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与肖洁在健身房的对话

肖:你每天都来练吗?

我:没有每天,大概两三天吧,也没有刻意规定时间,感觉身体疲惫的时候就会下来练。

肖:我也是,我每次跟别人说我累了的时候去健身房,大家都表示无法理解,怎么会是累的时候去健身房呢?累的时候应该休息。啊,哪里还有力气去健身房呢?果然只有我们才互相理解啊

我:哈哈是啊,累的时候下来练两下简直爽爆了!

还是之前梁公说的“趣味主义”,实际上,健身有极大趣味,坚持健身并不是苦行僧生活,也不是一个挑战。

健身的趣味,或者说运动的趣味,是什么呢?我认为是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快乐。

健身后全身都舒展了,不会腰酸背痛。身体得到了锻炼,她变强了,变得更加可以适应寒冷天气和长久工作姿势,于是她自身很快乐。

心灵的快乐是身体的快乐带来的,运动中释放的多巴胺会让大脑感到幸福快乐。

对我来说,一边带着耳机听着“我喜欢的音乐”,一边跑步或者拉伸或者器械,是互相提升效率的好途径。

首先,肌肉在动,大脑无需思考,整个脑袋都沉浸于音乐里,享受音乐的过程十分纯粹,不染杂念,无人干扰,你可以听到每一个乐器的声响。这个角度而言,跑步提供了享受音乐的时间。

其次,平常听音乐做其他事可能是降低效率,但听音乐跑步是提高效率的绝佳途径,跟着节奏跑步是我爱上跑步的重要原因,可以让我在平日里就享受到夜店蹦迪的酣畅淋漓。于是说,音乐也促进了跑步。

正是由于身体对运动的天然需求,所以两天不去健身房,身体就会自然发出抗议“我累了,去活动一下筋骨,才能恢复状态更好地活动”。此番道理与机器不上油经常使用就会生锈是一样的。

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中提到,身体永远不会反抗你施加于她的重荷,半马、全马,只要一天一天从2公里到3公里,到20公里,到40公里,肌肉不会发出抗议,她只像一只任劳任怨的老牛一般接受这所有的运动,而后她在这缓慢增加的强度实现了自我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