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人认为孕吐是怀孕的正常生理反应,往往会忽视对孕吐的治疗。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孕吐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频繁严重的孕吐会导致孕妇处于脱水的状态,破坏孕妇体内的电解质平衡,严重时危及母子生命。如果孕妇发生频繁严重的孕吐,请一定要及时就医。轻、中度的恶心以及偶尔呕吐,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只需要采取一些措施缓解即可。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如何通过饮食来解决这个难题。

接下来你将了解到

01为什么孕吐?

02如何通过饮食缓解孕吐?

03推荐食谱


一、为什么会孕吐

妊娠呕吐是早孕反应中的一种,一般大多数孕妇在孕4-8周出现孕吐,8~10周达到高峰,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早孕反应的原因与体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分泌减少和胃排空时间延长有关。此外,精神过度紧张、焦急、忧虑、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较差与妊娠呕吐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关系。

孕妇不需要担心孕吐会对胎儿的早期生长发育出现严重影响。由于怀孕早期,胚胎的生长发育的速度很慢,并不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只要孕妇的孕吐反应不是非常严重,体重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及脱水现象,就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二、如何通过饮食缓解孕吐

1. 少食多餐,饮食清淡


清淡、爽口的膳食能够增进食欲,易于消化,并有利于降低怀孕早期的妊娠反应,使孕妇尽可能多地摄取食物,来满足胎儿对营养的需要。应根据孕妇的食欲和孕吐的轻重及时调整进食的数量、时间以及种类等,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保持进食量。避免油炸、油腻的食物及甜品,以防止胃液逆流而刺激食管粘膜。

2. 保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食物种类丰富


孕吐明显时,可以选择进食碳水化合物含量多的食物,比如:面包片、糕点、饼干等。千万不要因孕吐难受就一直不摄入食物,这样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体内的葡萄糖处于较低水平时,影响脑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以及体内酮症酸中毒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一般是早晨和晚上是孕吐较为明显的时间,如果孕妇在中午的这段时间内孕吐有所缓解后,可以进食种类丰富的食物,如水产类的鱼虾、各类奶制品、谷物、蔬菜、水果等。鱼虾、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B1、B2、B6、C有缓解孕吐的作用。

3. 及时补充水分


孕吐会使孕妇丢失很多水分,导致体内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即使孕妇没有想要喝水的想法,也要尽量通过小口慢饮的方式进行补水。除了白开水之外,还可以选用一些新鲜水果汁,如苹果汁、西瓜汁等来补充水分和能量。


三、推荐食谱

食谱一:双色南瓜卷:建议早晨孕吐较为明显时食用来缓解孕吐

1. 将温水50ml、酵母粉1g拌匀制成酵母水。把酵母水、白砂糖10g、面粉100g放入和面盆里,揉成光滑的面团。然后把面团收口朝下,盖上保鲜膜发酵50分钟

2. 将温水50ml、酵母粉1g拌匀制成酵母水。把酵母水、白砂糖10g、南瓜粉4g、面粉96g放入和面盆里,揉成光滑的面团。然后把面团收口朝下,盖上保鲜膜发酵50分钟

3. 把发酵好的白色面团、黄色面团取出排气;将面团分别分成3小份。然后用保鲜膜盖起来备用

4. 把面团擀成厚度为2毫米的圆片,然后切成8份;尖角相对,两个颜色依次叠放,固定面片的左右两端后向下翻

5. 把捏好的花卷放在油纸上,将面团再次发酵30分钟;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上汽后放入面团大火蒸16分钟,最后焖5分钟出锅

食谱二:瑶柱粥:清淡、适口可用于缓解孕吐

1. 准备好所需食材:大米100g、瑶柱25g、纯净水1000ml、香葱20g、盐3g;将纯净水500ml倒入洗净的大米和瑶柱里,浸泡半小时

2. 把浸泡好的瑶柱和大米连水倒入电炖锅的大炖盅里,再加入饮用水500ml

3. 把炖盅放入炖锅中,选择煲粥功能,默认2个小时;将香葱20g切碎备用

4. 出锅前调入盐3g,撒上葱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