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不久,阳光的一个同事分娩了一个小胖娃,八斤宝宝。那小手小脚真是可爱极了,胖乎乎的宝宝人人都爱,那么新生儿宝宝体重是不是越胖越好呢?

很多人都会说当然,这样的宝宝体质更好。

实际呢,正常足月宝宝出生体重尽量控制在2.5kg—4.0kg是比较合理的。

体重过重的宝宝,一个是会增加妈妈分娩困难,另一个是宝宝成年后得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宝宝出生后,家长们又开始担心宝宝体重增长的问题了,抱出去遛弯总是觉得自己娃娃没别人娃娃长得好,那问题来了,宝宝出生后到底体重增长多少算正常的呢?

1岁以内

前3个月:平均增重1kg;

4~6个月:平均增重0.5kg;

7~12个月:平均增重0.25kg。

宝宝出生后头三个月增长速度最快,之后随着月龄增长而减慢速度。

如何给宝宝测量体重呢?

有妈妈每天给宝宝测量的,就会发现宝宝体重时长时落,一天之内的体重变化是很正常的,我们成人饭前饭后体重也是有差异的。

所以给宝宝测量体重需要注意周期,1岁以内的宝宝,按月来测量,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三个月或者半年测量。

由于小宝宝好动,由家长抱着宝宝称重是比较靠谱的。

测量后,需要把数据记录下来,观察数据增长的动态。

女宝宝生长曲线图

男宝宝生长曲线图

这两种情况:

如果宝宝出现了生长曲线偏离,出现的大幅下降的现象;

如果宝宝生长曲线特别低,低于3%;或者过高;

这些情况家长们就要考虑宝宝是不是有健康问题了或者喂养不当,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