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说运动燃烧脂肪,那么消耗掉的脂肪都去哪了呢?是成为了汗水?还是变成排泄物?亦或是变成气体呼吸掉了。

很多人以为健身减肥,就是把脂肪变成肌肉,还有瘦子因此觉得,不吃胖根本不可能练出肌肉等等。

真是的情况是,脂肪是根本不可能会变成肌肉的!因为这根本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细胞组织啊,就好比水是不可能会变成油一样,脂肪细胞和肌肉细胞是完全不同的,也不会相互转化。健身运动可以使得脂肪细胞变小,肌肉纤维变大变壮,从而变瘦变美。但是任何一项运动都不可能使得脂肪转化为肌肉。

同样的,瘦人增肌也不是要先吃胖,而是应该通过力量训练增加肌肉维度,搭配正确合理的营养摄入来实现体质的改善。

人类是有储备脂肪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把吃下去的东西作为储备,古人用来应对找不到食物的日子。人体通常会把多余摄入的热量转换脂肪,学名甘油三酯“”,并把这些甘油三酯装在脂肪细胞里。这些脂肪细胞形成的脂肪组织,就构成了你肚子上、大腿上的肥肉们。

想减肥,就是要把这些甘油三酯消耗掉,让他们参与供能。甘油三酯的供能通常是通过氧化代谢的方式进行的。 也就是说,脂肪氧化的过程中,会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这也就是脂肪最主要的代谢形式,我们把肥肉“呼吸”和“嘘嘘”出去了!

多少是呼吸出去的?多少是排出去的呢?1949年,Lifson教授采用同位素标记法计算出了脂肪代谢途径的比例:84%是你呼吸出去的,16%是变成水排出去的。

假设你减掉了10公斤脂肪,那么有8.4公斤是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被你呼出去了,而剩下的1.6公斤则变成了水,以汗液尿液眼泪等各种形式被排出体外了。

那么运动是如何消耗掉脂肪的呢?

很多刚开始接触健身运动的童鞋,总觉得只有拼命跑步,疯狂出汗才可以有效燃烧脂肪!甚至还有一句网传很广的话,你流的汗都是你的脂肪在哭泣……

但事实上,脂肪绝大多数是通过呼吸排出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跑步之所以可以减肥,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跑步过程中一直都有在通过呼吸氧化脂肪。所以要想比较有效的燃烧脂肪,进行的过程,需要有氧气的参与,因此,有氧运动是可以比较好消耗脂肪的。

那么,无氧运动又是怎么减肥的呢?虽然在无氧运动过程中,参与的氧气没那么多,但是在无氧运动结束后,你的呼吸在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比平时急促的多。此时,身体也在消耗脂肪。

因此,脂肪在运动过程中通过氧化供能,最终变成二氧化碳和水离开身体。所以肥肉基本都是呼吸走了,根本不是变成肌肉留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