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档在中国大中小城市皆可见到,与当地的繁荣发达或者贫穷落后全无关系。有中国人的地方,自然就有大排档。

大排档这种经营方式始于二战后香港,当时百废待兴,开始有人在街边设置路边摊出售熟食,其中大排档的面积较一般小贩大,有数张可摺叠的桌椅。早年香港华人集中在中上环、湾仔一带,也是大排档的发祥地。所谓民以食为天,在大排档中可一眼望尽。

80、90年代传统的广州大排档一般开在横街窄巷内,或在路边搭起档口,并在旁边摆设台凳供食客坐下。而现在由于城市不断在规划,所以现在要找到传统的大排档已经比较难。

近日羽子发现一家大排档,竟然隐藏在繁华的珠江新城CBD一带,从午饭开始一直营业到凌晨两点。对于附近的上班族来说,无论忙到几点下班,卸下工作压力过后都可以跟同事或者朋友去大排档聚餐畅饮一番,对于众吃货来说,大排档简直就是聚餐宵夜的最佳去处。

而这家大排档就叫【楼上大排档】,位于猎德地铁站A出口的优托邦1座5楼。号称“闹市里可以食到大海的味道”,大排档门口就看到海鲜池,羊肉档提供冬日滋补羊肉煲等等,烧烤、海洋、刺身、小炒,应有尽有。

走进“大排档”,没有华丽的装潢,简单的水泥地和金属桌椅,位置多而宽敞,非常接地气。当晚的广州,外面寒风呼啸,大排档里却是人声鼎沸般的热闹。人气旺不仅出品稳定性好,最重要是性价比高。虽然地处CBD一带,价格却是非常亲民。入夜最想来一瓶冰镇啤酒吃着烧烤,那滋味才是舒爽,喝到兴起再来上几把猜酒拳,也最能体现广州大排档文化。

喜欢大火爆炒而出的菜品,喜欢大排档里喝酒话仙的热闹,200+经典菜式,必点系列有哪些:

压力锅肥嘟嘟蚝

招牌的压力锅肥嘟嘟生蚝,还真的又肥又大只。生蚝放在高压锅里端上桌,服务员会等气放完再掀锅盖,热气腾腾,特别适合不喜欢生吃生蚝的朋友。因为完全没有加任何调料,所以非常考验生蚝的品质。蚝肉鲜嫩多汁,海边吃海鲜长大的小伙伴也夸赞生蚝新鲜。

海鲜刺身拼盘

在大排档能吃到海鲜刺身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大排档,刺身拼盘可以任拼,点了北极贝刺身、三文鱼刺身、象拔蚌刺身。北极贝的肉纤维比很多贝类要厚密且柔嫩,入口轻香,无腥味,并伴有鲜甜感。三文鱼刺身口感细腻,象拔蚌的肉质比较爽滑,咬在口中有脆嫩感,我对楼上大排档的象拔蚌印象深刻,十分鲜活,所以推荐大家可以试一试。

避风塘肉蟹

避风塘炒蟹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甘口焦香,脆而不煳,蒜香味与辣味、豉味结合,达到了一种口味的平衡。与螃蟹共烹,味道和谐,可口极致。楼上大排档的出品,油色红艳,蟹肉金黄澄亮,葱蒜等配料覆盖蟹面,焦香、蟹肉香、蒜香、椒香……混于一体,香味四溢,让人食指大动。

藤椒焖甲鱼

不同于红烧甲鱼的重口味,也不像油焖甲鱼的传统风,楼上大排档另辟蹊径地选择了川菜做法藤椒味!甲鱼去皮后斩成小块,每块都带皮带肉、十分完整,和切成小段的二荆条这么一炒,麻味辣味都很够!甲鱼的裙边更是胶质满满,仿佛果冻一般。

美味莲藕煲

对于经常熬夜的上班族来说,美味莲藕煲一定要喝多几碗。汤里放了蚝豉,特别突出了汤的甜味。中医认为蚝豉味咸、性微寒,归心、肝经,可养阴补肝,养血安神。而莲藕煮熟后则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经常熬夜容易耗伤肝阴,心神也得不得休养,喝这个汤则是最适合不过。

滋补清汤黑山羊肉煲

秋冬进补是对于人体往后一年的营养分配均衡的重要时刻,所以这个季节喝清汤羊滋补一下正是时候。羊肉煲的精华都是在汤里面,所以一般人都是先喝汤,然后再吃羊肉。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尤其适合老年人、体虚的男人和产后妇女。

祖传滋补猪腰汤

一碗好的猪腰汤,从食材开始就精心挑选,猪腰、猪脑均选用乡下优质土猪。熬煮过程必须精准把握火候,从上桌到食用的时间,足以让食材到达刚刚10成熟,保证猪腰和里面的一切都是嫩滑!在滋补养生这一块,广东人从来不会落后。湿冷冬天最适合喝上几碗,既暖胃又滋补。

怀旧酥脆炸云吞

众多小吃中,怀旧酥脆炸云吞也是我的最爱之一。皮薄肉多,竟然不会过了火候,端上来的时候已经不烫手了,但依然够酥脆,沾上甜酸酱就像吃零食一样,满满的童年回忆。

紫苏豆豉炒石螺

从小到大,宵夜都少不了炒田螺,所以楼上大排档的紫苏豆豉炒石螺一定是必点。螺清洗得比较干净,还挺大个的。汤汁不浑,加上紫苏豆豉味道好极了。

蜜汁烧掌中宝

宵夜就是那种不吃就不能安心睡觉的“毒药”,楼上大排档的宵夜就有超好吃的烧烤档。烧烤味道总体不错,能吃出炭火味。五星推荐蜜汁烧掌中宝,很香,蜜汁甜甜的很好吃,点了一份,不够又再来一份。

烤雪花牛肉

雪花牛肉肉质丰厚、十分细嫩,无需任何调味料,原生态烤着吃也是极其美味的。肉香四溢,根本停不下来。

烤韭菜和原条烤茄子

烧烤怎么少得了烤韭菜烤茄子,烤韭菜口感鲜香爽口,不仅是男人的下酒的好菜,也是女孩子们喜欢吃的一种小吃。楼上大排档的原条烧茄子烤得湿润入味,喜欢吃辣的朋友还可以自己加辣椒酱。

觅食信息

楼上大排档•烧烤海鲜刺身小炒

地址:珠江新城花城大道84号优托邦1座5楼

地铁:猎德站A出口步行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