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一个家长梦寐以求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杰出人物,每一个孩子也的确都能成为一个天才式的杰出人物,但是后来,都在家长的错误教育理念和方法之下,成为了平庸之辈,过着平凡的一生。这真让人慨叹啊。

有没有让孩子成为一个杰出人物的方法呢?在《刻意练习》一书中,作者给出了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作者通过研究大量杰出人物的成长经历,发现他们从童年时期走向杰出,一般会经历4个阶段:

1.产生兴趣。

这些杰出人物还是孩子的时候,受到父母的熏陶和引导,或是得到兄弟姐妹的激励,对某件事物产生极其强烈的兴趣,把它当成玩具或游戏,这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情充满热情的第1步。

如,著名漫画家蔡志忠,4岁起就热爱画画,立志成为一个画家;飞人乔丹小时候就无比热爱篮球,立志成为一个球星。

2.变得认真。

一旦他们对某件事情感兴趣了,下一步就是正式上课接受训练。在这个阶段,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与鼓励对孩子的进步至关重要,孩子也会因为练习成果受到尊重和认可而感到舒心,从而获得继续练习的动机。

所以,父母、老师及周围环境的支持、鼓励、尊重、认可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个,孩子的积极性和进取心都会受挫,没有得到正面的反馈,很快就兴味了然,不了了之了。

3.全力投入。

一般来讲,这些未来的杰出人物,在12~13岁或15~16岁时要付出巨大的投入,才能成为自己领域内的最杰出人物。到这个阶段,他会寻找最好的老师,面对的期望也不断升高,有时不仅本人要付出全心全意的努力,连家人也要迁就孩子,付出巨大的金钱和精神代价。

如,比尔盖茨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家族的巨大支持,让他可以进入美国最先进的实验室去学习。

4.开拓创新。

当他们练习掌握了最高水准的技能之后,就开始尝试开拓创新了。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各自的领域和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辟新的天地。如果你根本不熟悉自己的领域,怎么可能提出一种宝贵的理论或新技巧。

所以,首先在某一个领域进行深耕,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然后不断的创造创新,开拓进取,最终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乃至一代开创者。

那些伟大的人物,都是这样走向成功的。如,鲁迅、莫言、杨振宁、比尔盖茨、马云、罗振宇、樊登等等,无不是这样,走向了人生巅峰,成为了杰出人物。

所以,家长如果想要培养一个伟大的杰出人物,就要从小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孩子能够无限拓展他的兴趣,挖掘他的潜力,然后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他巨大的支持。

最终,通过孩子坚持不懈的刻意练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再通过不断的创造创新,最终成为一代杰出人物。

那么,你打算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