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1月26号中午13点,全国已确诊2005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变化迅速,许多城市的景点和公共场所开始关闭,大部分人已经形成了在家「自我隔离14天」的共识。

后台也有读者询问是否能出一期家庭佛系健身计划?我应邀撰写并发布在此。

本文24张配图,3000字,读完约10分钟,实操可以……很久。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间,训练强度和心率都不宜过高。否则反而容易降低免疫力得不偿失。具体可见上一篇文章《疾控期间,注意健身后的「免疫力空窗期」!

本文总共有6个动作可供选择。且只需要练这6个动作你就可以锻炼到全身大部分的肌肉和蹲推拉所有的动作模式。

由于篇幅限制,本文仅对动作进行简单讲解。

本文的动作在我的新书《量化健身·动作解析》中有详细的说明,该书配图高达500幅,首印2万册已经印刷完毕,由于春节物流问题,预计元宵可以到货(各个网店京东当当淘宝均可买)~

1.波比跳

(普通难度)(普通难度)

(退阶难度)(退阶难度)

在完成这个动作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跳起踩地的细节。跳起时应当双脚向外分开踩地,全脚掌落地,这样稳定性才较高。不应当出现后脚跟是离地的情况。下面两幅图分别代表了正确示范和错误示范:

(正确示范)(正确示范)

(错误示范,这种跳法会导致膝盖产生较大压力)(错误示范,这种跳法会导致膝盖产生较大压力)

2.跳绳

在跳绳中最重要的是把握住节奏感。如果跳绳中出现脚向前踢的情况,往往就是丧失节奏感的前兆,此时跳绳就很容易中断。切记切记。

(错误示范:驴踢)(错误示范:驴踢)

小白会犯的另一个常见错误是跳跃时有时会后脚跟落地,这会打乱跳绳的节奏。想要掌握好跳绳的节奏,还是需要尽量采用始终脚尖点地的形式进行。

(错误示范:在跳绳时,后脚跟着地)(错误示范:在跳绳时,后脚跟着地)

正确的跳法如下:

3.深蹲

深蹲这个动作是最为基础的健身动作,之前已经用6-7篇文章讲述了这个动作的注意细节和技巧,可以翻看我之前写过的文章。

在徒手深蹲中,我们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持脊柱中立位,不要弯腰!」以及「全脚掌踩实地面,脚不要离地」这两个注意点。

(错误示范:弯腰)(错误示范:弯腰)

(错误示范:脚跟离开地面)(错误示范:脚跟离开地面)

我们来看一下正确的示范:

如果你觉得深蹲这个动作太简单,你也可以考虑采用深蹲跳这个动作来完成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类似波比/跳绳/深蹲跳这类动作,都最好采用弹性较好的鞋子进行训练,减少膝盖的压力。

4.俯卧撑

如果觉得太简单,可以练习击掌俯卧撑:

5.剪蹲

剪蹲这个动作的细节比较简单,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尽量要成3个直角。第一个直角是前侧大腿和小腿。第二个直角是后侧大腿和小腿。第三个直角是前侧大腿和躯干。

如果在剪蹲的时候身体迈步太小,或者身体重心往前,都会让前侧的膝盖压力太大。此时就出现下面的情况:

6.悬挂带划船


毋庸置疑,悬挂带反向划船是最实用、普适性最高的悬挂带训练动作。无论是杠铃训练者、徒手训练者都可以采用这个动作进行训练。

初学者在这个动作中,能够更关注如何让「身体靠近手臂」,而不是「手臂靠近身体」。因此,初学者极大程度上能够避免器械划船中「耸肩」、「屈腕」代偿等情况。——这一点对教练教学特别有用,对初学者自学背部训练动作也特别有用。

计划制定的内容,在我的新书《量化健身·原理解析》中有15万字的详细说明。本文做一个百倍的简化。已经入手的同学可以再多看看书。

(一)计划的设计思路和步骤:


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主要考虑以下的内容即可:目的、频率、动作选择、组数和次数安排、组间歇时间。

1.先说目的和动作选择:在大众健身领域,健身者的训练目的通常可以被归类为四种:增肌、减脂、增强力量、保持健康。但无论你是何种训练目的,都会用俯卧撑、深蹲、罗马尼亚硬拉、剪蹲、划船等基础健身动作进行训练。这些动作是所有健身者一开始都需要学习的动作。而本文中的几个徒手训练动作中就包含了除了拉类动作以外的动作,因此本文的动作适用范围颇广。

2.再说频率:对于年龄较大,训练经验不足的健身者,训练频率低一些的计划(一周 2 次)会更好;而年龄低于30岁的初学者,则可以安排更高频率的训练(一周 3 次)。

3.接着是训练强度和容量:身体素质较好的健身者,可以一开始就安排强度和容量中等偏高的训练计划;身体素质较差的健身者,则应当安排较低的强度和 容量。有运动损伤的初学者应当遵循医嘱,避免会加重损伤的动作;如果营养饮食情 况良好的初学者,则可以考虑略微激进一些的进阶策略。对于性别、日常生活状态、 主观需求等要素我不会重点考虑,因为这些内容对初学者的计划目的和结果影响不大, 因此不用重点考虑。再次强调,初学者计划的目的是: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运动习惯 和学习健身动作。

4.最后是确定组间休息时间。组间休息时间控制在 30~60 秒,过长的休息时间容易让训练者感觉到无聊,不利于训练习惯的养成;过短的休息时间可能会导致训练压力较大,降低训练者对动作的掌控程度。

以下就是根据上述步骤,制订出的两个简易的家庭计划模板。

(二)两套简易家庭训练计划模板

第一套 传统计划(适合小白)
1.深蹲3组10-15次

2.俯卧撑3组5-15次

3.跳绳3组1min(若无跳绳可取消)

4.悬吊带划船3组15次(若无悬吊带可取消)
5.波比跳3组5-10次(若太累,可适当减少)

第二套 循环计划(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健身者)
1.剪蹲20次

2.深蹲15次

3.俯卧撑10次

4.跳绳1min

5.悬挂带划船20次
6.休息1min循环4组 

(一)每次训练后应该休息几天?

休息最少1天,最多3天,即一周可以训练2-3次。

(二)进阶思路:

这里有3种增加训练难度的方法:

1.增加组数或者每组次数。

2.增加动作难度。

3.缩短组间歇时间,甚至取消组间歇。

训练中注意控制强度,不应让心跳速度过高。疫情期间,可以划划水,佛系一些。

如果之前没有训练基础,一定要以学习动作为主,训练为辅。新手切忌狠练猛练,一方面容易降低免疫力,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在健身初期就建立错误的动作模式。前两次健身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即可。可以多看看下方公众号的文章。

训练后多吃饭,多睡觉!

希望大家能够平稳度过疫情!平平安安,柏龄的读者一个都不能少!

最后向大家推荐我新出版的两本书(各个网店均可买到):

​​​​