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个月的亲身体验,闲哥和闲嫂一致认为,在和睦家坐的这个月子还是值得的。

本文包括4个部分:

1,为什么考虑月子中心

2,为什么选择和睦家康复医院

3,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经验

4,值不值?排雷心得和注意事项


国庆前夕,闲嫂产下一健康可爱的宝宝,家庭多了一个新生命,闲哥也顺利荣登奶爸了。在医院经历四天惊心动魄的折腾之后,终于大人和宝宝能够顺利出院,这时候闲哥家庭面临的就是,长达一个月的坐月子和伺候月子难题了。

幸好我们有提前准备。

什么样的人适合月子中心?和睦家坐月子要花多少钱?

作为一对北漂,我们早在刚刚怀孕的时候,就未雨绸缪地考虑到月子中的尴尬:

  • 我们所居住的一居室,即使算上客厅也难以满足一家三口+月嫂舒适居住,此外两边的妈妈也要经常来照顾和探望,六十多平的斗室更显捉襟见肘。
  • 作为一对崇尚现代医学和科学育儿观念的爸妈,在月子中一定会围绕产妇和宝宝和老一辈产生观念冲突。并且在月子之后,两边的妈妈都要参与照顾宝宝,及早建立正确的育儿观念是非常重要的。
  • 月嫂的风险。在北京,月嫂的价格波动比较大,素质也参差不齐,并且基本都需要提前预约。月嫂不给力怎么办?观念有问题怎么办?突发情况被鸽怎么办?虽说现在也有58等机构兜底,但是也无法面面俱到进行保障。
  • 几个家庭的磨合冲突问题。在月子过程中肯定有月嫂顾不到的方面,比如有的月嫂不做饭,有的不帮忙打扫屋子。这除了需要奶爸的艰辛付出之外,也需要两边妈妈的照顾。在这方面,涉及到观念冲突、分工协作等,冲突可能性很高。

综合来说,在家坐月子,空间、观念、月嫂和家庭冲突都存在问题,很难保证家人不受委屈甚至生气。在这里,也给各位准爸妈作为参考,对号入座看看符合哪几个方面。

并且闲哥现在也算是过来人了,坦诚的说虽然在月子中心度过了月子,但是这几个坑还是让我踩到了,并非耸人听闻。具体后面再讲~

费用方面,和睦家是所有服务打包报价的,包括28天月子期间的所有产后常规治疗、产后恢复课程以及赠品和产前的瑜伽课程等,闲哥一共花了不到11万,实际花费和套餐情况以及议价情况有关,供参考。

为什么选择和睦家?

和睦家一直在我的选项里,吸引我的有两点,一个是外资背景,另外就是它有医院资质。

在北京比较有名的月子中心还有美中宜和,据说很多名人都在那里坐月子。去看了之后才知道为啥,美中宜和简直就是贵妇式的坐月子,期间婴儿所有的护理和喂养(如果不是亲喂的话)不用大人操心,只需要在酒店一样的私密客房里静养就可以了。优势是私密,空间大,环境好(星级酒店水平),高大上。

然而整个参观环节下来我和媳妇都是皱着眉头的。价格上,美中宜和也在预算范围内。但是总透着一股让人说不出来的不舒服劲儿。婴儿是团队看护,洗澡、睡觉、喂养之类都有专门的房间,虽然透明看得见,但是作为大人少了一些参与感,让准爸妈看了有点不放心。另外有大量的催乳师、中医等传统医学服务环节,我是不能接受的。

相比之下和睦家活脱脱是一个西式医院的翻版。说是月子中心,其实是和睦家医院的康复部,这里除了月子相关的病房和门诊楼层之外,还有整套的康复医疗病房和门诊,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一对一的专护师(月嫂)服务,刚为人父母的新手爸妈在这里参与度一点也不会少。

月子体验&轻攻略:入住篇

在和睦家入住,客服给我们的说法是,什么都不用准备,人来了就行。

事实上这里确实几乎准备了所有基本的消耗品:宝妈的换洗衣服、餐具、洗漱用品,宝宝的纸尿裤、隔尿垫、纸巾、身体霜、储奶袋……

但是也有很多需要自己准备的,比如宝宝的衣服,这里用的是重复消毒的(这里室内一年四季温度恒定,一般建议宝宝光着……确实大部分的都光着),棉柔巾,益生菌,妈妈的吸奶器也需要自备。

总体上,我对这里的育儿理念基本满意,每星期有儿科、产科、妇科医生、值班护士和护士长,以及理疗师、营养师等循环查房答疑解惑,24小时陪护的专护师也接受现代育儿理念的培训,有资格证。

