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老师,我家孩子3周岁了,自从上幼儿园以后,回家总是跟我们要很多东西,比如小车等玩具。通过多次和孩子沟通,我们了解到,这都是些小朋友有而她没有的东西。请问老师,我们该如何让孩子明白,不是别人有她就一定要有的道理呢?

孩子离开家,走进不同的环境里,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将来走上社会,都难免要面对“同伴压力”。什么是“同伴压力”呢?

同伴压力是指为了融入同龄人的圈子,为了显得自己合群,而无意识或被迫做某件事,不管这件事是对是错,这些东西自己是否需要。

随着孩子长大,到了青少年时期,这种心理甚至会被同龄人利用,让孩子去做自己不愿意做或者不应该做的事情。很多青少年开始吸烟、早恋,甚至是吸毒,都是因为误入了畸形的社交圈子。

但同伴压力并不只有负面影响,如果处理得当,也可以转换为进步的动力,同伴压力对孩子的积极影响有:和同伴建立相互认同的友谊关系;有了新的想法时,及时获得反馈和建议;有同伴的鼓励,受到挫折时可向同伴倾述,并获得支持。

给您推荐一本关于“同伴压力”的绘本——《糟糕,身上长条纹了》。绘本中有个叫卡米拉·克里姆的女孩,她很喜欢吃青豆,可是她却从来不吃青豆,因为她所有的朋友都不吃青豆。总是焦虑别人怎么看自己的卡米拉,也就不吃青豆了。

开学当天,卡米拉一连试了42套衣服,还是没找到一套会被所有人喜欢的衣服。就在这时,卡米拉身上突然长出了条纹。

带着条纹去学校的卡米拉,被同学们嘲笑说:希望她身上的条纹变成星星、圆点……结果,别人说什么,卡米拉就会变成什么样。

最后,卡米拉和房间融合在一起,嘴巴变成了床、鼻子变成了橱柜、眼睛变成了画框……

直到一位老婆婆找上门,给卡米拉带了青豆,小女孩才恢复了正常。从那以后,卡米拉不再在意别人的眼光,开始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这个看似怪诞夸张的绘本,讲述了用自我接纳的方法化解同伴压力的故事。因为想要合群而放弃最爱的食物,因为在意朋友的看法改变自己,卡米拉承受了超常的痛苦,直到接纳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后,说什么变什么的魔咒才被解开。

关于化解“同伴压力”的几点建议:

1.教会孩子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

2.教会孩子说“不”,拒绝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3.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我意识;

4.影响孩子的“交友观”,找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做朋友;

5.增强与孩子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并给予疏导。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雷明】,已获得作者授权

*未经授权不可转载或用于其他用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