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冲咖啡是手工冲泡的咖啡。一般都是使用单一产地的咖啡豆来冲泡,凸显出咖啡本身的味道。不同种的咖啡豆都各不相同的风味,更好的表现出香气口感。

20世纪90年代一位来自德国的家庭主妇梅丽塔,当时她在家中做咖啡,在这之前人们都是用布袋做过滤咖啡渣的工具,对过滤后咖啡的味道以及杯中残留的咖啡渣感到不满意。终于有天,突发奇想,在碗下面开了一个洞,从儿子的书包里拿出一张吸墨水纸放在上面,冲入热水,顿时醇香的咖啡便透过吸墨水纸滴入壶中萃取出了一杯味道不同以往的咖啡。

一般来说, 滤泡式咖啡是最普遍的咖啡冲煮方式。如果想要更好的体现出咖啡的完整性,手冲咖啡是个不错的选择。手冲咖啡基本上是以滤杯和手冲壶这两种工具来制作,经过不断的优化,改进,手冲咖啡工具已经有十几种。

最常见的三种滤杯-Kalita、Hario V60和KONO

Kalita

适合中深焙与深度烘焙的咖啡豆。Kalita扇形三孔滤杯,是靠着滤孔与肋骨来形成空气的流动,通过控制滤杯里的水量来萃取。加长了咖啡颗粒与水结合的时间,可以将中深焙或深度烘焙的咖啡粉和水长时间结合,这样就可以将深度烘培所带来的苦味均匀的扩散在舌头上,苦中带甜的焦糖口感,苦味和甜味互相结合。

Hario V60

把单一地区的咖啡风味充分的展现,更为水果香气的咖啡豆通过hario V60所表现出来。螺旋肋骨的设计,在很短时间内将可溶性物质一次性压榨出来,使得浓度变高。高浓度所带出来的明显的香气,酸味,甜味正是hario V60滤杯的一大特点。

KONO

KONO滤杯在萃取过程中,是利用虹吸效应所产生的气压来进行萃取,吸水饱和度较高,浓度上也会高出很多。就在于用KON0萃取时,可溶性物质和水结合的时间较长,可溶性物质就会随着水流带出。萃取出来的咖啡口感饱和。

这三种滤杯都有独特之处,可以依照个人喜好来选用。harioV60风味分明香气,kono香气浓郁,而kalita口感最平衡。

文章图片素材源于网络

品一杯咖啡,读一个故事

胡渣上的咖啡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