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第一次踏上甘肃这片土地,就深深的被这片广袤的土地所吸引,在这里我的视觉从来就没有觉得“贫瘠”过,我的镜头里总是能够捕捉到大气苍茫的景象。但是作为一个食客,除了省会兰州的一碗牛肉拉面,我的味蕾对于这片土地的认知却是十分“贫瘠”的。

为了安抚一下跟着我四处奔波的味蕾,在初雪的季节,我开始了一场甘肃的舌尖之旅。

定西,一碗热凉面,热而不烫,温而不凉

落地省会兰州后,马不停蹄的驱车前往定西,我要去寻找传说中的一碗热凉面。
汽车在被白雪覆盖的山岭间盘旋,车窗外寒气逼人,今年入冬最大的一场雪刚刚悄然而至,满眼望去视野里到处都是茫茫的一片,美仑美奂的画面在车窗外依次交叠的,而我的思绪却早已飞到了那碗让我垂涎的面碗里。
热凉面让人联想到一种超然于我的境界。光是这个名字,就让人感动于生活是如此多彩,热和凉竟然是可以这样放在一起。它既像一贯的面食的厚实朴素,又有一种冷热的汇粹。美感就是从那一热一凉中产生的。

厨房大而干净而热闹,让人走进厨房探索热凉面的幕后时感到由衷的入迷。就像置身于一个属于面的世界了,麻油的香气,揉面团的年轻师傅总是不会把面弄断,他们站在灶前时候充满激情与想象力,如果不是凉而醇的臊子淋上去,当时热腾腾的面会给人走火入魔的感觉,好像面的世界充满了沸腾的激情,又由臊子浇淡,又有一个年轻的女子舀起清水浇到热锅里……

热凉面的臊子,是黄而油亮、散而不粘的。豆瓣酱、八角、花椒这样的香料煨起来,用湿豆粉搅成糊状,再用红糖上色。

凉面,古亦有之,别地也有之。只不过古代叫“冷陶”。让人意外的是,杜甫、苏轼都有诗描写和赞美过它。解放前,外地客商和美国传教士携此作旅游食品。热凉面家家会做,我们去的定西当地最出名的一家凉面馆,就属于专门的馆子,一般生意最好就是中午时分。老板说,定西人吃热凉面,是每逢老友造访,游子返乡,最喜欢做和最喜欢吃。一碗热凉面,让人温暖着,注满了家人的深情与温馨。

定西岷县马勺不拌面

这是一个很绕口的名字,走进店铺才知道“马勺不”居然是这家面店老板的名字,而他家就是经营远近闻名的拌面。
拌面餐馆的老板叫马勺不,和面、拉面,剁肉、切菜,炒菜、拌料,一碗面、一锅水、一碗拌料、一个人、一种辛勤的美感…

最主要的不仅是美味的拌面,更是马勺不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付出了他的善良。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参与救灾!还有他自己的救援队。很多人因为他的这种帮助别人的精神,每次去岷县都去他那里吃碗拌面。他的精神是全国人民的榜样!

马勺不,甘肃省岷县人,回族,马勺不特色新疆拌面餐馆的老板,更是一名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穆斯林志愿者。曾经参与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广东省信宜市9·21特大洪水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这些关于这家店主人的传奇故事,都一五一十的挂在餐厅四周的墙壁之上,各种锦旗,各种合影照片成为了这家餐厅最靓丽的名片,

说了这么多,还是说说手边的这碗朴实的拌面吧,我很喜欢面食,尤其是西北的面食,对于我而言有些欲罢不能的感觉,他家的拌面从面相上看,和新疆的拌面很是相似,拌面里的羊肉块和拌菜是我觉得最特别的味道,再说说那一根根筷子粗细的面条,入最劲道爽口,在后厨我亲眼目睹了这一根根纯手工面条的诞生过程,拉面师傅的对于面团的拿捏力道好处,才可以很空出世这些远近闻名的美食。

陇西亨泰庄园里的秘密

走进陇西的亨泰庄园,仿佛进入了一片淹没在绿色之中的古代园林,高大的戏楼,廊宇相连的庭院,雕梁画栋的挑檐,还有大片在冬日里让视觉无比舒爽的绿色,这一切,构成了这座深藏在楼宇间的饭庄,药膳是这里最大的特色,也许是定西盛产药材的原因吧。

当地的菜肴里总是可以发现当归、黄芪、党参这些滋补药材的身影,当然这里还会使用中药为食材腌制提个“神儿”,席间最重头的一道菜在众人簇拥下终于被抬上了餐桌,包罗万象的“药膳火锅”热气腾腾的火锅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在火锅的沸腾间可以看到鸡肉,腊肉,羊肉们翻腾的身影,当然这些食材经过秘制药材犀利,入口的味道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定西岷县,当归的食疗之旅

不通则痛,这一中医核心机理,告诉我们通是一切的精髓。
当归调血,黄芪补气,一份上好的药材也确能带来不同的命运,不同的心境。

定西岷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当归集散地,走进当地人的药材交易市场,巨大的院子中央,三三两两的聚集着正在收拾药材的相亲们,她们席地而坐,双手熟练地挑拣着成堆的新鲜黄芪。当地盛产上好的当归、黄芪、党参,药农们从田地里挖出来到运送到药材市场,再从这里被分销到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到世界各地。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云:“古人娶妻为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岷县素有“千年药乡”和“中国当归之乡”之称,岷县当归又称“岷归”。

在这里当地的老人家总是很热情的抓一把黄芪片,让你嚼一嚼,温暖了你的心,也获得了与岷县当归弄药材的大妈和老爹们直接沟通情感的能力。

新鲜的黄芪在舌尖上逐渐的融化,那甜甜的滋味瞬间覆盖了整个味蕾,也覆盖了冬日里丝丝的严寒,那甜甜的滋味里有着西北人的热情,也流露着黄土高原人民对于明天的期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