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孩子,一种是自家的孩子,另一种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在自己爸爸眼中除了是个“学霸”,还天生自带多才多艺与超级刻苦的属性,钢琴、体育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就问你敢不敢与他比。

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

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光环之下

小时候读书,爸爸妈妈总会说“成绩那么差,只知道看电视,你看看隔壁家的孩子学习多自觉啊,再看看你……”,

后来考大学时“我同事的女儿今年考上重点大学了,你怎么就没人家这么争气呢……”

到现在工作后“你看看别人,以前读书这么努力,现在工作又稳定、工资又高……”

作为父母来说,他们这样做觉得自己是为了孩子好,是在激励孩子向更好的成绩努力、向更好的孩子看齐,殊不知这样其实并不会起到他们期待的激励作用,反而会伤害了孩子,无形之中让孩子变得自卑、变得不自信,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一个孩子长期处于被比较的环境中,他就很难平和地看待输赢、名次和外界的评价,很容易输不起,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稍微遇到点挫折,心就像玻璃般易碎。

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

容易产生“别人家的父母

之前在看知乎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父母总说“别人家孩子”,而很少听孩子说“别人家父母”?

一个置顶的答案是:因为心疼他们,不想让他们难过。真想说的话,怎么会没得说呢?

“别人家父母怎么那么有钱啊,能给孩子提供这提供那,你们呢?”

“别人家父母怎么长得那么好看啊,保养又那么好,看起来多年轻啊,你们呢?”

“别人家父母怎么那么有知识有涵养有礼貌,你们呢?”

“别人家父母怎么这岁数了还那么积极地参与各种文化活动,你们呢?”

我不知道父母如果听到自己的孩子亲口对自己说出这些话该有多难过,所以啊,我们不要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和自家的孩子比较了,比较带来的自卑并不能随着时间消磨殆尽,只能在类似情境下再次出现,继续深深地伤害着孩子的自尊心。

不要让孩子的自尊心丢失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与生俱来的潜能!如果长期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比来比去,会觉得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孩子会从心里感到自卑,打击到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孩子自卑另有“隐情”:别人家的孩子

敬邦手推车

我们要让孩子看到别人的闪光点,对孩子进行鼓励,让孩子努力去完成,而不是一味总是抱怨孩子不够好,别人家的孩子,就怎么怎么好。作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陪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你要知道,每一个“别人家孩子”都是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的综合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