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肌力训练是否可以增进脑力呢?其实是可以的,定时定量的进行肌力训练,可以对大脑产生良性刺激的训练,并可以帮助在日常生活上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以及对思考能力有大大帮助,而关于运动是否能让脑中的神经细胞增加,已有过许多的实验。

肌力训练可以增进脑力

根据《美国老年医学学会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这个研究一共找了100位55岁至86岁的实验者,在这项研究中,让这些实验者每周做2次的重量训练,而每次的运动强度都高达80%,并将研究时间拉长到6个月,结果发现这些有做重量训练的人,他们的心智功能都有显著的改变了,而且是往好的方向以及正面的思想前进,而且肌力变得越强的人,大脑所获得的好处越多,除此之外,除了有在做肌力训练的人,再加上有氧运动,对于增进大脑的效果更加有很大的帮助。

而另一组实验是,是将老鼠放在跑道上跑步,长达一个月,并丢掷在一个小型迷宫内,发现老鼠长时间坐跑步类型的运动后,破解迷宫的时间缩短许多,比在运动实验前还更有进步,或许正是基于多数类似的研究结果所证实,在美国许多州都是规定小学在开始教数学期间,一定要先安排体育课给学生们先上,这样对上数学课时,可以脑袋更清晰、更了解。

人类的脑神经细胞不太容易研究,但是,利用脑波分析而探究大脑活动状态的实验,倒是不少,统整各项实验结果得知,对于脑部活化,能自行决定节奏的节奏行运动是颇具有效果的,例如,其中最有效的就是腹式呼吸,以一分钟4~5次的规律,闭上眼睛重复进行即可,此外,采用自我控制节奏的步伐来进行,或是以固定的节奏咀嚼食物或口香糖,都可提供良性的刺激,持续这样的运动,大脑会逐渐振奋,而且效果迅速。

腹式呼吸

与大脑机制有关的是被称为血清素(Serotonin)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细胞,其作用是负责让大脑保持在冷静的清醒状态,血清素运动神经元活性低落,可能是导致痴呆或者易怒的重要因素,相反的,活性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或是运动能力很可能都会大幅提升,不只是肌力训练,能够自行控制固定节奏并持续进行几分钟的运动,都能活动到此神经元,而让大脑变得更清醒,思绪变得更加清晰。

据说希腊时代的哲学家亚里斯多德(Aristotle),当他遇到难题时,总是会边走路边思考,也因此留下「走路会解决一切问题」的格言,有名的「形而上学」等著作,说不定也是一边进行节奏运动的成果,因此许多事情证明,运动真的是能够刺激大脑,并让思绪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反映出来。

总而言之,如果想要强化大脑功能,最关键的是肌力运动不能只是想到做而已,而是要经常做,在ㄧ个星期至少要做两次,并且要达到一定的强度,这样不但能提升肌力,也会对大脑功能达到最大的效益。

深圳市安徒森运动用品

 安徒森(Antersun)-运动成就更好的自己 Get moving!Achieve your goal and Be a better per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