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良生活方式  机体土壤内环境万病之源不良生活方式 机体土壤内环境万病之源

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健康长寿的影响指数中,遗传占15%、社会占10%、医疗占8%、气候占7%、自我保健占60%。由此可见人们自己的生活思想和保健行为对自己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人类正面临健康的危机,内因及遗传因素所占的作用并不是主要的,只占15~20%,86~80%的外因造成的。外因可以通过调控用科学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疾病确保是你处于健康状态。

健康就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平衡关系,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三个方面。健康的身体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积极乐观的心态

这是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天天好心情,身体的免疫系统也会非常旺盛强大,癌细胞自然没有生存的空间。遇事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心态平和,这是健康最基本的要素。

充足的睡眠

人类身体有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种,当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时,副交感神经就会加以调节,表现为困倦。睡眠充足,人的机体能够得到很好的修复,第二天又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睡眠充足不是睡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深睡眠的时间越长越好。午饭半小时后小憩一会儿非常重要,可以确保整个下午和晚上的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刚吃过饭血糖急剧上升,吃过饭就睡觉,容易诱发糖尿病。

适量的运动

运动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运动员短跑、掷铅球、举杠铃等都是无氧运动,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瑜珈等都属于有氧运动。无氧运动会增加我们体内大量的自由基,加速人体的老化。

均衡的营养

这一点较上面三点比较难做到,因为很多人吃自己喜欢吃的,不吃自己应该吃的,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