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想让孩子「体验生活」,就趁着暑假,把他带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

网友纷纷表示,被这个小男孩萌到了,也对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称赞不已。

其实,孩子的未来如何,很大程度上,都是由父母的格局所决定的。

有的父母穷尽一生,只为给孩子最好的。

而有远见的父母,即便再心疼,也会舍得在适当的时候,让孩子尝尝这三种苦:

01

吃坚持的苦

三分钟热度,是每个孩子都不可避免的。

可是新鲜劲过去,那些能够坚持下来的孩子,才能取得不凡的成就,赢得别人艳羡的目光。

前段时间,田亮很心疼地晒出女儿森碟受伤的照片

原来,森碟在练习网球的时候,脚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似乎旧伤未好又添新伤。田亮自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森碟小时候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网球选手,这几年来,不管多苦多难,她都坚持下来了。这让田亮觉得颇为欣慰,女儿长大了,更坚强了。

要知道,孩子现在走的每一步路,流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费。

在综艺节目《书法大会》上,小选手们手持笔墨挥洒自如,让不少网友惊呼不已。因为,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

小萌娃张晓博,5岁开始练习书法,到现在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

擂主关星陆,8岁开始练字,现在已经是澳门书法协会最小理事,作品荣获过诸多奖项;

10岁的涂家诚,自学书法三年多,即便在水泥地上,也能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

每一个孩子成功的背后,都是用汗水和坚持换来的。

连倪萍都忍不住夸孩子们定力强,并且说,这样的孩子,以后再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轻言放弃。

坚持虽然难,但这份刻入骨子里的执着和自律,却能让孩子受益一生。

有研究发现,一个人,如果能够每年比别人多投入10%的时间学习,就能每年多提升10%的技能。而10年之后,他的成就将会是别人的几倍。

可一个习惯了半途而废的孩子,我们没法期盼他一夜之间,就能坚定地朝梦想迈进;而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我们也没法指望他能有所成就。

所以,在孩子想要动摇的时候,父母不妨轻推一把,陪他们度过那段最难熬的艰难时期。

等孩子收获了信心和成就感之后,自然能够坚持下去了。

02

吃挫折的苦

陶虹在节目中曾分享过一件事情:

她女儿不爱玩积木,即便她在一旁如何「引诱」,并且堆给女儿看,她都不感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女儿并不是不喜欢玩积木,而是不喜欢在她面前玩。只要她一出现,女儿就会跑开。

原来,小孩子看到大人比她玩得好,就觉得很挫败,认为自己怎么也堆不好,索性就不玩了。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陶虹开始改变策略,尝试在女儿面前「表演失败」,让女儿意识到:「你看,大人堆积木也会倒,这很正常,没关系的。」

挫折,本就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父母不需要刻意回避,也不必期望能一直为孩子遮风挡雨。

挡得了一时,挡不了一世。

前几天,一个女孩离家出走,独自登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幸好被乘警发现并劝慰了下来。

原来,女孩之前的成绩一直都非常不错,可是最近一次月考,她的成绩下降得很厉害。她有些受挫,这才想到了离家出走。

一次失败,并不等于人生的失败。如果孩子意识不到这一点,就没法面对未来更大的挫折。

芬兰,就是一个非常注重挫折教育的国家。

比如:10月13日,是芬兰的「国际失败日」。在这一天,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最糗、最失败的事情分享出来。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释放人们对失败的恐惧和压力。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面对失败,芬兰甚至还列出了十分详细的「失败指南」供人们参考。

而从小孩子到高年级的学生,无处不在的,是许许多多关于失败的尝试机会。

再比如:芬兰的孩子从小就要学习滑雪。

但是,孩子们第一堂课要学习的,不是正确的滑雪姿势,而是练习如何跌倒。

老师先示范,孩子们则有样学样,一个个四脚朝天地倒在地上。

这让孩子们觉得很好玩,同时也学到一个道理:跌倒并没有什么可怕的,爬起来就可以了。

巴顿将军曾说:「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到达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落谷底时的反弹力。」

追求成功无可厚非,但如何面对失败,才是父母最需要教会孩子的。

不娇气、不放弃,越挫越勇,才能让孩子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