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宝宝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妈妈们总会幻想,要是宝宝能走路了该多好呀!一旦宝宝会爬会走后,妈妈们却会希望他们还是怀抱中乖巧听话的小婴儿,为什么呢?因为宝宝一旦会怕会走后,父母要时刻神经紧绷,注意观察孩子的每一个举动,生怕孩子一离开视线就去做一些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的事情。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婴幼儿安全防范的一些注意事项。

小心窒息的风险!

在6个月至三岁期间是孩子们最容易发生异物窒息的年龄阶段。这期间的孩子喜欢把一些细小的物品放入口腔,同时这个时候的孩子咀嚼能力还比较薄弱,很容易导致细小的硬物误入气管当中。硬币是最常见的吞咽物体,包括硬糖,花生,热狗,葡萄,爆米花,小玩具和气球。

迹象:一旦发现宝宝出现:咳嗽,呕吐,吞咽困难和呕吐等表明您的孩子的呼吸道或食道中有异物存在。

父母的应对措施:如果您的孩子正在咳嗽,但仍然可以呼吸并发出声音,请让她自己尝试咳嗽。不要干涉她的手臂或拍拍她的背部。如果几分钟后她仍无法排出物体,请及时拨打120电话。如果她出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或失去知觉,请立即拨打120,同时家长应即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给宝宝排出异物。

海姆立克急救的手法

婴幼儿窒息急救

一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前胸,另一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背上拍-次,并观察异物是否排出

若异物没有排出,将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板上,抢救者跪地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肚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是很轻柔,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异物误入耳中

孩子们经常将卵石,珠子,塑料玩具和豆子等物品放在耳朵里。

迹象:当宝宝表现为挠耳朵哭闹时你要警醒宝宝是否将异物塞入耳朵:通常宝宝会感到疼痛,肿胀,有分泌物流出和听力下降。

父母的应对措施: 如果可以看到该物体并且该物体没有掉的太深,你可以将您的孩子的头向一面倾斜,并让他轻轻摇头,直到它掉出。不要用手指,镊子或棉签伸入他的耳朵;这样会将物体更深地推入耳道。如果这样没办法使异物掉出,请及时就医。

异物误入鼻腔

小宝宝有一段时间会很喜欢在他们的鼻子里塞小玩具,一些食物以及柔软的物品,例如毛毯绒毛,一叠纸巾或橡皮泥。

迹象:当妈妈感觉孩子的口臭和从一个鼻孔出来时,就要小心宝宝是否在鼻腔塞入异物。

父母的应对措施: 如果可以看到该物品,请用手指轻轻抓住它并将其拉出,或者帮孩子按压通畅一侧的鼻腔,然后让孩子用力擤鼻。请勿使用镊子或其他工具来取出异物,因为这样可能最终将其推入鼻腔深处。如果您无法将其取出,请及时就医。

                                 ——end——

艳兰说

今天虽然没有写母乳喂养相关的话题,但是我觉得孩子的安全问题,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家长们需要放在首位关注的问题,而以上的一些意外情况通常会发生在宝宝开始坐,爬,走,开始自己动手把东西塞入口中或耳中甚至鼻腔中,这些动作都是是非危险的,尤其是将异物塞入口中掉入气管,稍有延误很有可能就会致命,所以希望身边的父母能够为了孩子的安全,掌握一些急救的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