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宝宝补钙,妈妈们都十分上心。柠檬酸钙、磷酸钙、乳钙、碳酸钙等等让妈妈识别的晕头转向。怎么补、选择什么钙最佳,这样宝妈们犯了难。

 

钙怎么吸收才算好呢?先了解下钙如何吸收的。

钙的有效吸收在小肠

钙在肚子里的旅程就像是一段长征路,而补钙的目的,就是让钙能到达身体成长所需的地方,比如骨骼。钙吃进肚子里以后会经过胃部,

然后进入小肠处得到有效吸收,怎么吸收呢?就是在肠黏膜上嵌入细胞间隙,通过门静脉进入血管输送到各器官。在小肠中下段,由于酸度降低,部分钙就成了不溶性盐而沉淀排出体外了,吸收率下降了许多。所以大家讲的吸收,就是提高小肠前端的有效吸收。

影响钙的吸收有很多因素,比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钙的种类和适用的人群、钙剂的性质等等,而在选择钙上,高生物利用率和适合宝宝体质就是两个比较重要的考虑因素了。

 

市场上的钙很多,妈妈们细看成分就会发现有柠檬酸钙、磷酸钙、乳钙、碳酸钙等等,这些钙的吸收率怎样?适不适合孩子吃?让我们来对比一下吧。

 

市场上的钙有哪些类型

各种钙有什么区别?

 一、柠檬酸钙(枸橼酸钙)

水溶性好、不影响消化、含钙量低

柠檬酸钙是在柠檬酸中提取的钙盐,天然的柠檬酸多存在于植物中,来源比较安全。它PH值接近中性,不会刺激肠胃,也不会像吃碳酸钙那样容易便秘。现在许多产品用的是柠檬酸钙,但是柠檬酸钙的含钙量比较低(21%),远低于碳酸钙(40%)和磷酸钙(38%)。

 

二、 乳钙  

无机钙、高吸收、营养价值高

乳钙,又名羟基磷灰石钙,从新鲜牛奶中提取的天然钙源,生物利用率高,是营养价值较好的无机盐源,吸收率高达70%,是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的2.5倍。

 

 三、磷酸钙

无机钙、副作用低、吸收较高

磷酸钙中含有磷、钙两种元素,比例成分和骨骼中无机成分相似,可以更好地吸收。其含钙量有38%,比柠檬酸钙高,仅比碳酸钙稍低。同时,磷酸钙有比较好的物相容性、生物活性以及生物降解性。

 

四、碳酸钙

 

无机酸钙、含钙量高、不易消化

碳酸钙一般存在于以贝类、虾蟹、牡蛎为代表的海洋生物或是动物骨骼中,获取比较方便,价格也相对便宜,比如市场上的儿童维D钙咀嚼片就是碳酸钙成分。

碳酸钙产品一般含钙量都比较高。但碳酸钙的分解依赖胃酸,吃了消化不好,容易嗳气、便秘和腹胀。

五、 微囊化钙

微囊化钙其实是一种钙的加工黑科技,简单来说就是把钙超微粉碎成易吸收的粉末(微),然后再用卵磷脂膜包埋(囊),从而提高钙的吸收。

为什么这样做能提高吸收呢?通过卵磷脂包裹的钙在经过食道和胃时,能够很好地被保护起来以免被各种草酸吸收,包裹的卵磷脂就像是一部坦克,让钙能够顺利到达小肠。

而到达小肠里,“坦克”卵磷脂也有作用,它和小肠上皮细胞膜结构相似,细胞膜见到仿佛“自己人”,于是“放行”更顺利。于是钙能直接从微胶囊释放到肠黏膜中,嵌入细胞间隙,顺利通关。

通过微囊化,使钙的活性更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比普通钙的吸收率高4-6倍,有效减少钙在人体内的浪费。尤其是对0-3岁的婴幼儿来说,更需要这种高吸收率的钙质补充。

 

儿童液体钙镁锌,里面的钙,就是微囊化处理的磷酸钙,适合一岁以上的宝宝补钙。磷酸钙中磷和钙的比例成分和骨骼中无机成分相似,更容易和骨骼结合,从而才叫“有效”吸收。

除此之外,作为更易吸收的锌——甘氨酸锌也专治各种不爱吃饭。还有柠檬酸镁、维生素C、维生素D的添加,让宝宝的营养更加均衡。

高吸收率的液体剂型,高吸收率的微囊化钙,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

三管齐下,可以说是更大程度减少了钙质在人体内的浪费。而且相比片剂,液态剂型让宝宝更易吞咽,让妈妈更加放心。

其他小科普:

看完了上面的补钙小科普,我们还可以注意一些小细节,让补钙这件事更加高效。

1、许多食物含钙都丰富,如牛奶、鱼肉、骨头汤等等。

2、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做钙的吸收率更高,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

3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阳光照射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可以有效提高钙的吸收。

4、日常饮食中,大米和白面中含有植酸,影响钙的吸收。烹饪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补钙其中的学问不浅,妈妈们一定要谨慎对待,才能让宝宝补对钙,补好钙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