油酸、绿茶提取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每天饮用八杯优质水,保留水中有益营养元素,同时去除水中污染物以及杀灭细菌与病毒。注意规律饮水,促肠动,助饱腹,促代谢。

每天运动至少半小时,可以选择健步走,6000到10000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来自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