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初为人母者都想用自己的乳汁把孩子喂得健健康康的,但在喂养上,却往往因为没有什么经验,经常会走入一些误区中,以下就是许多人都易产生的六大误区。

1.宝宝出现哭闹现象就是没有吃饱 很多新妈妈常常因为宝宝啼哭而苦恼,只要孩子睡眠不安、哭哭啼啼,新妈妈就会以为是自己的奶水不足或乳汁质量不好,而导致宝宝没有吃饱,于是终日紧张不安,吃不好,睡不香,从而使乳汁分泌的更少,形成恶性循环。 实际上宝宝哭闹并不表示他没有吃饱,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宝宝不安心睡眠。如睡眠姿势不正确、睡眠习惯不好等,经常摇着睡觉、抱在怀里睡觉或吸乳头睡觉的宝宝均容易出现睡眠问题,从而引起哭闹。

2.新妈妈奶汁较清即表明乳汁营养较差 有一些新妈妈会将乳汁挤入杯子进行观察,一旦发现乳汁稍微有些清,就会心事重重,认为自己的乳汁不够营养。实际上,看起来比较清淡的奶水所含的营养并不比浓度较高的奶水差,之所以它们之间存在着差异,是因为其内在成分有少许差异。 当产后1~2周的时候,新妈妈分泌的乳汁外观均有些清淡,但这时的乳汁为初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锌,以及一些具有免疫作用的物质,此时奶水中脂肪含量较少,虽然此时的奶水比较稀薄,但非常适合刚出生的宝宝服用,有助于宝宝更好地消化吸收,切勿因乳汁较清而将初乳挤掉,以奶粉喂养新生儿。

3.新妈妈的奶水较少,所以应该留在晚上哺乳,而白天应该通过人工喂养 有一些新妈妈会出现乳汁不足的现象,为了确保宝宝在夜间能够有充足的营养,她们往往会在晚上临睡前或是在夜间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而在白天则实施人工喂养。其实,在哺乳的过程中,只有乳房被吸空才能有效刺激新妈妈的大脑,从而产生催乳素,刺激乳房继续泌乳,如果新妈妈只是一味地储存乳汁,使乳房一直胀满,则会影响催乳素的正常分泌,以致出现乳房泌乳量减少的现象。 如果宝宝吸不完,则最好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乳汁较少的新妈妈更应该及时进行母乳喂养,喂奶的次数越多,越有利于乳汁分泌的增多。

4.在哺乳的过程中,如果宝宝一边睡一边喂奶会长得快 在哺乳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宝宝迷迷糊糊吸奶的现象,有些新妈妈认为如果宝宝一边吃奶一边睡,会促进宝宝长肉,是一种有利于宝宝成长的哺养方法,其实不然。 宝宝进食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愉快的享受过程,其身心在吸奶过程中均会得到满足,因此,应该从小就培养宝宝对食物的兴趣。为此,在喂奶的同时,可让宝宝用手抚摸妈妈的乳房,妈妈也可在此期间轻轻抚摸宝宝的手、脚、耳朵等部位,轻声讲讲话、唱唱歌伴宝宝吸奶,令宝宝保持清醒状态,提高宝宝的进食积极性。若宝宝已经到5~6个月,则可稍微添加一些辅食,此时,可让宝宝靠着坐,听一听音乐,有节奏地进行喂养。

5.如果新妈妈奶水较多,宝宝吃不完,就没必要添加辅食 新妈妈奶水多是一件好事,但当宝宝到4~6个月大时就得开始添加辅食,即使奶水吃不完也不可放弃辅食的添加。因为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营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母乳中所含的营养素和乳汁量均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事实上,宝宝不能一直服用母乳,应该逐渐由母乳哺养向混合喂养转变,最后实现断奶。并应该逐渐教会宝宝吞咽较粗或较硬的食物,慢慢掌握自己吃饭的能力。

6.为了喂养方便可将奶水挤出来,用奶瓶进行喂养 有一些新妈妈通常喜欢将自己的乳汁先挤入奶瓶中,然后用奶瓶进行喂养,她们认为这样不仅保证的母乳喂养,使宝宝能获取充足的营养,还可以让新妈妈更省力,同时也可比较准确地测量宝宝每顿的进食量。 母乳的直接喂养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应尽量让宝宝直接进行吮吸,如果出现乳头扁平、乳头皮肤皲裂等情况再考虑是否用奶瓶进行替代。如果宝宝暂时无法掌握正确的吮吸方法,新妈妈则须耐心地辅助宝宝进行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