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炎炎消防队一集弃。设定太强行和中二,其他方面也没特别惊艳,比如鬼灭那种情绪渲染力。人变怪了也没想着救人,一边回忆杀一边念迷之中二台词一边杀爆就完事了。

BEASTARS忍到第七集还是弃了。年纪大了,对为了讨好剧情和内容而无脑、随意、聚合度低的背景设定失去容忍能力,看了代入感极低。说实话两部作品的画风都相当不错,可惜了。为了画火题材而搞出人突然着火的设定也就算了,一定要加上修女,镇魂之类的“宗教元素”,这种强行加元素的商业感让我感觉很功利;我一直在思考BEASTARS中草食与肉食是在映射现实中的哪种对立,结论是果然还是女权与男权—肉食猎杀草食对应强暴,而黑市对应红灯区,并且不吃肉对应的没有性行为也不会导致死亡。然而作品本身却已有巨量的性元素;且草食支配肉食也是完全没道理的,毕竟在这个目前来看没有枪械等暴力机关的世界里,既然肉食的力量足够强大完全可以将草食动物当成牲畜饲养。人物塑造方面,各角色的缺陷都太用力,感觉主角就是个没jb的怂逼,鹿就是个鼻孔朝天的自大狂,兔子就是个婊子而已。

我觉得理想的设定,一个就是亚人,仅靠复活和ibm的体质设定便能开展一切剧情;死亡笔记初期也是如此,到后期就开始过度冗杂了。宝石之国虽然也强行融入佛教元素,但作品的核心便是围绕此展开的,如“人”的定义,以及“去月球”与死亡的映射关系。希德尼娅的骑士虽然设定很多,但大部分都是硬科幻,逻辑上没有很多矛盾的地方;而非逻辑的设定实际上只有“奇居子的存在”这一点,因此也不会让人很出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