​每天对婴儿会安排晒太阳、洗澡、抚触按摩、泡泡浴(脐带脱落后),宝妈每天有针对性的讲座和康复课程。

抚触课,在这个屋子也同时有产前和产后瑜伽课抚触课,在这个屋子也同时有产前和产后瑜伽课

抚触。每天专护师给宝宝洗完澡,在婴儿室给宝宝做按摩抚触。每天专护师给宝宝洗完澡,在婴儿室给宝宝做按摩

讲座。每星期有五六次讲座。每星期有五六次

月子体验&轻攻略:大人篇

坐月子么,除了坐,吃是重中之重。

不过还是先说下坐吧。整个月子中心是恒温的,宝妈可以到处走动。这和在家坐月子相比就有明显优势了。本身产后就受到激素下降影响,产妇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抑郁倾向,这些在怀孕过程中也有过的,如果你在考虑月子中心,看到这里估计懂得都懂(泪)。月子中心有给宝宝晒太阳的阳光房,有一起做训练和听课的瑜伽室,还有宴会厅等公共区域,宝妈除了可以在这些区域散步放松心情,还可以和其他宝妈一起聊聊天,交流交流。

此外,产科大夫也每天都来查房,针对产妇初期一些恶露、撕裂、剖宫产的伤口修复、以及盆底肌和腹肌情况都进行掌握和解答。同时和睦家会负责填写产妇和宝宝的医疗手册(社区发的蓝色和粉色册子),这样社区卫生所就不需要家访了。这方面我也比较满意,毕竟和“人民公仆”的接触还是越少越好。

公共区公共区

家庭宴会厅家庭宴会厅

温情的装修风格温情的装修风格

瑜伽室瑜伽室

​普通客房空间不大但是其实足够用。前期还可以和销售谈一下后期升级房型的优惠。我们在后期升级了VIP套房,空间大的惊人。

吃的方面,和睦家很注意宝妈摄入热量的管理,数量和种类比较多,但是热量不是很高。每天正餐三顿,加餐三顿一共是六次送餐。中国人比较在意的汤类,每顿都有,比较清淡,并且除了传统的鸡汤,还有猪肝汤,薏米粥等。

​哦家属有家属餐……但是风味么,就是二三十的盒饭水平,这里就不放图了。附近因为临近东风公园和朝阳体育场,吃饭和超市都比较少,所以宝爸如果想要改善一下伙食,除了去大悦城,就是在附近的居民区了。和睦家附近小村子村口的羊杂汤还不错。

月子体验&轻攻略:宝宝篇

这里最重要的就是专护师了,好的月嫂能让月子舒服很多也安心很多。差的月嫂……就一言难尽。

和睦家这边的月嫂是不能面试的,只能给和睦家提需求。和睦家给我们分配的第一个月嫂性格不怎么好,比较内向甚至刻薄。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候发生了矛盾,但是和睦家却不能马上给换到新的月嫂,其间有几天的时间,气氛比较紧张,也不放心把孩子交给她,只能是白天奶奶帮忙,晚上爸爸帮忙这样过渡过来。这方面我是不太满意的,交流了一下,发现这边换月嫂是很频繁出现的事情。在和客服经理沟通之后,我认为这方面和睦家疏于管理,需要和外部机构更好的协作。

不过好在第二个月嫂非常负责任,性格特别好,没有再出现问题了。

和睦家给宝宝准备了很多的活动,从基础的洗澡,抚触,晒太阳,到脐带脱落之后做的泡泡浴等,不过最让我们安心的还是这里有专门的儿科大夫每天查房,给我们答疑解惑。

宝宝生下来腿上就有一块红色印记,当时没有很在意,来到和睦家之后,儿科医生确诊为血管瘤,告诉我们,出院记得检查。我们自己查了一下血管瘤还是比较心惊的,后面几乎有点疑神疑鬼,在宝宝身上到处找红色的斑点。宝妈有一天在宝宝脸上发现一个,当时是周末儿科医生不在,我们着实担心了两天。周一早上儿科医生上班之后就直接过来看了说不是,这让我们放心不少。

总结:在和睦家坐月子值不值?

我和媳妇算过一笔账,把和睦家的一些服务量化。下面这些零碎项目加起来接近4w,加上月嫂(1.5w),客房(普通算1000一天,三个星期2.1万,vip算2500,一个星期1.75万),总计价值5.5万左右。此外,还有医疗服务、赠送一个宝宝满月的小party、以及正确科学的坐月子、育儿观念输入到家庭,我们觉得是值的。大家也可以参考这些信息,总体评估月子中心的价值。

而如果你打定了主意要选一个月子中心的话,那和睦家相比于其他月子中心的好处就在于它本质上还是个医院,它的医疗硬件设施、医疗服务在北京别无二家。北京这边,医疗资源很紧张,宝妈剖腹产之后三天就出院了,但是还没达到康复的状态,其间诸如便秘、拆线、伤口肿胀麻木、乳头问题、涨奶问题等,和睦家都能及时应对。并且还给我们安排了剖宫产伤口的B超,在公立医院就医久了,偶然来一次说做就做的B超还是很有安心感的。

倒推几年,没考虑过有一天会结婚的年轻的我,肯定会对月子中心这种“智商税”消费嗤之以鼻。但是近几年来经历了结婚前后,尤其是宝宝的出生,主动或被动接受了很多三观以外的新东西。而对于月子中心这个决策来说,当然是考虑到女人是感性动物,而生孩子这件事,牺牲最大的母亲无疑是整个家庭最大的甲方;此外这也是一个理性大脑自我蜕变的过程,毕竟除了精准的数字、参数和金钱以外,这个世界有太多值得关注的情感和感受,这不仅是经营好家庭的必要态度,也是初为人父的第一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